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每个人都能具有不可思议光明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4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光明是万事万物都向往的境界,无论是植物向着阳光,还是动物向着喜悦,快乐的东西都是阳光的。有光明的地方就会有生机,有光明的地方就会看到美丽的风景!以光明来充实内心,使人心地光明;以光明来庄严其身,使人满面光明;以光明来洒向人间,使人类生活在大光明之中。

  在娑婆世界的东方,有一位佛的尊号是药师琉璃光如来,通身具足无量的光明,洁净清妙,犹如琉璃。这位佛陀过去在修行的时候,曾经发了宏伟的大愿:“愿我来世得佛菩提时,自身光明照无边世界,一切相好庄严其身,令诸有情如我无异。”从此精进修行,历尽千辛万苦,最后成就菩提大愿,成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如来,或药师佛!

  佛身具足无量光明,是因为过去用功修行而导致的,他的修行从三个方面契入,一是强大的利益他人之愿力,二是遵守一切如理如法的规矩,三是坚固稳定的内心强大的力量。其实,我们每个人也具有不可思议的光明,我们的光明有三种:一种是世界的光明,这个世界充满着爱、关怀、明智、尊敬等等美好的因素,所以世界也只有在光明中,才能显示出微妙不可思议的现状。第二种是自身的光明,通过合理的饮食结构、适当的身体劳逸结合,就能够让身体焕发出熠熠光辉。第三种是内心的光明,每个人心中都有感恩之情、惭愧之念、博爱之怀,如此人人内心都会散发出难以战胜的清净光明。

  所以,要想生活得比较明亮,弃绝烦恼的黑暗,就应该从内心中发出无与伦比的光明,保持觉察、专注、醒悟的用功方法,透过一切生活、一切事物、一切念头,最直接地呈现在当下的如如不动之中。此刻方能与光明相应,或者与光明相约。内心有了光明,生活有了向导,用功就是时时刻刻不能让这个光明离去或者消亡。

  从一个念头开始,到十个念头、百个念头、一天、一周、一月、一年、一辈子,都保持高度的自觉觉他的决心和坚韧。光明也会从每一个心念中产生出巨大的能量,慢慢地将之扩大,直到把整个宇宙都转化为天然静美、光明洁净、本地风光。不但自身已经具足了欢喜和爱戴的情怀,而且还能把这个一切众生本自具足的本觉自性全盘透露,这又能够把自身的光明一直一直照耀到遥远遥远的法界众生!善良的律仪和洒脱的智慧就像是炽然而起的大火,净化了人世间的污染、照亮了人心中的黑暗!

  从念头再升级到对全身的了知,身体的一切内外现象都会被内心的光明所照耀,久而久之,身体也会透露出庄严清净、明亮无染的自然之美。想必,药师佛就是这样从内心到行为,从愿力到实践,把一切心中的大光明藏完全打开了,才能够成就如此圆满完美的净琉璃世界。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