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性相如何圆融呢?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性相如何圆融呢?
 
                            净界法师
 
    那么这样空性的智慧跟净土的事修的佛号到底应该怎么融通呢?这个我们就要谈一谈了,就是这个性相圆融的问题了。很多人强调空性,结果就偏空了;有些人一路念佛,忽略了空性,结果没办法调整自己的心态。那么理观事修之间的平衡,值得我们谈一谈。
 
  好,我们看这段的憨山大师的开示:
 
  夫相宗百法者,正的示万法唯识之旨也,以不生灭心与生灭和合,成阿赖耶识,以此识有觉不觉义,其觉义者乃一心真如,为一切众生正因佛性,其不觉义者,乃根本无明,迷此一心而成识体。
 
  好,那么这个地方讲到这个性宗的这个不生灭跟相宗的生灭这两个怎么调和?
 
  我们看第一段相宗的唯识的重点在万法唯识,它从生灭因缘来开展人生,它务实的面对轮回的问题。当然性宗讲万法唯心,这个心就是比较清净的,不带杂染的。但是唯识学呢,它是从万法唯识,一切万法,都是我们凡夫的情识所变现的,当然这个情识主要是受想行三个作用。那么以不生灭心跟生灭的因缘和合,成阿赖耶识。
 
  唯识学它认为轮回有一个很重要的根本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有两个功能,第一个是怎么样?变现果报。这个果报又刺激你的内心,你又造业,造业以后呢,它又要储存业力。
 
  所以阿赖耶识,第一它成熟以后呢,它就变现果报。它这个业还没有成熟呢,它就收集业力,等到业力一直到成熟又变现果报,所以它两个功能。那么阿赖耶识,它作为一个生命的大仓库,它有两个特质,它是生灭跟不生灭的和合。这样讲好了,阿赖耶识的本体是不生灭的。诸位,你们知道阿赖耶识怎么来吗?我们上次讲过,它是从真如一念不觉而来,它是本来面目以后,一念不觉变成阿赖耶识,所以它的本体是不生灭的,但是它的作用是生灭的,因果嘛,因缘果报就是生灭,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天台宗它讲出一个真如的概念很清楚。它说我们的阿赖耶识有没有真如?当然有嘛!它有不生灭性;佛陀有没有真如?当然有嘛!那么我们怎么区分我心中的真如跟佛陀的真如差在哪里呢?智者大师讲得好,他说啊,我们的真如叫在缠真如,就是一念的清净心当中呢,被两个东西缠绕了:一个生死业力,一个颠倒妄想。但是呢,真如的本质没变,它还是清净本然 周遍法界,具足无量的性功德。只是我们呢,不想回光返照,去把这个功德开显出来而已,我们选择向外攀缘。所以我们凡夫的真如叫作在缠真如,佛陀的真如叫出缠真如,自在,它没有生死业力,没有颠倒妄想的干扰,所以佛为法王,于法自在。我们这种真如是不自在,但是不自在,它的本性真如没有失掉,它还是真如,只是在缠真如。所以阿赖耶识就叫在缠真如,它是本质是不生灭的,但是它被无量无边的业力,无量无边的妄想包住了,所以变成阿赖耶识了。
 
  那么这阿赖耶识有觉跟不觉两种选择。当我们选择觉悟,回光返照,修我空观法空观的时候,把这种缠绕的业力跟妄想,慢慢的把它降低,我们就趋向于清净的一心真如,这是我们一切的佛性;当我们选择向外攀缘跟着感觉走,那么我们的生命,就离真如越走越远了,就走上了根本无明,这个就是成就一个凡夫的识体了。所以你攀缘心越重的人,大概你离家就越离越远。
 
  那么这个地方跟性相圆融,有什么差别呢?我们解释一下。
 
  当然性宗强调不生灭心,那么相宗是强调一种调伏对治,它从因缘上调伏对治,它强调生灭的因缘。这个生灭跟不生灭,自古以来就有很高的争执。那么最高的分界线就是在六祖大师的那一块,产生很大的分界线。
 
  我们都知道六祖大师得法的因缘,就五祖他年纪大了,他希望他的弟子,把多年的修学心得写出一个偈颂,看哪一个偈颂比较合乎佛陀的真实义,就把这个法传给他。他传法不传人,依法不依人,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是不是我的徒弟,只要你的法接近佛陀,你就有资格做领导者。
 
  那么当然后来两个人提出了他的心得,第一个就是六祖大师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神秀大师的是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大家都知道谁得法了嘛!对不对?那么为什么,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得法?因为他把真如的根本,不生灭性诠释出来。所以从这个偈颂以后,中国佛教就重视不生灭而忽略了生灭的因缘。所以后世的祖师们,就为神秀大师喊冤啊,说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句话没错嘛!难道你不需要事修吗?你每天拜佛,也是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呀。
 
  那应该怎么办呢?所以你看那个《金刚经》有一个偈颂,有一个祖师注解的很好。《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因为《金刚经》强调不生灭性,所以只要生灭的,全部打入第二义谛 ,犹是阶下汉。只要你能够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这个人就没有悟入佛道,对不对?这句话是合理的。
 
  后来祖师注解说,若离色见我,离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这句话也对啊!你拜佛是不是要借一个佛像呢?你可以对墙壁拜佛吗?哪一个人家里面是对墙壁拜佛的?借相修心嘛!对不对?念佛难道你不出声吗?音声,对不对?所以那这样讲的话,佛法不是矛盾吗?一下子要见色,一下子要离色,它是这样子的,站在不生灭的角度来修生灭,这个是最圆融的。站在不生灭的角度,就是站在本来清净的角度,来处理你这些复杂的轮回问题。
 
  理观用性宗,事修用唯识,它是这样子,佛陀是教我们这样设计的。理观的时候,你把自己想成佛陀;你拜忏的时候,把自己想成凡夫。你们能够理解吗?
 
  有一个密宗的上师,他一个得力的弟子,跟这个上师学了几年以后,他说:师父你这整个出离心、菩提心、空正见,这个理观的智慧我全部都学会了,那你有更高的东西吗?上师说:没有了,佛陀传到祖师,祖师传给我,我也如是传给你,如是我闻,那么我如是的宣说,你现在所觉悟的道理,就是佛陀的真实义了,没有其它的。那弟子就要告假了,跟上师告假,要出门的时候,上师说,回来,还一个法没有传给你,把衣服打开,啪!他那个大礼拜,拜得整个皮肤都变成厚厚的茧!他说:我的这个拜忏的事修的功夫要传给你,理观不碍事修,虽然观一切法空,但是还是要乖乖的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所以你不能偏理,不能执理废事,你也不能执事昧理,就是说那何期自性本自清净。
 
  那么你说,我还有什么事可以做呢?你有如梦如幻的罪业要忏除,你有如梦如幻的执着要出离,所以你必须要理观不碍事修,事修不碍理观。理观是一种理想化的观照,你必须要这样观照对你有好处,你把自己观想成佛陀,你才有办法产生大的突破。所以理观要圆融,事修要务实。
 
  等到你拜忏的时候,你就要观想我真的是业障凡夫了,我需要乖乖的拜八十八佛,我需要佛力的加持。所以我希望大家这个理观跟事修,你要达到一个平衡点。你入理观的时候,你的心是本来清净,本来具足,你的心有无量的圆满的功德,只要你愿意回光返照,只要你愿意重新开始,你就可以跟佛陀完全一样。但是你从理观出来的时候,该念佛念佛,该持戒持戒,该拜忏拜忏,这个就叫性相圆融。
 
  所以你唯识学最好能够跟《楞严经》《法华经》的配合。就是理观我们采取《楞严经》《法华经》的理观,但是事修我们好好的用第六意识的修观来忏悔业障,向外忏悔业障,靠第六意识的修观,向内调整第七意识,事修根据唯识,这个是一个性相圆融的一个方法。
 
唯识学概要——02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大安法师:法布施以劝修净土为最胜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