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之前先学会说这四句话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来源:光明觉照QQ空间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片


1、孩子摔倒了:

 

a.孩子,摔疼了没有,都怪这砖头
b.孩子,爬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
 
2、晚饭后:
a.孩子,作业多,快去学习吧
b.孩子,把盘子收起来,放到厨房去
 
3、遇到需要孩子做决定的事情时:
a.孩子,听妈的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b.孩子,你愿意听我的建议吗?
 
4、遇上“别人家的小孩”:
a.你看某某某就比你强
b.孩子,做你自己就好
 
ab是对应同样的事情,但是不同的说法其背后有着另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第一句话:
 
孩子,摔疼了没有,都怪这砖头。告诉孩子的是,摔倒不是你的问题,是砖头的问题,你一定挺疼,妈妈更心疼。这样就教给了孩子推卸责任和惧怕挫折。
 
孩子,爬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这是在告诉孩子跌倒是你自己的责任,这点痛算不了什么,你要勇敢担当。这样就教给孩子承担责任和不怕挫折。
 
第二句话:
 
孩子,作业多,快去学习吧。告诉孩子,你可以只学习,别的事不用你做。这样就教给孩子逃避劳动,片面发展。
 
孩子,把盘子收起来,放到厨房去。告诉孩子,你也要承担家庭责任,因为你是家庭一员。这样就教给了孩子要承担家庭责任,热爱劳动。
 
第三句话:
 
孩子,听妈的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告诉孩子,孩子,你是妈生的,所以,你要听我的,你还没有自己做决定的能力。这样就教给了孩子依赖精神和被动思考。
 
孩子,你愿意听我的建议吗?告诉孩子,你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们是以平等的姿态与你交流,我可以提建议,但你要自己做决定。这样就教给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精神。
 
第四句话:
 
你看某某某就比你强。告诉孩子,你就是不行,总有比你强的人,你还不努力?这样就教给了孩子的自卑和迷失。
 
孩子,做你自己就好。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能力和兴趣,尊重它们,挖掘自身的潜力才能走向成功与幸福。这样就教给了孩子的自信和自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