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乘之缘觉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乘之缘觉乘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讲义,我们现在讲到这个调伏爱取,就是调伏爱取是有两个方法的,但这两个方法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调伏爱取,我们前面讲到四念处,就是这个四圣谛里面的四念处,缘觉乘,他在调伏爱取,跟四念处有点一样,但是他的方法呢,更简单扼要。一般来说,声闻乘是属于钝根人在修的,缘觉乘是属于利根人在修的,我们来看看什么叫缘觉乘,我们先把它念一遍:
 
  谓依因缘法、悟无生理,证辟支佛果者。此有二种,一者缘觉,出有佛世,禀十二因缘法悟道者;二者独觉,出无佛世,以宿世善根力故,观飞花落叶之因缘悟道者。
 
  好,我们看看什么是缘觉乘呢,这个缘觉是什么呢?因为他觉悟了因缘法。他从日常生活当中呢,他看到因缘生因缘灭,这个事情出现了,没有多久这个事情消失了,这个人来了,没有多久这个人往生了。他从整个人事的因缘的变化当中呢,他悟到了无生的道理,原来人生,就没有一个真实不变的东西,叫做无生,就是我空的真理,那么这样子呢,他就证得了辟支佛果。
 
  首先我们要简单说明一下,阿罗汉果,它是有次第的,它是有分果的,它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它是四个次第,缘觉乘没有分果,你要嘛是个凡夫,要嘛你就是缘觉,他中间没有道次第,他是直接跳到缘觉,他缘觉乘的果位,比阿罗汉高一点,他的智慧更高,这个到我们证果篇再说明。
 
  证得缘觉乘是观因缘法,因缘法的观照有两个方法,第一个是缘觉,他是根据佛世的时候,佛陀开导十二因缘法而悟道的。这个是因佛陀开示的道理而悟道因缘,这是第一个,从法上的体验。第二个从日常生活的体验,这个人智慧特别高,独觉,他不必靠三宝的加持,他出生到没有佛法住世的地方,那宿世的那种智慧的观照力特别强,他观照什么呢,飞花落叶的因缘而悟道,这种人应该在喜马拉雅山还是有。
 
  诸位你要知道,修学声闻乘的人不一定有禅定,你看很多人他的悟性高,他只要到欲界定,未到地定,他就证得阿罗汉果,但是他没禅定,他就没有神通。很多阿罗汉没有神通的,你问他什么事,他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他也是证得无生。
 
  但是缘觉乘一定有神通,也一定有禅定,缘觉的人他要从日常生活悟道,他没有禅定是做不到的。这些人是怎么悟道呢?他也没有看佛经,也没有佛陀教化,他就是春观百花开,秋睹黄叶落,他春天看到百花开了,春暖花开,秋天的时候产生肃杀之气,百花凋落,他就知道原来生命是动态的,是没有一个真实不变的体性的,所以就证得空性,他这样子,他只要从日常生活的经验,他就可以证得到空性,这种人根性特别强,而且禅定也比较深。
 
  好,我们简单的把缘觉讲出来,那我们看到缘觉是两个众生,一个是缘觉,一个是独觉。那我们今天介绍,偏重在缘觉这一块,就是秉持佛陀的十二因缘而悟道的。我们从这个地方修,因为飞花落叶这个是可遇不可求,不是每一个人有这个根机的。 
 
佛法修学概要——20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