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鼓山涌泉寺妙莲老和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鼓山涌泉寺妙莲老和尚

 

  妙莲老和尚(1824~1907)清代僧。福建归化人,俗姓冯。名地华,别号云池。年二十一礼鼓山量公和尚出家。咸丰四年(1854)任鼓山寺住持,其后远赴南洋行化,筹资重建寺宇,并助监院达本、觉空、古月诸师兴建雪峰、崇福、林阳各寺,又创建槟城极乐寺、漳州南山寺等。师道德感人,深得侨胞皈信,不特使祖国佛教事业因侨胞之经济支援,得以顺利开展,更促使闽省教内人士相继前往南洋弘法,传播中华文化,为拓展南洋佛教之先驱。光绪三十年(1904),师请得龙藏二部,分别供奉于漳州南山寺、槟城极乐寺,为中文藏经流通南洋之始。

  妙老回到鼓山涌泉寺,为重修龟山的事又忙碌了年余,工程已毕,到光绪三十三年(一九〇七年)岁次丁未正月,化缘已毕,于正月十二日结跏跌坐,对侍者说:“寄语监院,护持常住,时间已至,吾行矣。”合掌向西念佛数声,瞑目宴寂,面色如生,体出异香。世寿八十四岁,僧腊、戒腊各六十三夏。

  虚云敬题:福建鼓山妙莲老和尚法像赞

  者位尊慈,主七道场。镇坐石鼓,法振颓纲。

  辟极乐寺,南洋槟榔。两颂龙藏,众德难量。

  道尊中外,大业皇皇。愧添为徒,者点难藏。

  如问雄基谁可继?乌龙江上浪翻洋。

  ------古岩敬题

  咄!

  这老和尚,有甚形状?

  为去人子,权现此相。

  来也独露真常;

  去也威音那畔;

  隐也藏身处没踪迹;

  显也万象森罗,莫可比量。

  噫!

  不涉春秋,悬于方丈。

  瞻之仰之,赞叹供养。

  ------德清又题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