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掌握了这三个重点,你就掌握唯识的整个纲要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掌握了这三个重点,你就掌握唯识的整个纲要了!
 
                            净界法师
 
     第7卷
 
  《唯识学概要》
 
  诸位法师慈悲,陈会长慈悲,诸位菩萨阿弥陀佛!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二十面,我们讲到问答释疑。
 
  当我们开始修学佛法以后,我们的生命就有两大目标要完成:第一个是离苦得乐;第二个是转凡成圣,这两个目标。那么这两个目标,从圣道门的角度跟净土门的角度在处理这两个目标心态是不一样。如果我们今天是修圣道门,比方说是密教或者其他的宗派,它把离苦得乐跟转凡成圣是分两块来完成。所以在圣道门它一开始让你皈依三宝,皈依上师,然后做忏悔业障,积集资粮。所以在圣道门当中,我们刚开始修学佛法都是皈依,然后好好的断恶修善,先处理业力的问题,可能经过了三生、五生、十生以后,他才会告诉你怎么修习空观,达到临终的正念,再来处理轮回的问题。所以一般的圣道门,是分成业力的处理跟轮回的处理,它是分两块来处理的,先达到善业力,再达到正念力。
 
  但是净土宗不一样,你没有太多时间等待了,净土宗把善业力跟正念力是一次性完成。因为你临终的正念跟你的业力有关系,你不能把你自己弄得很重的罪业,然后你身心世界极度的痛苦,然后你要求你提起正念,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净土宗它既要求你要断恶修善,而且又要你临终保持正念,因为你是要今生就必须面对轮回的问题。所以净土宗,你如果说你今生有志于求生净土,你就要有心理准备,你要好好的面对你的善恶的业力,你也要培养临终的正念。
 
  那么善恶的业力这一块我们暂时不谈,因为这是忏悔的功夫。当我们开始面对轮回的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你的智慧就很重要了,就不是完全靠信心了。那么唯识学的基本的思想它的智慧,它主要的宗旨主要是一个概念,就是万法唯识。首先你要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你从小到大你所碰到的一切人跟一切的事情都不是真实的,所有一切的事情都是你内心变现出来的,没有例外。宇宙间的万法,唯独是你一念心识所变现的,离开一念心识无有少法可得。
 
  所有的唯识学的教义就是告诉你这个观念。那么这样讲的话,唯识是把宇宙人生它是切两块来看:一个是所变现的万法,一个是能变现的心识。所以你最好是学唯识了以后,你看人生你开始要分成两块来看人生。
 
  我们以前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所有的心思都去攀缘追求所变现的万法。因为我们把今生看得太重要,因为你受了第七意识的影响。第七意识它对过去没有兴趣,它对你来生往生净土它更没兴趣,第七意识只对今生有兴趣,它的执取只在于今生。你跟第七意识说,来生极乐世界功德多么的庄严,第七意识一概不理你,随所生所系。
 
  所以第七意识最大的盲点就是它太执着今生了。诸位,今生是一个心所变现的东西,它是一个成熟的业力所变现出来的,每一个人事都充满了业力。所以我们今生去攀缘人事的时候,这个是犯了唯识学的大忌。唯识学认为所有的业力,你不能再去激发它了,业力你越激发它,它越有力量越活络,所以唯识学为什么教你断相续心?
 
  我们过去造了很多的业力,你必须做一件事情,让它沉淀下来,就好像我们一杯水,干净的水有污泥在底下,你不能再搅动它了。如果你今生要达到临终正念,你最好不要把过去的业力再搅动起来。那么我们今天犯的错误是什么呢?我们一再的攀缘所变现的外境,而所变现的外境,是充满了地雷充满了业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一个人,临终的时候这么痛苦这么被动,因为你自己把业力搅动起来。
 
  那么现在怎么办呢?佛陀告诉你,你现在对于所变现的万法,应该要随缘放下。因为它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业力所变现出来的,你要注意能变现的心识,因为它才是轮回的根本,它才是一个轮回的开关。谁能够掌握你的心识的活动,谁就能够掌握轮回嘛!所以在唯识的角度就是说要你放弃外在的因缘,你必须把心识放在你内心的世界,因为它是一个轮回的主导者,因为万法唯识,是心识去创造万法,不是万法去创造心识。
 
  所以当我们面对心识的时候,我们必须掌握一个重点,因为你的生命有限,首先你要建立两个概念,就是你的优势是什么?作为一个临终的正念,你能够依靠的是什么?你最大的优势在哪里?第二个你最大的盲点在哪里?你最大的障碍在哪里?这两个重点,就是第一个你能够运用的军队在哪里?第二个你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敌人?
 
  在唯识的角度,我们今天临终的正念,你最大的优势就是第六意识,性界受三恒转易,根随信等总相连,动身发语独为最,引满能招业力牵。第六意识是一个可以透过学习去改造而产生重大变化的一个心识。不管它过去做了什么,它可能过去起了极大的烦恼,造了五逆十恶,但是第六意识的好处,它可以透过学习而做重大的改变,尤其你得到人道的第六意识,这是你最大的幸运。如果你在畜生道,你今生你不可能保持正念,不可能,因为你第六意识是暗钝的。
 
  所以我们得到一个人身,你最大的优势就是你有一个非常明了的而且能够善于学习、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有思考能力的第六意识,这是你今生当中最大的优势。所以你能够善加利用第六意识好好学习经论,重新栽培一个美好的思考模式,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当然我们也有盲点,就是第六意识后面的根,就是第七意识——我爱执。
 
  第七意识长久来都躲在第六意识的背后来控制第六意识,所以是恒审思量我相随,有情日夜镇昏迷,四惑八大相应起,六转呼为染净依。
 
  所有第六意识的分别,都有第七意识的影子在里面。你分别一动,就有我执法执的阴影在里面。所以怎么样摆脱这个我爱执,就变成是重点了。
 
  所以首先我们要知道整个唯识的思想有三个重点:第一个如果你有志于临终的正念,你最好把今生的人事因缘慢慢的放下。因为你越攀缘外在的人事,你就容易去激发过去的生死业力,这对你临终是极度的不利,你必须让生死业力沉淀下来。所以为什么万缘放下就这样子;第二个你要好好利用你的第六意识,好好的做如理的思惟,厌离娑婆,欣求极乐;第三个你要修习空正见跟愿力,观照力跟誓愿力,好好的调伏引导第七意识。因为第七意识你不去调伏它,它临终会坏事的。所以你掌握了这三个重点,你就掌握唯识的整个纲要了。
 
唯识学概要——04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