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大事年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52年.11.15 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佛教界著名人士虚云、喜饶嘉措、噶喇藏、圆瑛、柳霞·土登塔巴、丹巴日杰、罗桑巴桑、多吉占东、能海、法尊、巨赞、陈铭枢、吕澂、赵朴初、董鲁安、叶恭绰、林宰平、向达、周叔迦、郭朋等为发起人。会议详细研究和讨论了发起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的宗旨、任务和组织等事宜。会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书》;组成了以赵朴初为首的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
  1953.1.25 日本佛教界著名人士来马琢道等致函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感谢我国佛教界去年托人转赠的观音菩萨像。表示希望同我国佛教界加强联系,加深友谊,互相协助,努力发扬佛教精神,献身于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
  1953.5.30 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广济寺开幕。应出席的代表141人,除因病因事请假者外,实到代表120人,包括汉、藏、蒙、傣、满、苗、撒里维吾尔等七个民族的活佛、喇嘛、法师、居士。喜饶嘉措致开幕词,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主任赵朴初作《关于中国佛教协会发起经过和筹备工作的报告》。
  1953.6.3 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章程》和有关决议。章程第二条载明:中国佛教协会“是中国佛教徒的联合组织,其宗旨为:团结全国佛教徒,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参加爱护祖国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联系各地佛教徒,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会议推举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虚云、查干葛根为名誉会长;选举产生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圆瑛为会长,喜饶嘉措、公德林、晋美吉村、能海、赵朴初、噶喇藏、祜巴、阿旺嘉措为副会长,赵朴初兼秘书长,巨赞、周叔迦、郭朋为副秘书长。
  1953.6.10 第二次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佛教界青年达圆(上海)、昌勖(四川)、慈学(女、湖北)、融慧(女、浙江)、永明(陕西)等5人当选为代表,出席了大会。
  1953.7 日本佛教界友好人士大谷莹润、菅原惠庆等领导的“中国在日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派代表团送还中国在日殉难烈士的遗骨。
  1953.9.19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圆瑛法师在浙江宁波天童寺圆寂,享年76岁。圆瑛法师在遗嘱中说:“愿我全国佛教徒,同心同德,积极参加爱护祖国运动,致力和平事业。”
  1953.10.27 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推选第一副会长喜饶嘉措大师代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职务。
  1953.11.23 扬州高旻寺住持来果和尚在上海圆寂,享年73岁。
  1954.1.10由丰子恺、钱君匋、章雪村、叶圣陶等出资修建的弘一法师灵骨塔在杭州虎跑寺落成。
  1954.9.20 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喜饶嘉措,副会长能海、赵朴初、噶喇藏、阿旺嘉措等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4.12.13 上海市佛教协会成立,推举应慈、静权为名誉会长,赵朴初当选为会长。
  1955.4.4-5.4 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10人,应缅甸总理吴努的邀请,访问缅甸。喜饶嘉措代会长任团长,赵朴初副会长任秘书长,团员包括噶喇藏、苇舫、义方、济广等。
  1955.4.11 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在仰光和平塔大佛窟向缅甸佛教界赠送佛陀舍利、《大藏经》、汉藏比丘僧服、钵盂、锡杖等礼物。
  1955.8.5 武汉市佛教协会成立,大鑫法师当选为会长。
  1955.8.9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参加中国代表团前往日本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1955.8.16-31 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列席会议的理事和代表共131人。会议选举喜饶嘉措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增选了6名常务理事、23名理事,通过了《关于筹办中国佛学院的决议》、《关于拥护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议》。
  1955.8.17 出席在日本召开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中国代表团团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在全日本佛教会举行的欢迎会上,将一尊观音菩萨像赠送给该会会长椎尾辨匡长老。
  1955.8.18 赵朴初在东京参加由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等友好团体举行的“中国在日殉难烈士追悼法会”和座谈会。
  1955.9.30 为前来迎奉佛牙,由吴登貌、吴千吞任正、副团长的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一行12人到达北京,受到我国政府官员、佛教界人士和人民团体的代表1000多人的热烈欢迎。
  1955.10.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举行宴会,招待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和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周恩来在宴会上致同说:“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这次到中国来的使命是迎奉佛牙到缅甸去,供缅甸人民瞻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愿意帮助我们的缅甸朋友完成迎奉佛牙到缅甸去的使命。”
  1955.10.4 中国佛教协会隆重举行法会,恭送佛牙。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全体人员,北京市僧尼、喇嘛、居士等1000多人参加法会。
  1955.10.7 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奉迎着佛牙,乘火车离京回国。中国佛教协会特派佛牙护送团护持佛牙到缅甸。护送团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常务理事周叔迦等组成。
  1955.10.17 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从中国迎奉佛牙回到仰光。中国佛牙护送团陪同到达。缅甸联邦总统巴宇、总理吴努亲自到机场奉迎佛牙。巴宇总统在机场上举行的奉迎佛牙仪式上致颂词说:“缅甸自从阿那律陀王朝以来的一千余年中,一直希望从中国奉迎佛牙供人民朝拜。现在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两国之间有了深厚的友谊,由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缅甸的崇高诚意,缅甸才能从中国奉迎佛牙来供奉,这是值得深深感谢的。”中国佛牙护送团团长赵朴初致词说:“缅甸佛教徒很久以来就怀抱着瞻仰佛牙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这是中缅两国佛教关系史上一件大事,标志着中缅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佛牙供奉在仰光和平塔旁的吉祥石窟内,供人民瞻仰。
  1955 《中国佛教》(画册)出版。
  1956.1 玄奘法师传记《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由李荣熙译成英文出版。赵朴初为此书写了序言。
  1956.1.9 上海佛教书店开业。
  1956.2.16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参观广济寺,出席中国佛教协会在寺内举行的素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等出席了宴会。赵朴初副会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把1400多年前来中国的柬埔寨高僧曼陀罗仙和僧伽婆罗译的9部佛经赠送西哈努克亲王。
  1956.2.2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在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说:1956年春季开始,对北京房山县云居寺从公元7世纪至12世纪所刻石经进行全面地调查、发掘和拓印的工作。
  1956.2.20-22 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国佛学院教学问题和中国佛教百科全书的编纂问题,一致通过了《中国佛学院章程草案》和《中国佛教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试行工作简则》,选举产生了中国佛学院院务委员会和中国佛教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
  1956.3.15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和拉萨哲蚌寺堪布坚白赤列应邀到达印度新德里,出席菩提伽耶寺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加讨论关于纪念佛陀涅槃2500年的筹备工作。
  1956.4.1 赴西藏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等访问青海塔尔寺,并向全寺僧众布施。
  1956.4.28 中国佛教协会为纪念佛陀涅槃2500年编辑的《释迦牟尼佛像集》出版。
  1956.5.16 中国佛教代表团由团长祜巴勐长老和副团长大悲法师率领,应缅甸政府和缅甸联邦佛教协会的邀请,前往缅甸参加佛陀涅槃2500年纪念活动及第6次佛经结集大会闭幕典礼。
  1956.5.24 首都佛教界为了随喜其他亚洲国家佛教徒纪念佛陀涅槃2500年,在北京广济寺、雍和宫、通教寺等处同时举行为时7天的诵经法会。
  1956.6.8 到缅甸参加第6次佛经结集大会闭幕典礼和佛灭2500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从缅甸迎奉佛牙回到昆明。缅甸联邦政府秘书长吴庆貌漂率缅甸佛牙护送团同机来昆明。佛牙在缅甸供奉7个多月,有100多万人朝拜了佛牙。
  1956.7.15 佛牙从昆明奉迎到芒市,供傣族佛教徒朝拜。
  1956.8.20 由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国佛教和艺术展览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为展览会揭幕。
  1956.8.29 杭州市佛教协会成立,月涛法师当选为会长。
  1956.9.8 由印度、锡兰(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7国的法师组成的国际僧侣代表团一行11人,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代表团将释迦牟尼佛像3尊、菩提树苗6株赠送给中国佛教协会。
  1956.9.15 中国佛教协会电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成立大会开幕。
  1956.9.28 中国佛学院在北京法源寺隆重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国际僧侣代表团团长阿难陀在开学仪式上致词。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等也应邀参加了开学典礼。中国佛学院是我国佛教界规模较大的佛学研究和人材培养机构。招收学员118人,分设专修科和本科。
  1956.9.28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周叔迦当选为副会长。
  1956.10.11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成立。噶丹赤巴·土登贡噶当选为会长。
  1956.11.4 周恩来总理在紫光阁接见前往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纪念典礼的中国佛教文化代表团和前往尼泊尔出席第四届世界佛教徒大会的中国佛教代表团。
  1956.11.9 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15人前往尼泊尔出席第四届世界佛教徒大会。喜饶嘉措任团长,噶喇藏、赵朴初、夏茸尕布任副团长。
  1956.11.20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在尼泊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佛教徒大会上被选为该会常设机构“世界佛教徒友谊会”(以后改名“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
  1956.11.25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应印度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工作委员会的邀请到达新德里。工作委员会主席、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等到机场欢迎。
  1956.12.10 从缅甸奉迎回国的佛牙舍利,由中国佛教协会佛牙护侍团护侍回到北京,供奉在广济寺。佛牙在云南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洪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受到40多万各族佛教徒的瞻拜。
  1956 中国佛教协会为纪念佛陀涅槃2500年,摄制《佛教在中国》大型纪录影片和出版《中国佛教画集》。
  1957.2.25 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德洪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分会成立。
  1957.3.16-31 中国佛教协会第二届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汉、藏、蒙、傣、满、土、裕固、崩龙、佧佤、摩西、布朗等十一个民族的代表共213人。赵朴初在会上作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修改了《中国佛教协会章程》;选举了新的理事会和领导成员,喜饶嘉措当选为会长,噶登赛持、应慈、静权、松榴·阿嘎牟尼、能海、赵朴初、噶喇藏、阿旺嘉措、巨赞、周叔迦、伍古腊当选为副会长;赵朴初兼秘书长,巨赞、周叔迦、郭朋、义方、李一平任副秘书长。
  1957.4.2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会见出席中国佛教协会第二届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1957.4.17 中国佛教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成立。
  1957.4.30 以持松法师为首的中国佛教代表团前往柬埔寨参加佛陀涅槃2500周年纪念庆典。
  1957.4.29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前往锡兰(斯里兰卡)出席世界佛教徒联谊会5月11日举行的理事会议。
  1957.4.30 《文汇报》报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组织的云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凤仪县白汤天村(大理国时期阿叱力教的掌教)金銮宝刹里,发现一部元代至正年间在浙江刊印的《大藏经》,共有数千册。
  1957.4.30 中国佛协编辑的《佛教的友谊》画册,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1957.5.15 南京市佛教协会成立,映彻法师当选为会长。
  1957.5.16 日本第七次中国殉难烈士遗骨护送团副团长大河内隆弘长老将日本“日华亲善昙鸾大师奉赞会”会长菅原惠庆法师等赠送给山西玄中寺的昙鸾、道绰、善导三大师画像交给中国佛教协会。
  1957.5.21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查干噶根·扎木彦全碧勒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查干庙圆寂,世寿69岁。
  1957.5.27 中国佛教代表团结束对柬埔寨的访问,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1957.6.7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作为出席在科伦坡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抵达科伦坡。
  1957.6.18 中国佛教协会天津市分会成立。
  1957.7.24 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锡兰(斯里兰卡)纳罗达法师来我国访问。在锡兰研究佛学达十二年之久的中国佛教学者了参法师同时回国,在中国佛学院任教。
  1957.7.26 周恩来总理会见锡兰纳罗达法师。
  1957.8.9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参加全日本佛教会在东京增上寺举行的“追荐广岛长崎原子弹殉难者法会”并致词。他还代表中国佛教界向广岛和长崎两地人民献赠佛像各一尊。
  1957.9.11 山西省佛教协会成立,能海法师当选为会长,
  1957.9.15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高阶珑仙长老率日本佛教访华亲善使节团一行16人到达北京。
  1957.9.19 中国佛教协会甘肃省分会成立。嘉木样活佛当选为会长。
  1957.10.17 中国佛教协会辽宁省分会成立。
  1957.12.10 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分会从11月26日至12月10日在云南省芒市举行第一届理事会。
  1957.12.15 赵朴初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前往埃及,出席在开罗召开的亚非团结大会。
  1958.1.6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慈舟法师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1958.2.28 华北、东北地区汉族佛教界社会主义学习座谈会,于1月15日至2月28日在北京举行。177人参加了学习。
  1958.3.6-15 中国佛学院师生员工到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超额完成任务,被评为先进单位。
  1958.3.29 中国佛教协会决定在被帝国主义侵略军的炮火所毁的北京西山灵光寺佛牙塔旧基旁重建一座佛牙塔,供奉佛牙舍利(同年6月2日佛牙塔举行奠基典礼)。
  1958.4.9-14 佛教界11位青年僧尼出席第三次全国青年代表大会。
  1958.5.11 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和佛像、海岛的修建工程全部竣工,由杭州市灵隐寺大雄宝殿修建委员会交给杭州市佛教协会管理。
  1958.6.21 柬埔寨佛教代表团应邀来华访问。
  1958.6.29 周恩来总理会见以胡达法师为首的柬埔寨佛教代表团。
  1958.6.30 毛泽东主席会见柬埔寨佛教代表团。
  1958.7.21 赵朴初在斯德哥尔摩代表中国佛教徒在《参加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佛教代表共同声明》上签字。
  1958.8.1 由吴奥卡塔大长老率领的缅甸和平代表团一行10人,在参加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以后,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华访问。
  1958.8.8 中国佛学院举行专修科第一届学员毕业典礼。
  1958.9.16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大师在日喀则发表谈话,竭诚拥护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声明》。
  1958.11.5 中国佛教协会向缅甸联邦佛教会赠送佛牙模型。
  1958.11.9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佛教协会从1956年4月1日开始,对房山石经进行调查、发掘、整理和拓印的工作全部完成。共拓印完整的石经15,000多张,残缺的石经780多张,经碑、经幢、题名、题记等70多张。
  1959.2.6 中国佛学院第一期学习班开学。
  1959.5.6 周恩来总理会见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名誉会长马拉拉塞克拉博士和夫人。
  1959.7.24 尼泊尔王国佛教复兴会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甘露喜法师率尼泊尔王国佛教代表团一行6人,来华访问。
  1959.10.10 中国佛学院第二期学习班开学。本期学员97人。
  1959.10.13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虚云和尚在江西永修县云居山真如寺圆寂。
  1959.10.26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说,我国各族佛教徒对联大这一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干涉我国内政的事件,表示无比愤慨和坚决反对。
  1960.3.21 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之一、理事林志钧(宰平)先生在京逝世,享年82岁。
  1960.8.6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在日本广岛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出席大会,代表中国佛教界向广岛的“原子弹牺牲者纪念碑”赠献佛经。
  1960.10.11 为纪念法显法师到锡兰取经1550周年,中国佛学院委托我国驻锡大使张灿明向“维迪阿兰卡拉大学”赠送一批佛教经书。
  1960.11.13 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现代佛学》杂志自本年第7期起改为双月刊。
  1960.12.1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权法师在浙江天台山国清寺圆寂,享年79岁。
  1960.12.28 中国佛教代表团随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前往缅甸,参加缅甸联邦第十三届独立节庆祝大典并进行友好访问。
  1960.12.28 唐玄奘法师译、锡兰庆友尊者著的《法住记》,经北京三时学会译成英文并改书名为《十六罗汉与十八罗汉》,由中国佛教协会出版,以纪念法显法师到达锡兰求法1550年。书前有赵朴初撰写的《导言》;正文后面印有我国自北宋以来的各种罗汉画像、塑像图片50幅。
  1961.4.7 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王幼平,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将《玄奘法师全集》、《释氏十三经》、《佛国记》、《玄奘法师传》赠送给西哈努克佛教大学。
  1961.5.25 以大谷莹润长老为首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访问中国佛教协会,将《日中不战之誓》的签名簿送给中国佛教协会。
  1961.5.28 锡兰(斯里兰卡)工业、内政和文化部驻议会秘书阿里亚达萨先生率领“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一行5人到达北京。
  1961.6.6 周恩来总理会见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全团成员。
  1961,6,8 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迎奉着中国的佛牙舍利乘专机回国。以喜饶嘉措、赵朴初担任正、副团长的中国佛牙护侍团一行8人,同机前往锡兰。
  1961.7.1 扬州佛教界筹办的“唐鉴真和尚纪念室”在大明寺故址平山堂成立。
  1961.7.13 由中国佛教协会赠款兴建的尼泊尔“马亨德拉大厦”举行落成典礼。
  1961.7.22 赵朴初率中国宗教界代表团一行5人,赴日本出席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
  1961.8.17 中国佛学院研究班和第三期学习班举行毕业典礼。两班毕业的学员共107 人。
  1961.11.12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等陪同下,前往北京西山瞻礼新建的佛牙舍利塔。
  1961.11.12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暨武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昌洪山宝通寺住持大鑫和尚圆寂,享年73岁。
  1961.11.4-17 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副会长赵朴初为正、副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在柬埔寨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佛教徒大会。
  1962.2.12-27 中国佛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应出席的代表275人,实到244人,包括汉、藏、蒙、傣、满、土、白、崩龙、布朗、裕固、佧佤、纳西等12个民族成分。会议礼请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应慈为名誉会长;喜饶嘉措继续当选为会长;阿旺嘉措、噶丹赤巴·土登贡嘎、赵朴初、能海、松留·阿嘎牟尼、噶喇藏、巨赞、周叔迦、伍古腊、嘉木样当选为副会长;赵朴初继续兼任秘书长,巨赞、周叔迦、石鸣珂、明真、正果、逝波、隆莲任副秘书长。
  1962.2.14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高鹤年居士在江苏大丰县刘庄净十安养院逝世,享年91岁。有《名山游访记》行世。
  1962.2.28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李维汉部长会见出席中国佛教协会第三届全国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1962.6.20 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中国佛学书局筹备处”在北京广济寺成立。
  1962.7.19 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的邀请,日本大本教总长出口荣二先生来我国访问。
  1962.7.23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住持的青海循化县古雷寺举行新建钟楼落成典礼。
  1962.9.2 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分会成立。
  1962.9.5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措当选为中锡友好协会副会长。
  1962.9.10 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将一部纪录锡兰政府代表团迎奉中国沸牙的彩色影片赠送给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夫人和锡兰政府。
  1962.9.25 四川省佛教协会成立。
  1962.9.25 中国佛学院本科、研究部和新开办的藏语佛学系开学典礼在北京雍和宫举行。
  1963.1.1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到广济寺瞻礼佛牙舍利。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将一尊陶瓷观世音菩萨像赠给班达拉奈克夫人。
  1963.3.4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当选为中国老挝友好协会副会长。
  1963.3.7 老挝王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由董必武副主席陪同到北京广济寺参扎佛牙舍利。
  1963.3.15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日本“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会长大谷莹润长老和夫人来我国访问。
  1963.3.21-31 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西双版纳分会成立会议在西双版纳自治州首府允景洪举行,松留·阿嘎牟尼(景洪)当选为分会会长。
  1963.5.5 应全日本佛教会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率中国佛教访日友好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日本佛教界、文化界举行的“纪念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活动。
  1963.6.21 中国佛教协会举行法会,追悼越南南方殉难的佛教徒。
  1963.8.16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日本广岛召开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回国。
  1963.8.3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在首都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大会上发表讲话,反对美吴集团迫害越南南方佛教徒及和平居民的暴行。
  1963.10.3 中国佛教协会在广济寺举行法会,纪念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以金刚秀一法师为首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参加了法会。
  1963.10.4 首都佛教界、文化界、医药界人士1500多人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纪念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南图,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等出席了大会。以金刚秀一为团长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和以安藤更生为团长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以及在京的日本朋友应邀出席大会。
  1963.10.15 扬州法净寺(古大明寺,1980年恢复原名)举行鉴真和尚纪念堂奠基典礼。
  1963.10.17-19 “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在北京法源寺隆重召开,支持越南南方佛教徒反压迫争自由的正义行动。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发起,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越南南方、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长老、法师和居士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告世界佛教徒书》。
  1963.10.17 出席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的代表在北京法源寺举行法会,追悼越南南方殉难的佛教徒。
  1963.10.20 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分别会见出席“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的代表。
  1963.10.23 礼请鉴真东渡弘法的日本入唐留学僧荣睿大师纪念碑在广东肇庆鼎湖山落成,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前往广东参加了揭幕仪式。
  1964.1.1 泉州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揭幕。
  1964.3.18 首都佛教界在法源寺举行“玄奘法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法会”,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佛教人士西川景文长老、大河内隆弘长老等参加了法会。
  1964.4.7 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举行法会,纪念入唐求法的日本天台宗比睿山第三代座主慈觉大师(圆仁)圆寂1100周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陪同日本西川景文长老、大河内隆弘长老等诣山参加法会。
  1964.5.1 著名佛教史学家汤用彤教授在北京逝世。
  1964.6.24-25 佛牙舍利塔在北京西山重建落成。首都佛教徒6月24日在广济寺举行迎请佛牙舍利入塔法会,25日在西山举行佛牙塔开光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副会长阿旺嘉措、赵朴初、噶喇藏、巨赞、周叔迦,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蒙古、尼泊尔、越南南方、越南的佛教代表团等,参加了法会和典礼。
  1964.6.27 在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历史学会、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佛教协会等七个单位组成的玄奘法师逝世1300周年纪念委员会主持下,“玄奘法师逝世一千三百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丁西林、吴晗、谢冰心、侯外庐、阿旺嘉措、噶喇藏、赵朴初、巨赞、周叔迦等出席了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有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越南南方和越南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人士。中国文联副主席茅盾致开幕词,玄奘法师逝世1300周年纪念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报告玄奘法师的生平和他在翻译佛经、交流文化、传播友谊等方面的伟大贡献。
  1964.7.27-29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率领中国宗教代表团出席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
  1964.11.19 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副委员长黑田寿男率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骨灰代表团一行16人,护送第九批中国烈士骨灰到达北京。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朴初在首都机场举行的接交烈士遗骨的仪式上讲话,对有关的日本朋友十年来克服种种障碍,把搜集到的2700多具中国烈士遗骨送还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1964.12.25 《现代佛学》双月刊发行最后一期。该刊自1950年10月创刊,共发行144期。
  1965.3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率佛教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
  1965.8.31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应慈法师在上海圆寂。
  1965.9.29 中国佛学院研究部、本科举行毕业典礼。
  1966.8.26 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北京广济寺受到冲击,佛协工作陷于停顿。
  1966.9. 中国佛学院藏语佛学系结业。
  1968.11.1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1883—1968)在青海逝世,享年85岁。
  1970.1.11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叔迦居士在北京逝世(周叔迦1899年生,肄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工科。平生笃信佛法,精研教理、教史,培育僧材,著述宏富。解放后,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的创设和会务、教务工作。对中国的佛教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1971.11.12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石鸣珂居士在湖北荆门县病逝(按:石居士即芝峰法师。他精通佛学,平生译著甚多。解放前夕舍戒。自1954年起主持《现代佛学》编务)。
  1973 鉴真和尚纪念堂在扬州法净寺建成。
  1975.4.14-24 日本北法相宗宗务总长、日中友好佛教协会秘书长松本大圆,大西良庆长老的儿子大西真兴等三人,受大西良庆长老的委托,访问中国。
  1975.5.4 中国佛教协会为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母亲哥沙曼王后在北京西山灵光寺佛牙塔附近举行火葬仪式。
  1975.5.5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把一尊用哥沙曼王后生前的首饰制成的纯金佛像和一只属于柬埔寨王室祖传的佛座,供奉在北京西山佛牙舍利塔内。
  1975.5.14-30 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以山田惠谛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天台访华团一行13人访问我国。
  1976.5.17-6.1 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日中友好佛教协会代表访华团一行18人,在道端良秀率领下访问我国。代表团的成员代表十一个宗派、两个友好组织(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和日中友好佛教协会)和一个系统(佛教大学系统)。
  1977.4.6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理事长宫琦世民先生访问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居士,商谈中日两国佛教界的友好联系的问题。
  1977.7.22-8.5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以佐藤密雄和庭野口鑛为首的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第二次访华团(第一次在1973年)一行17人访问我国。
  1977.10.26 日中友好佛教协会第二次访华团一行15人,应邀访华。
  1978.4.10 由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居士率领的“中国佛教协会访日友好代表团”一行12人,应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的邀请,前往日本访问。
  1978.4.14 中国佛教协会访日友好代表团一行出席立正佼成会举行的盛大欢迎集会。立正佼成会长庭野日敬、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菅原惠庆及理事长西川鉴海、日中友好佛教协会理事长道端良秀等参加了大会。赵朴初团长在大会上发表讲演。
  1978.6.12-18 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应邀访问我国,并迎请阿底峡尊者部分骨灰回国供养。
  1978.8.8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法尊法师将十一世纪时阿底峡尊者所著《菩提道灯论》由藏文译成汉文,由中国佛教协会出版。
  1978.10.10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陪同日本净土宗友好之翼访华团访问山西玄中寺,并与稻冈觉顺、冢本善隆、古屋道雄、饭田信宏、武田奝彦、藤堂恭俊等日本朋友一起,参加该寺翻修扩建祖堂的砌砖劳动。
  1978.10.28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时,该寺住持森本孝顺长老对他说:“同鉴真和尚一起访问中国,是他梦寐以求的愿望。”邓副总理当即答复说:“一定邀请鉴真和尚和森本长老去中国。”
  1979.3.21 以源慧法师、智慧法师为首的香港佛教旅行团一行20人访问中国佛教协会,受到赵朴初居士、明真法师、正果法师等40余人的热烈欢迎。旅行团在内地期间,佛协派专人陪同访问洛阳、上海、杭州、广州等地。
  1979.4.16 赴日本访问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团员、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前往京都清水寺看望105岁的大西良庆长老。
  1979.4.27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佛教学者高观如居土在京逝世。
  1979.5.21 以稻冈觉顺为团长、赤津益造为顾问的日本净土宗友好之翼第二次访华团一行93人访问中国佛教协会,受到以赵朴初居士为首的佛协领导人和工作人员二十多人的欢迎。
  1979.5.28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陪同稻冈觉顺团长、赤津益造顾问等日本净土宗友好之翼访华团的朋友,参拜长安香积寺善导大师塔。赵朴初还就维修善导塔和分批修复香积寺的问题,同陕西省有关方面作了研究。
  1979.6.18 泰国副总理他威·尊拉塞及随员朝拜佛牙舍利。
  1979.7.2-15 以松本大圆为团长的日本“中国佛教文物刊行会访华团”一行7人,应邀访问我国。
  1979.7.5-7 应中国佛教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日本立正佼成会会长、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名誉主席庭野日敬先生一行访问北京,同我国宗教领袖赵朴初、丁光训等商谈有关我国宗教代表团出席在美国召开的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第三届大会事宜。
  1979.7.26 出席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第三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由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人士组成,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任团长。赵朴初在会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维护世界和平,谋求世界人类的共同幸福是各种宗教的共同理想,尽管它是一个长久的奋斗目标,但宗教者应当担负起这个责任。我们将本着这一精神,同世界宗教者共同努力,把大会开好,并为维护世界和平,谋求人类的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1979.8.14 为接受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赠给中国佛教徒的一尊仿古佛像,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隆重举行法会。赵朴初代会长和普雷马达萨总理在佛像交接仪式上先后致词,共祝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1979.8.26 由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率领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10人,飞抵纽约,出席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召开的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第三届大会。
  1979.8.29 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第三届大会开幕。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35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宗教代表团第一次参加这个大会的会议。会后,赵朴初代会长、李荣熙居士、明旸法师应应行久居士、金玉堂居士夫妇的邀请,在纽约参观访问了华侨和华裔佛教大德开创的寺庙,受到热烈欢迎;带回金玉堂居士捐助的巨额净资,作为修复苏州灵岩山寺之用。
  1979.10.6 中国佛教协会故会长喜饶嘉措大师追悼会在西宁举行。青海省政协主席扎西旺徐致悼词说,喜饶嘉措是我国著名的宗教界爱国人士,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为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做了有益的工作。
  1979.10.28 由哈林议长率领的泰国议会代表团朝拜佛牙舍利。
  1980.3.6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会议。
  1980.4.10 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以应行久为顾问、乐度法师为团长、金玉堂为副团长的美国“美东佛教总会回国朝圣团”一行10人拜访中国佛教协会。该团在国内访问了五个省、十二个城市,朝拜了峨眉、普陀、九华等佛教名山大寺。
  1980.4 中国佛教协会主编的多卷本《中国佛教》第一辑由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赵朴初撰写的《前言》介绍了该书编纂的缘起和经过。
  1980.4.13 鉴真大师像在日本奈良唐招提寺住持森本孝顺长老等日本朋友护送下由专机运抵上海。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等各界代表100多人前往机场迎接。
  1980.4.14 鉴真大师像在森本孝顺长老和赵朴初居士的护侍下,运抵鉴真的家乡扬州。以木村仗治为团长的日本鉴真和尚像来华巡展访华团同时到达扬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戴为然及当地群众到瓜洲古渡码头迎接鉴真大师像。
  1980.4.18 江苏省暨扬州市各界人民1000多人在扬州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集会,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1980.4.19 鉴真大师像巡展仪式在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开幕。
  1980.4.19 《人民日报》刊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集撰写的文章,题目为《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盛事》。
  1980.4.19 《人民日报》刊登邓颖超副委员长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集亲笔书写的题词:“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下去和文化交流事业作不懈的努力!”
  1980.5.4 回国巡展的鉴真大师像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各界群众3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邓颖超为开幕式剪彩。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致祝词。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加藤吉弥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大平正芳首相的贺电。
  1980.5.5 首都佛教界和文化、艺术、建筑、医药等各界人士1000多人在政协礼堂集会,热烈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1980.5.5 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正式成立。馆址设在北京法源寺。
  1980.5.6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唐招提寺住持森本孝顺及以朝日广播社社长原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为首的日本“国宝鉴真和尚像中国展”访华团全体成员。
  1980.5.14 中国佛教协会和日本净土宗在长安香积寺共同举行法会,纪念我国唐代高僧善导大师圆寂1300周年,庆祝香积寺大殿重建落成和善导塔维修竣工。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副秘书长正果等僧俗100多人;日本友好净土宗之翼第三次访华团、日中友好净土宗宗议会议员访华团、日中友好净土宗协会大本山增上寺雅乐会访华团共130多人,参加了法会。
  1980.5.14 鉴真大师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7天后,移供法源寺。
  1980.5.24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圆满结束。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在法源寺举行的闭幕式上讲话时说,鉴真大师像这次回国巡展规模巨大、气氛热烈,在扬州大明寺和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法源寺展出期间,前来瞻仰鉴真大师像的群众多达50 余万人。
  1980.6.2-5 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理事李荣熙和中国基督教人士李寿葆到泰国曼谷出席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常务理事会。
  1980.10.26-11.11 香港佛教联合会访问团一行24人,应邀访问内地。
  1980.11.17 为纪念道元禅师入宋得法750周年而建立的“日本道元禅师得法灵迹碑”在宁波天童寺落成。以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和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贯首秦慧玉为首的中日两国佛教徒200多人参加了揭幕法会。
  1980.12.7 为纪念弘一法师诞生100周年,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主办的“弘一大师(李叔同)书画金石音乐展”在北京法源寺开幕。韩念龙、赵朴初、叶圣陶、吴作人、朱光潜、俞平伯、萨空了等出席了开幕式。
  1980.12.10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举行开学典礼。
  1980.12.14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学院院长法尊法师在北京广济寺圆寂,享年79岁。
  1980.12.15 出席中国佛教协会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参拜佛牙。
  1980.12.19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爱国老人喜饶嘉措》的文章(由习仲勋、刘澜涛、杨静仁、汪锋、阿沛·阿旺晋美、扎喜旺徐联合署名)。
  1980.12.22 中国佛学院预科举行开学典礼。佛学院自本年9月正式恢复,招收青年学僧40名,学制二年。
  1980.12.16-23 中国佛教协会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汉、藏、蒙、傣、满、土、裕固、纳西等八个民族不同宗派的佛教徒代表250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大师致开幕词,赵朴初作《关于中国佛教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萧贤法到会讲话。会议修改了《中国佛教协会章程》,选出新的领导机构。礼请班禅大师为名誉会长,选举赵朴初为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坚白赤列、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夏茸尕布、巨赞、正果、明真、宫明·姜巴曲日木为副会长。
  1980.12.31 北京广济寺为在中国佛学院学习的学僧举行授戒仪式。
  1981.1.30-3.12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赴闽、杭、宁、沪等地视察佛教工作情况。
  1981.1.30 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法音》杂志创刊号出版(该刊1981年为季刊,1982 年起改为双月刊)。
  1981.2.17 应日本净土宗的邀请,中国佛学院教师传印法师、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馆员姚长寿居士前往日本佛教大学进修考察。
  1981.2.20-3.13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副主席嘉木样·洛桑久美·丹图却吉尼玛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
  1981.3.5-12 江苏省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南京召开,明开当选为会长。
  1981.4.10-15 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分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召开,普雨当选为会长。
  1981.4.11-18 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由斯文化部部长胡鲁拉率领,应邀访问我国。
  1981.4.22-29 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名誉主席、日本立正佼成会会长庭野日敬一行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丁光训的邀请,访问北京、上海、南京等地。
  1981.5.12-25 由泰国教育部宗教事务厅副厅长阿尔都·拉塔隆达先生率领的泰国佛教代表团应邀访问我国。
  1981.5.25-7.2 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分会第二届代表会议在昆明举行,刀述仁(傣)当选为会长。
  1981.7.8 日本里千家茶道文化交流使节团一行45人,在北京广济寺举行供茶仪式。
  1981.8.3-12 青海省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西宁举行,夏茸尕布当选为会长。
  1981.8.25-29 吉林省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长春召开,澍培当选为会长。
  1981.10.8-14 四川省佛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成都举行,隆莲(比丘尼)当选为会长。
  1981.10.21-26 湖北省佛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武昌举行,昌明当选为会长。
  1981.11.4-8 山西省佛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太原召开,隆煜当选为会长。
  1981.11.7-11 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李荣熙率领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5人,出席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亚洲宗教和平会议第二届大会”。
  1981.11.12-14 北京市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正果当选为会长。
  1981.11.14-12.14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斯里兰卡毗耶达希法师访问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并在中国佛学院和灵岩山分院作佛学讲演。
  1981.11.30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法音》杂志第四期上发表文章,热烈拥护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
  1981.12.6 中国佛教协会邀集各地来京出席五届人大、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的本会理事和在京理事举行座谈会。
  1981.12.22-25 上海市佛教协会第四届代表会议在玉佛寺召开,真禅当选为会长。
  1981.12.26-82.1.3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果法师,前往福州鼓山涌泉寺主持传戒法会。
  1982.1 正果法师编述的《佛教基本知识》由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分会出版流通。
  1982.1.5-11 安徽省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九华山举行,仁德当选为会长。
  1982.3.10 中国佛教协会举行追悼法会,沉痛悼念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名誉会长、日中友好佛教协会顾问菅原惠庆长老。
  1982.3.16 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在东京接受日本佛教传道协会赠予的1981年度第16次佛教传道功劳奖。
  1982.3.18 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在京都接受日本佛教大学赠予的名誉博士称号。
  1982.3 法尊法师翻译的《集量论略解》(陈那造)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1982.4.10 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大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金子日威管长率领的日本日莲宗友好访华团。
  1982.4.2-10 中国佛教协会迎奉佛像代表团一行4人,在副会长正果法师率领下访问泰国,受到包括僧王在内的泰国佛教界的热忱接待。
  1982.4.13 由中国佛教协会设计雕塑、日本日莲宗奉献的鸠摩罗什像开光法会在陕西户县草堂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巨赞副会长和日本日莲宗管长金子日威等中日两国佛教界人士参加了法会。
  1982.4.20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隆煜法师圆寂。
  1982.5.7-10 应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基督教协会的邀请,由日本、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美国和英国的22位宗教界人士组成的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和平使节团,在“世宗和”名誉主席庭野日敬率领下访问我国,阐述“世宗和”要求各有核国家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义务的观点。
  1982.5.14-21 中国佛教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班禅名誉会长的讲话和赵朴初会长的报告,学习了有关宗教政策的几个重要文件;对应作宗教活动场所的全国重点寺庙的建议名单,进行了讨论;就加强培养人才和佛教书刊印刷流通工作,以及设置佛教弘化基金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补选李荣熙常务理事为副会长。
  1982.5. 法尊法师翻译的《释量论》(法称著)由中国佛教协会出版流通。
  1982.5.28-6.13 由李荣熙副会长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3人到斯里兰卡出席了世界佛教领袖和学者会议。代表团根据佛教慈悲教义的精神,在会议上提出了有关载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获得大会一致通过。
  1982.5. 李荣熙翻译的《印度教与佛教史纲》(英国查尔斯·埃利奥特著)第一卷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三卷,将陆续出版)。
  1982.6.10 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代表内地佛教界向香港佛教界赠送一部清刻《大藏经》。以慧广法师、圣一法师为首的香港宝莲禅寺迎经团全体成员和北京佛教四众共300多人出席了赠经仪式。
  1982.6.23-7.2 应日中友好佛教协会的邀请,由巨赞副会长率领的中国佛教协会友好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日本。
  1982.7.22 中国佛学院举行复课后第一届预科学僧毕业典礼。
  1982.8.24-28 辽宁省佛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沈阳举行,逝波(比丘尼)当选为会长。
  1982.9.6-17 应日本庭野和平财团的邀请,由佛教、基督教等方面人士组成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12人,在宫明·姜巴曲日木副会长率领下访问日本。
  1982.9.10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古仲·降白坚村活佛在拉萨圆寂。
  1982.9.16 原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虚云和尚舍利塔在江西云居山落成。
  1982.10.17 日本天台宗捐资修建的“天台智者大师赞仰颂碑”、“行满座主赠别最澄大师诗碑”、“最澄大师得法灵迹碑”,在天台山国清寺举行揭幕式。日本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果法师等中日佛教界人士300多人参加了揭幕法会。
  1982.10.21-31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代表会议在拉萨举行。会议推举帕巴拉·格列朗杰为名誉会长,结巴堪苏·坚白赤列当选为会长。
  1982.10.20-11.1 中国佛教协会护送大藏经代表团一行4人,在巨赞副会长率领下访问香港,受到香港佛教联合会和宝莲禅寺热情隆重的接待。
  1982.10.23 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乌兰夫会见日本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一行。
  1982.11.6-16 应日中友好长野县曹洞宗协会等五团体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修法师率浙江省宗教、旅游代表团访问日本。
  1982.11.15 中国佛教协会栖霞寺僧伽培训班开学。招收学僧185人,学制一年。
  1982.11.15 中日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和法然上人“二祖对面”像开光报恩法会在长安香积寺举行。
  1982.11.18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一行朝拜佛牙舍利。
  1982.11.27 中国佛学院本科举行开学典礼。录取60名学僧,学制四年。
  1982.12.2-6 广东省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广州举行,云峰当选为会长。
  1983.2.15 日本北法相宗管长、日中友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西良庆(1875-1983)在京都逝世。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会长赵朴初分别发唁电表示哀悼。3月11日,佛协在北京广济寺为大西长老举行追悼法会。
  1983.2.24-3.6 李荣熙副会长率中国佛教代表团,前往孟加拉国出席纪念阿底峡尊者(982-1054)诞生1000周年国际讨论会并进行友好访问。
  1983.3.9-17 由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组成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10人,应“世界宗教和平会议日本委员会”委员长庭野日敬的邀请,赴日参加日本宗教界的和平会议,并作友好访问。
  1983.3.17 以明学常务理事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一行5人,代表赵朴初会长在日本京都清水寺参加了日中友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西良庆长老的安葬仪式。
  1983.3 《中国佛教史话》出版。
  1983.4.27 佛协西藏分会在拉萨大昭寺为流失多年的释迦牟尼八岁身量像(1300年前由尼泊尔赤尊公主迎至西藏)举行升座开光法会。
  1983.5.8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副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嘉木样·洛桑久美·丹图却吉尼玛、巨赞、正果、宫明·姜巴曲日木,常务理事土登唐巴、云中嘎瓦、乌兰、嘉雅、贡唐仓、隆莲、唯觉、普雨,理事却西、海灯等16人,作为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佛协常务理事、理事中在其他界当选为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有周叔弢、吕澂、生钦·洛桑坚赞、郎进荣。
  1983.5. 中国佛教协会印制佛牙舍利彩色图像五万张流通。
  1983.5. 中国佛教协会印制藏式彩色佛像五万套(一套五帧)流通。
  1983.6.17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副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常务理事周叔弢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83.6.16-7.6 应中国佛协邀请,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宏船法师一行16人回国访问,返梓探亲。6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佛协名誉会长班禅大师会见宏船法师一行。
  1983.7.1-3 中国佛教协会天津市分会第四届代表会议在蓟县举行。会议推举周叔弢为名誉会长,李慈佑当选为会长。
  1983.7.21 为中日友好和玄中寺的复兴做过大量工作的已故日本菅原惠庆长老灵骨在山西玄中寺举行入塔仪式。
  1983.7.21 赵朴初会长在太原会见应邀回内地体验佛教生活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佛学研修团全体成员。
  1983.7.26 中国佛学院本科学僧隆藏、德宗、定基、圆辉1人,应邀前往日本净土宗佛教大学留学。
  1983.8.6 中国佛教协会将一部《甘珠尔》(藏文经藏)赠送给内蒙占著名喇嘛寺院——五当召,赠经仪式在北京法源寺举行。
  1983.8.15 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在春武里府昂是拉佛像铸造厂举行的佛教仪式上,宣布把三尊泰国黄铜佛像、一尊观音菩萨像、一尊罗汉像赠送给中国佛教协会。泰国僧王为三尊佛像开光,并把赠送书交给中国驻泰大使沈平,委托他转交中国佛教协会。
  1983.8.23 赵朴初会长撰写的《佛教常识答问》一书,由中国佛教协会出版流通。
  1983.9.1-8 中国佛教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乌兰当选为会长。
  1983.9.18 上海佛教界在圆明讲堂集会,纪念圆瑛法师圆寂30周年。
  1983.9.19-23 浙江省佛教协会第二届代表会议在杭州灵隐寺举行,性空当选为会长。
  1983.9.26 上海佛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1983.10.11-14 河南省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郑州举行。净严当选为会长。
  1983.10.31 中国佛教协会栖霞寺僧伽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1983.12.5-11 中国佛教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到会理事172人,列席代表55人。赵朴初会长作《中国佛教协会三十年》报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局长任务之到会讲话。会议号召全国佛教徒大力提倡人间佛教思想,积极发扬中国佛教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国际友好交往等优良传统,为当今时代庄严国上、利乐有情的事业多做贡献。
  1983.12.7 中国佛教协会在人民人会堂举行茶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宋任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等应邀出席,同来自全国的300多名佛教界人士热烈祝贺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1983..12.16 传印法师、姚长寿居士在日本佛教大学进修两年零10个月后,回到北京。
  附录 1949年9月至1952年10月佛教界大事记略
  1949.9.2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佛教界民主人士巨赞法师和赵朴初居士当选为全国人民政协代表,出席会议。
  1949.9.30 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的佛教界代表赵朴初居士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1949.10.1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
  1949.10.3 巨赞、赵朴初当选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
  1949.10.9 上海市佛教徒300多人热烈参加上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游行大会。
  1949.10.15 青海省塔尔寺派代表团到西宁市向青海省人民军政委员会献旗致敬,庆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949.12.4 爱国人士、著名佛学家喜饶嘉措大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1950.1.9 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会见喜饶嘉措。在谈话中,喜饶嘉措对共产党尊重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政策深表赞叹,表示愿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解放西藏贡献力量。
  1950.1.29 巨赞法师在天津市商会作了题为《新时代之宗教问题》的讲演,说明人民政府取缔“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与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毫无抵触。
  1950.2.3 喜饶嘉措在西安卧龙寺讲演时说,人民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已在《约法八章》和《共同纲领》中庄严规定,并且事实证明人民政府已贯彻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今后唯望我们佛教徒把大乘利人救世的精神发挥出来,努力学习新知识,为人民服务。
  1950.5.5 全国政协宗教事务组召开第二次座谈会,讨论各宗教教务改革的问题。陈其瑗代组长传达周恩来总理关于宗教问题的指示说:政府与宗教的合作在于政治上的一致,而不求思想上的一致;各宗教应在教言教。
  1950.6.18 李济深、陈铭枢、唐生智、赵朴初、方子藩、周叔迦、巨赞等七人,邀请出席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的与佛教有关的人士举行座谈。到会者有叶恭绰、李一平、周太玄、李明扬、林志钧、董鲁安、梁漱溟、李根源、喜饶嘉措、郑振铎、沙詠沧等十人。会上讨论了有关改革教务的意见。
  1950.6.18 著名佛教人士巨赞、李济深、陈铭枢、赵朴初、李书城、喜饶嘉措、周太玄、林志钧、叶恭绰、李安荪、李一平、方子藩、周叔迦、杨叔喜、唐孟潇、李明扬、沙詠沧、陈莲生等在北京发起成立现代佛学社,决定出版《现代佛学》月刊,公推陈铭枢为社长,吕澂为名誉社长,巨赞为主编。
  1950.9.8 西南军政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特于进军西藏前夕联合颁发布告说:“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部队为保障西藏人民信仰自由,尊重西藏人民之风俗习惯,必须切实保护喇嘛寺庙,未经寺庙主持人许可,不得在寺庙驻军,不得损毁寺内之一切建筑、佛像、经典、法器等,不得干涉僧众举行宗教仪式”。
  1950.9.15 《现代佛学》月刊创刊号在北京出版。
  1951.6.19 喜饶嘉措大师在青海塔尔寺爱国捐献动员大会上讲话,号召全省喇嘛捐献“喇嘛号”飞机,支援抗美援朝运动。
  1951.10.23 佛教人士能海、吕澂、嘎拉僧格根应邀列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952.3.1 慧光、法融两位僧人联名写信给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建议“绿化全国铁道”。铁道部复信认为该项意见甚是,决定在尚未绿化的铁路两旁大力栽植各种树木。
  1952.3.6 甘肃拉卜楞寺隆重举行第六世嘉木样活佛坐床典礼。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彭德怀、副主席习仲勋、张治中向六世嘉木样赠送“加强民族团结,为建设人民祖国而奋斗”的锦旗。
  1952.6.7 上海市佛教界著名人士圆瑛、赵朴初等组成“金陵刻经处护持委员会”,推徐平轩前往负责管理。
  1952.8.9 有关部门在甘肃永靖县炳灵寺附近发现大小石窟200多个。石窟内保存有两晋、唐、宋、元历代的壁画、造像等。
  1952.9.8 圆瑛法师、喜饶嘉措大师和赵朴初居士当选为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国代表团佛教代表。
  1952.9.25 北京佛教徒600多人在广济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虚云和尚、圆瑛法师飞锡首都。
  1952.9 北京佛教居士林成立。
  1952.10.8 毛泽东主席在接见西藏致敬团讲话时指出:“共产党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信这种教的和信别种教的,一律加以保护,尊重其信仰。今天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将来也仍然采取保护政策。”
  1952.10.15 北京市佛教徒在广济寺举行法会,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并向出席会议的外国佛教代表赠礼。虚云和尚代表中国佛教徒将佛像一尊和供有玄奘法师舍利的银塔一座,赠给锡兰(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达马拉塔纳法师;将佛像一尊和银塔一座赠给缅甸代表宇彬养温达法师;将佛像二尊分别赠给泰国代表乃班·缴目居士和越南代表范世龙法师。
  1952.10.15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佛教徒的声明》在北京签字。声明指出:“制止侵略,保卫和平,是当前每一个人的迫切任务,也是我们佛教徒的任务。”在声明上签名的有缅甸、锡兰(斯里兰卡)、中国、日本、寮国(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的佛教长老和居士。
  后记
  本《年表》附录部分和正文1952年11月至1959年9月的资料,主要取材于1959年中国佛学院文史组同学编的《新中国十年佛教大事记》(抄件),引用时在文字上作了必要的删改。当时参加《大事记》编写工作的同学有一如、通一、明照和笔者等4人。其他年份的资料是笔者根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现代佛学》和《法音》等报刊的有关材料编写的。成文仓卒,翻阅的资料不多,挂漏或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敬希读者不吝赐教,以便增补和改正。 1983年11月 净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