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瞋心为法界,一切法趣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瞋心为法界,一切法趣瞋!
 
                                净界法师
 
    举一个例子,在《安士全书》上说一件事,说这个江西有一个很大的湖泊,这个湖泊的旁边有一个山丘,这个山丘上面有一个龙王庙。虽然不大,但是很灵感,而且这个龙王很凶,它这个湖泊,这些做生意的,或者是来游玩的游客,哪一个游客胆敢从它的龙王庙过去,不下来拜它,那就惨了,那你这个船肯定要翻船,所以每一个人要经过这个龙王庙的时候都必须要靠岸,来礼拜这个龙王,来供养这个龙王,才能够平安的通过这个湖泊。
 
  那么有一天有一个律师叫三昧律师,这个在戒律里面很有名的,明朝的三昧律师,他刚好有事,要从这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他就跟一般做买卖的人坐同一个船,就经过这个龙王庙,那么其他人当然就乖乖的下船,去礼拜龙王,那三昧律师说我一个出家人,我不能去拜你龙王嘛,就在船上等候,其他人就去拜龙王,拜完要走的时候,龙王就说话了,就依附在那个庙的管理员身上说话,他说你们船上是不是有一个出家人,他没下来拜我,请他进来,他是我过去的同参道友。
 
  那么大家就派一个人去把三昧律师请进来了,那么这个龙王就说,他说:三昧律师,我们过去生是同参道友,我们两个一起住茅篷修行,我这个脾气特别不好,老是动瞋心,老是喜欢骂别人,那你那个时候老是劝我,我也不听。但是我们做功课的时候,你做功课我也一起做,我们两个的善法熏习都差不多,所以我今生福报很大,但是表现在龙王果报,那你的福报,就表现在出家的果报去了。它说:我现在看到你呀,我很惭愧,忏悔。它说:我愿意把我这几年来别人对我的供养,这些仓库的东西,都麻烦你拿去供养三宝,我请你请出家师父帮我做法会,来超度我。
 
  后来它就主导那个庙的管理员,龙王庙的管理员,把所有里面的衣服、珍宝,就拿去供养三宝做法会了。做法会结束的时候,那个龙王庙的龙,就又去附在那个管理人身上说,它说三昧律师,我麻烦你,明天以后,在山后面有一条蟒蛇死掉了,请你把我埋葬一下。结果三昧律师去看的时候,那个蟒蛇有三、四十公尺长。
 
  那现在我们要去看这个因缘果报了。它前生是一个出家人,持戒修福,但是他熏习力故是怎么熏习呢?他用瞋心来熏习。诸位,熏习不是外相,是你的心态。虽然我们一生当中,我们的心有很多种心,但是一定有一个主流的心态很重要,强者先牵。所以天台智者大师说,瞋心为法界,一切法趣瞋。我们今生可能会有很多的不同的心态,有善念有恶念,你要注意那种势力最强大的心念,因为它会整合你所有的心态,往一个不同的方向去。
 
  这个出家人他造的是一个善业,但是,熏习力故,举体而作因、作果、作依、作正、作自、作他,因为他这个善业是以瞋心为法界,所以这个熏习是以心为本,结果全体变成蟒蛇的一个丑陋的果报出来。三昧律师跟他是同参道友,他是以道心为法界,所以他整个熏习,他变现出今生一个出家的师父出来。但是因为他本体都是空,所以生命可以改造。
 
唯识学概要——11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