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益西彭措堪布:净土问答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益西彭措堪布:净土问答

 

  1、问:晨朝十念法只可以早上念吗?或者早晚都可以念?

  答:慈云忏主作的十念法,只说了早晨念。因为早晨是一天的开始,早晨念,心比较清静,没有太多的杂念,比较容易专注、容易摄心等。但在当今这个时代,尤其是工作繁忙的青年人,如果能早晚都念当然更好。过去台湾李炳南老居士制定的十念法,就是早晚都念。(李炳南老居士说:“这是为了很忙的人,想的一个法子,费时不过5分钟。最要紧就是天天一早一晚去作,万不可间断。”)

  2、问:晨朝十念法的具体念法是吸气不念,呼气念吗?

  答:不要管什么呼气、吸气,就像说话一样简单、平常。不断地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尽一口气为止,算是一念。一口气长就念的多一点,一口气短就念的少一点,自自然然,不加勉强。

  3、问:晨朝十念法,是否每天必须做,可以日后补吗?

  答:是每天必须做。一般情况是不能间断的,因为这只是几分钟的修法,完全能做到。如果早晨有特殊情况,比如要加班、早上出差、生病、昏厥等特殊情况,无法修持,可以在当天中午或晚上等其它时间补上。(这个其它时间是指,心态比较好,心比较清净、比较容易专注的时候。)
 

-----------------------------------------------------------------------------------------------------------------

更多益西彭措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