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袁了凡他改命,他改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袁了凡他改命,他改的是什么?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好!我的问题稍微有点多。那个有人说第八识是在心胞之内,这样说法对不对?如法吗?
 
  师父:其实第八识它不在色身的,它是怎么样?浩浩三藏不可穷,渊深七浪境为风。第八识没有执着一个单的点,它是广泛的缘根身器界呀!
 
  学员:这样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太太换心脏,换完心脏以后她的习气改变了,她喜欢喝啤酒喜欢喝这个吃那个。她换了一个男性的心脏,四十多岁,然后这个东西怎么解释?
 
  师父:它这个色法,不是它这个心脏这个色法。我们这样讲是个心法。色法就像你一个车子,你换了一个车,里面的人不换,他开车的习惯不是一样吗?是吧,你换个车有什么用啊?里面的人没换,换汤不换药。我们讲心识是指一个明了性的一个心法。你这样讲心脏是一个色法,那是一个臭皮囊,这个是两码事。
 
  学员:有人讲念佛用第八识念佛。
 
  师父:第八识不能念佛,这个完全错误啊!这个错的很离谱了!第八识是非善,它不造业的。第七意识也没办法念佛,只有第六意识。
 
  学员:还有就是袁了凡他改命,改命运那他改的是什么?
 
  师父:对了,这个问题很多人问的,它是这样的:第六意识努力的忏悔业障积集资粮,他果然可以改变有限的命运,但是绝大部分都不能改。你比如说你一个女众,你有本事变成男众吗?有没有可能?不可能!这果报体成熟了。我觉得这从唯识的教理,有两种可能:第一个他下了很大的心力,他创造一个很强大的善业。这个善业要得果报之前,先有花报。就是说他创造一个很大的善业,这个善业本来来生得果报,对不对?正常,但今生先开花了,他的那种善业的力量太强大了,某种程度影响他的今生,但是他正式的果报,你说他布施只是让他长寿吗?如此而已吗?那这个是副产品呀,真正的果报到来生呀,天上的果报。那是因为他造的善业太强了,某种程度已经影响到今生了,这个是特例。这种善业都很强,强大的善业跟强大的罪业,在得果报之前,山雨欲来风满楼,他会有征兆。
 
  你看有些人来生要去地狱之前,他今生就有一些罪业的相状起现行。但是诸位这个不是正式的果报,这是开花而已。袁了凡先生,那个也是他的花报而已啊。就是说本来我们唯识的果报是叫异熟嘛,说是你这个种子存进去,你要给它点时间成熟呀,你不是存进去马上出来,没有那种事情呀!那么他是前生的业成熟了,但是他今生在造业的时候,本来这个业要影响来生的,但是他今生善业太强了,他那个善业的气氛,已经释放出来了,但是他正式的果报在来生,这第一种。
 
  第二种,他前生虽然造了一些不好的业,让他转命,但是他的业不重,比较容易改。根据业的轻重,我们会讲到业的轻重,有些人业特别重,也不容易转。就是他得果报的时候,有些果报特别坚固,有些果报不坚固,就是他造罪的时候他马上忏悔,所以他得果报的时候,那个果报结构比较薄弱,不坚固,他很容易转,两种可能都有。
 
  好,那么当然唯识学,诸位你要去思考,因为跟你有密切关系了。我们今生会来轮回呀,诸法因缘生,一定是哪里出了状况,是吧?不是上帝要我们轮回的,是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一定有问题了。如果你找不出它,那你来生会犯同样的错误。你想改变你的生命,一定要先了解自己,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到底你哪里出了差错,你才不会让历史一再的重演。
 
  所以学唯识学,就是要抓到你的病根,你的时间非常的有限,你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去找问题,不可能的。你只有相信佛陀的圣言量,集中你的生命,去对治你的问题才可能成功。因为你所剩的时间不多了,所以了解你的问题,然后找到适当的方法去处理它,这个就是我们学习唯识保持临终正念的一个目的。
 
  好,我们先讲到这里,向下文长,付在来日,回向!
 
唯识学概要——04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