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小乘的空观跟大乘的空观有什么不同?(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乘的空观跟大乘的空观有什么不同?(三)
 
                                     净界法师

    所以我们来复习一下,看看这个,第五十一面,这个地方很重要,大乘的空观你要建立不起来,你就不知道什么叫安住了,人生就没有安住点了。因为世间的快乐不能安住,小乘的涅槃也不能安住,小乘的涅槃你安住下去你就完了,走不出来了,偏空了,我们只有一个安住点。

  看讲义五十一面的体,心性的体性,清净本然周遍法界,法尔具足十界诸法。我们要安住在一个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的一个离一切相的清净本性,它里面是离一切相的,但是它离一切相,又没有偏空,又具足一切法,具足诸佛的功德庄严,我本来具足功德庄严。

  当然有人就问智者大师说,你一念心性,本来具足十法界染净诸法,那你也具足地狱法界,你为什么不说我本来具足地狱法界,理论上是可以,但是你这样想,对你没有好处,是不是,你认为你具足地狱法界,有什么好处呢。

  所以我们一般来说,在具足这一块,我们做正面思考,就是我相信我的内心是清净的,但是我相信我有成佛的因种,我是未成之佛,这个是最好的安住处了。所以大乘的空观,把小乘的空观,跟人天业果做了一个平衡,否则你要是没有大乘空观,你说那我到底应该怎么做,你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吧。

  你要我断恶修善,又不要我享受人天果报,你享受你自性的功德。你要开启你,你要享受游于甚深法性三昧,你在内心当中,你是一个无障碍,你能够在那个地方驰骋,内心一念心性,它本来就可以给你很多的波罗蜜的功德。

  诸位,你要想一个概念,佛陀选择安住心性,他什么都没有吃亏,他现在是什么?他万德庄严!我们选择离家出走向外攀缘,结果我们现在得到什么,什么也没得到,每一场人生都是一场梦,我们现在流落到现在,什么都没有留下,这就是我们离家出走的后果。

  我们以前的概念总是觉得,我们应该向外攀缘,我才有东西可以抓,结果你抓到什么,你觉得抓到什么,你除了抓到老病死还抓到什么。所以这个离家出走是错的了,错误的选择了,所以心向外攀缘是错的,回光返照是对的。

  所以大乘的空观,它不叫空观,它叫现前一念心性,就是本来清净,本来具足的心,向内安住。所以大乘的空观你安住以后,人生就变成历练了。那这个因缘法,它是什么意义呢,历事炼心,托彼依正,显我自性。

  我们假借众生的因缘,来开显我自性的功德,我不需要外境了,这个是最高水平的人生观了,称性起修,全修在性。这大乘的空观不可思议,叫不思议境,它彻底的改变你的人生观。

  你不需要向外面追求,其实说实在你就是喜欢追求,才把自己弄得很痛苦。其实你要知道,你向内安住是最好的选择,该是你的一块都跑不掉的,你不要去求,求到最后,你把人生的档次给降低了,你变成六道轮回了。

  我再讲一次,该是你的东西,该是你的快乐,你不要求,它会加倍的给你的。人生不是求来,是修来的。这个就是大乘的空观,安住现前一念心性,称性起修,全修在性,人生是历事炼心,这个是最高级的思考模式了,安住。所以小乘的空观没办法安住,人天的业果也没有办法安住,这找不到安住处的,因为人天的业果偏有,小乘的空观偏空,你怎么安住呢?你安住就不能成佛了。

  大乘的空观是本来清净,它没有说你现在清净,它说你本来清净,这个就是你的家了。所以本来清净表示,所有的生命都是可以改造,因为它都是后来缘起的,都是假相,你本来没有这个东西,这个很重要。

  所以你从大乘的空观,建立起来以后,你的人生已经不是向外攀缘了,是向内安住了,这个外境代表什么意义呢,外境也没有否定,历事炼心,借假修真,这个概念很重要。

  当然我们上一堂课有点匆忙,所以我现在把它补足,大乘的空观是让你安住用的,小乘的空观是让你调伏用的,调伏爱取用。这样讲好了,安住跟调伏我们解释一下,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病,所以我们要吃药,有些药是可以长期服用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你没事可以吃吃,这个就是大乘的空观。

  但是有些药你没有事不能去吃的,比方说感冒药,你没有事去吃感冒药不可以的,它是泄你的邪气。所以你越吃越虚弱,所以它是对治用的。所以你有些药是可以长期服用的,叫做安住。有些药是一时对治的,你有这个毛病拿出来对治一下,就过了关就好了,这样各位懂吗。

  这两个操作的时机不一样,一个是常法,一个是一时对治。好,我先讲到这里,有问题你们提出来。

  大乘的空观只讲一句话而已叫做莫向外求,就讲这四个字,你不必向外求了,你该有的,你内心都可以给你,而且是更好的。你试试看,你可以试试看,你一天里面我都不向外追求,我安住一念心性,我所有的善,修法只是自我完善,我是假借众生来生起善念的,我无所求的,你试试看,你会发觉你人生不一样了。外面的境对你的干扰,会降到最低了,你不用去攀缘爱取外境的,不用。

  好,那么有没有问题,可以提出来。这个安住很重要,尤其临终很重要,站在本来没有生死的角度,来了生死。因为你一念心性,本来就没有生死,本来就没有烦恼,本来就没有罪业,站在本来清净的角度,来处理你的过去,这个是最高级的修行方法,先把生命归零再来面对过去。
 
 佛法修学概要——期中座谈1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