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3年:隆重纪念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一千二百五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3年12月10日 中日两国佛教界在扬州大明寺集会,隆重纪念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一千二百五十周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法师、日本国奈良唐招提寺执事远腾证圆长老、大安寺副主持河野良文法师、江苏省各诸山长老及两国僧人四百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记鉴真大和尚东渡日本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华康森
  去年十二月十日,扬州大明寺内钟鼓齐鸣,香烟缭绕。中日两国佛教界在鉴真大和尚的故乡扬州大明寺,隆重纪念鉴真东渡日本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缅怀这位为中日友好作杰出贡献的唐代高僧。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法师、日本国奈良唐招提寺执事远腾证圆长老、大安寺副主持河野良文法师、江苏各诸山长老及两国僧侣四百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公元743年,鉴真与弟子、水手、画师、修文等一百八十五人应日本僧人普照、荣睿的祈请,怀着“为了弘法、何惜生命”的坚强意志,扬帆东行,历尽艰辛,五次受挫,第六次终于闯过万里波涛,横越沦海,实现了东渡日本的宏愿,鉴真大师在日本弘法传律,兴建佛寺,行医辨药,十年如一日。鉴真的一行不仅在佛教,而且在建筑、雕塑、文学和医学等方面,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千多年来,中国、日本两国佛教四众弟子以及两国人民对鉴真大师的动人事迹和历史功绩一直铭记不忘,怀念和崇敬鉴真大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胸襟,为了事业不惜生命的忘我献身精神,曾无退悔,必遂本愿的坚忍毅力,怀念和崇敬鉴真大师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立下的不朽业绩。
  中、日两国法师在纪念大会上作了发言,高度评价和赞扬鉴真大师的伟绩,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执事远腾证圆长老说:“鉴真大师经过十年的努力实现了他的宏愿,打开了中日友好交往的道路,今天纪念鉴真大师东渡的精神,对现代日本来说是值得深思的。”
  纪念大会期间,中、日两国佛教界在鉴真纪念堂举行法会。纪念堂显得格外庄重,鉴真座像的上空悬挂黄幡,“六次东渡”四个大字昭示着鉴真大师无畏的弘法精神。鉴真大师双手合十,端坐佛龛之上,眉目低垂,神志安祥,大明寺监院能修法师跪诵纪念鉴真东渡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疏文,接着日本长老用日语诵念鉴真大师赞经,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给大会发来电文,云:贵寺举行鉴真和尚东渡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纪念法会,我会欢喜赞叹。所愿佛教四众绍隆鉴真精神,为庄严国土,弘法利生;为增进中日友好;为世界和平作不懈努力。祝法会圆满成就!与会中外大德吉祥如意!
  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是鉴真大和尚亲自领导营建的道场,也是鉴真大师圆寂之地。至今还耸立在日本奈良,鉴真的塑像也完整无缺地保存着。1980年4月,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长老护送大师像回扬州探亲,举办了“日本国宝鉴真大和尚像中国展”,受到了故乡扬州人民的热烈欢迎。在纪念鉴真东渡日本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的时候,日本奈良唐招提寺远腾证圆长老向大明寺赠送了目前日本最完整的佛典《大正新修大藏经》一百卷,了却了他十年前来扬州许下的心愿,他希望这套经书能给扬州法家弟子有所受益,日本大安寺向大明寺赠送了记载普照法师邀请鉴真东渡史的《大安寺史》。大明寺向唐招提寺、大安寺赠送了字画。
  活动期间,中、日两国代表举行座谈会,扬州市文联朱福雄教授说:“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在唐代不是一个偶然事件,盛唐时期扬州与日本交往已很频繁,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日本唐招提寺远腾证圆长老介绍说:日本人民对鉴真的感情一千多年来仍活在人间一样,招提寺的森本长老已九十一岁高龄,时刻都惦记着鉴真,天气冷了,森木长老会想起要为鉴真添一件袈裟。一千多年来,唐招提寺得以保护、修缮,已成为日本建筑的第一座修业的律寺,现在被奉为律宗总本山。今天隆重纪念鉴真东渡日本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缅怀往昔、策励来兹;增进友谊,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