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5年:为庆祝建寺一千五百周年少林寺举办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5年9月3日至9日 为庆祝建寺一千五百周年,河南嵩山少林寺举办了融佛事活动、学术交流、武术表演和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大型庆典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代表赵朴初会长参加了庆典活动。赵会长为庆典活动题赠“禅”字贺幛一幅,泰国僧王智护尊者赠“无边佛法安宇寰,万世传诵武功高,千五百载佛之光,崇立嵩山少林寺”贺幛一幅。围绕这次庆典活动,邮电部首次发行了以佛寺(即少林寺)为主题的纪念邮票,中国金币发行总公司铸造了两种纪念金币。

        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建寺一千五百周年庆典活动
  作者:尔玉
  本刊讯 1995年9月3日至9日,河南嵩山少林寺为庆祝建寺1500周年,举办了融佛事活动、学术交流、武术表演和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大型庆典活动,旨在展示少林寺的千年沧桑和改革开放给寺院带来的巨大变化,借此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进与海内外佛教界及其它各界的友好交往,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
  嵩山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少室山下,创建于北魏太和卜九年(495),至今已走过了1500年的沧桑岁月。自从南天竺僧达摩寓止少林寺,创立“二入四行”为中心的大乘禅法,嵩山少林寺即成为中国佛教禅宗的祖庭。少林寺还是少林武术的发祥地,少林武术在中华武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9月3日上午9时,庆典活动开幕式隆重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李成玉副省长、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杨同祥副局长、河南省宗教局马迎洲局长等省直有关部门和郑州市、登封市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居士、净慧法师、圣辉法师及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弘法、能先、素喜等30多位诸山长老在主席台上就座。台湾净良法师、丁中江先生、吉岳先生,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负责人宗由贵女士,奈良东大寺平冈定海管长一行12人,韩国东星禅师,香港愿炯法师等海外来宾出席了庆典仪式。参加庆典活动的海外宾客有千余人,国内宾客有4000人,与会僧俗群众及当日游客共万余人。
  登封市宗教事务局局长杜心鑫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受中国佛教协会和赵朴初会长的委托向庆典致贺词,登封市政府傅文灿市长和少林寺永信法师致欢迎词。10时,与会僧众在大雄宝殿前举行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净慧法师、佛源法师、仁德法师、惟贤法师、永信法师、净良法师、愿炯法师、平冈定海管长、杨嘉活佛共同主法,表达了佛教界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对人类幸福、世界和平的衷心企盼。中午,沉寂了67年的少林钟声于重建的钟楼敲响。
  净慧法师在致词中指出:“少林寺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影响和作用是极其巨大而深远的,尤其是在禅宗史上,可以说既是禅源,也是基石。千百年来达摩、慧可禅师的禅法和禅学思想不但使中国禅门心灯相继,而且支派横流,禅风远播,影响了整个东南亚的佛教国家。由此派生出来的少林武术,禅拳一如,威振四方,弘扬了传统文化,振奋了民族精神。”
  永信法师在欢迎词中指出:“少林寺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产生了跋陀、达摩、慧可、福裕、邵元等著名高僧,出现了达摩面壁、慧可断臂、十三棍僧救唐王、日本僧人参学、少林武僧平倭寇等动人事迹,留下了寺塔建筑、造像石刻、书法绘画等精美绝伦的佛教艺术品。中共十一届二中全会以来,宗教政策得到了认真的贯彻执行,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在市宗教工作部门的协助下,寺院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今天的纪念活动,目的在于继承和发扬佛教的光荣传统,为祖国作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为庆典活动题赠“禅”字贺幛一幅,泰国僧王智护尊者赠“无边佛法安宇寰,万世传诵武功高,千五百载佛之光,崇立嵩山少林寺”贺幛一幅,海内外一些著名人士纷纷向庆典活动题赠贺联贺幛。
  除庆典活动外,少林寺还主办了武术表演,旨在展示少林禅拳一如的思想文化;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和少林寺联合举办了由国内外近百位佛教学者参加的禅学思想研讨会,旨在探讨少林寺历史、达摩禅法、禅拳关系等;中国佛教协会和少林寺还共同主办了“中国佛教文化艺术摄影展”及“中国佛教书画艺术展”,展出200余幅摄影作品,从寺庙建筑、佛教文物、佛教仪规及名山大寺、石窟艺术等方面全面反映了辉煌的佛教文化。少林寺还举行了为期三天的讲经法会,净慧法师、妙华法师、香港愿炯法师分别作了开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围绕少林寺一千五百周年庆典活动的举行,邮电部首次发行了以佛寺(即少林寺)为主题的纪念邮票,中国金币发行总公司铸造了两种纪念金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