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唯识学的因果思想,它认为是造业跟得果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唯识学的因果思想,它认为是造业跟得果报!
 
                         净界法师
 
    好,我们把这个八识的个别的活动,讲完以后,我们来看看八识的相互关系。前面我们各别各别的解释异熟,什么是异熟?什么是思量?什么是了境?我们是独立的讲到它个别的功能。现在我们把这三种功能把它串起来,其实它活动的时候,是有它横向的相互关系的,那么这样子的相互作用就谈到缘起了,杂染的缘起跟清净的缘起。所以我们看结示法要,我们把前面的八识的体用做个总结,分二:一、依唯识相安立缘起;二、依唯识性发明空性。
 
  那么佛教的人生观,主要是空性跟缘起两块。那么站在唯识的角度,它是怎么发明缘起,它是怎么建立空性的,这个就应该了解了。我们看丙一的依唯识相安立缘起。
 
  那么唯识的缘起观呢,有三个重点:第一个业果的形成;第二个业果的相续;第三个业果的转变。这个业果偏重有漏的轮回的业果,而不是这种清净的功德的业果,这个是凡夫有漏业果是怎么形成的,形成以后它又怎么相续,第三个你应该怎么去转变它,调伏它的重大的势力,让它变成临终没有障碍。好,我们先看看业果的形成,这个地方分两段:第一个总说;第二个别明。我们先看总说。那么一谈到业果就有两个主题了,一个种子,一个现行,我们把它念一遍:
 
  种子——谓本识中,亲生自果功能差别。现行——谓七转识及彼相应,所变相见性界地等。
 
  因果的形成,业果从佛法角度,当然先有业才有果,是吧?你一定有因才招感果嘛,那么这个因果的过程当中呢,我们先看现行这一块。那么一个业力的成就,第一个,你一定有身口意的活动,叫现行。这个活动是怎么来呢?是由内在的因缘,前七转识跟彼相应的善恶的心所,当然主要是第六意识,我们前面讲过造业的主是谁,第六意识,但是第六意识离不开第七意识,因为第七意识会去主导第六意识,所以前七转识,当然六跟七,六跟七有时候起善念,有时候起恶念,那么这个内因缘跟外因缘接触的时候,外在的这个三界的果报一接触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造业了。
 
  当你内在的妄想跟外在的业力结合的时候就造业了。如果你只是打妄想,打完就算了,你就没有造业,如果只有业力,业力起现行的时候,你刚好不在现场,你闪过了,有业力没有妄想,你也不会造业。造业要因缘际会,刚好你的业力成熟了,然后你又在现场,你又打了一个错误的妄想,这个时候内有颠倒妄想,外有生死业力,一碰撞叫做现行。
 
  那么现行开始活动的时候,就开始刹那刹那造业,但是它造业的时候,不是马上得果报喔!它有一个潜伏期,这个是你最大的希望,也就是你能够把握的最好的时机。因为它不是马上得果报,它要经过一个种子的一个酝酿的过程,它必须要成熟。
 
  所以当我们的业力,开始活动造业的时候,接下来不是果报,接下来是一个种子位。
 
  我们看看左边的这个讲义,那么业就是身口意的造作,当你的内在的妄想,你看我们有时候打妄想,但是没有造业,有些人是他很想造业,但是没机会造业,他也不可能造业,因为他外境不具足嘛!那么他如果是业力现前了,但是他不打妄想,他心如如不动,他也不造业。如果他内外因缘都具足,他也想造业,刚好外境又具足,这个时候他就真的造业了。那么他造业的时候呢,当然业力是无常的,他刹那刹那的造了杀盗淫妄的业力以后,造完就消失了,他回家以后,他照样吃饭睡觉,但是他的生命有变化了,因为他的第八识把它记录下来,第八识是怎么记录呢?它以种子的功能把它记录下来,就是事情已经结束了,但是你的心多了一群善恶的功能,这个功能不会马上得果报。但是如果你放纵下去,它最后的结果,就会招感有漏的果报:善业招感天、人、阿修罗果报,罪业招感畜生、饿鬼、地狱的果报。如果你造的是无漏业,你来听经、诵经、念佛、修止观等等,那么就成就了四圣的声闻、缘觉、菩萨、佛的法界。总而言之唯识学的因果思想,它认为造业跟得果报这中间是有一个过渡的,这是唯识学特殊的因果观,叫异熟的因果思想。它必须有一个成熟的阶段,这个就是所谓的唯识的因果思想,它形成的过程,它必须要经过一个种子的阶段。那么这个概念,我们慢慢的从后面来把它开展出来。这是一个总说。
 
 唯识学概要——05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一切有情,皆各有八识耶?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