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由于熏习力,就创造了人生的这些假相出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熏习力,就创造了人生的这些假相出来!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丁三的唯识正义,我们把它念一遍,我们做一个总结。那么既然是无我,那么应该怎么去解读人生呢?
 
  万法唯识,现前一念识心,唯识性——人空、法空——即空。唯识相——举体而——作因、作果、作依、作正、作自、作他——即假。性相圆融——即相即性、即性即相——即中。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来正确的理解人生呢?就是观照我们人生的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我们先看即假。
 
  即假就是过去的熏习力跟今生的因缘力变现出来,变现什么呢?因、果、依、正、自、他。当它是因地的时候,这个它是一种熏习的力量,这个也是一念心识的作用。它有相状,因为你在熏习的时候,你可能是在拜忏的时候熏习,你可能是念佛的时候,也有佛号,也有相状,或者是你在布施持戒,你也是有一个相状,凡是熏习一定有相状,你用一种美好的相状,或者是一种邪恶的相状来熏习第八识,所以它是因地。
 
  等到你熏习的能量到一段时间的时候,果报就因缘力故,就变现一个果报出来,它也是有相状。作依、作正,它那个心识变现你依报的国土,变现你正报的根身,也变现你自己的业力,也变现成他人的业力。所以我们凡夫的业跟众生的业是互相的交杂,尤其是同一个家庭,这个业力更密切,有共业、别业,这个业力互相牵扯。
 
  总而言之由于因缘力,由于熏习力,就创造了人生的这些假相出来。包括因的假相、果的假相、依报的假相、正报的假相、自己的假相、他人的假相,这个都是生命的假相,这个都是心所变现的假相。那么这个假相当把它剥开以后,它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即空,我空、法空。这个地方没有一个人可以去主宰你的生命,它完全是因缘力、熏习力的变现。
 
  所以我们做一个总结,这个中道的思想就是即相即性、即性即相。在生命的假相当中,它有空性的存在,在空性当中也不妨碍生命的因缘假相,剎那剎那的生,相续变化,这个就是中道,这是缘起性空,性空缘起。
 
  这个蕅益大师曾说一句话,他说:我们应该思考一件事情,说:流转三界中,到底是谁在流转?你说我在流转,不对啊!因为前生的你跟今生的你,两个相状不一样。你前生可能是一个男人,今生变成一个女人,所以没有一个我啊!那我问你,既然不是我在流转,那谁在流转?对了!是一念的心在流转。心识的熏习力、因缘力,它如果熏习好的,这个心识就往上走,它才能变现好的果报让你的心来受用;如果它产生错误的熏习,它就往下走,往下堕落,这个心也变现一个痛苦的果报,让你的心来受用。其实全部是心嘛,哪有我呢?当你一个好的熏习的时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当你错误的熏习的时候,是心作地狱,是心是地狱。所以整个因缘果报,蕅益大师说:妙因妙果不离一心,其实都是你心的作用,没有一个我。 
 
唯识学概要——10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