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举行了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3年3月21日 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举行了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座谈会。会议就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召开的时间、方式、代表名额分配和六届理事会人选以及同时举行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赵朴初会长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开始和结束时发表了讲话。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有:出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八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的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在京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有关负责人及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有关负责人等。

      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徐玉成
  本刊讯 1993年3月21日,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举行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座谈会。赵朴初会长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开始和结束时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出席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和第八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的本会常务理事及本会在京的常务理事共计28人。副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李荣熙,贡唐仓,乌兰,刀述仁,明旸参加了会议,周绍良副会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去年11月10日召开“会长扩大会议”以来的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和纪念中国佛教协会四十年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自“会长扩大会议”以来,在赵朴初会长主持下,本会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和纪念中国佛教协会四十年的各项筹备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对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自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贯彻改革开放政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去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以来,我国社会更加开放,也为佛教界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机遇。新的形势对中国佛教协会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对《中国佛教协会章程》进行必要的修改势在必行。例如,中国佛教协会的性质、任务及有关条款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使其更加体现时代精神和中国佛教协会的特点,使佛教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在谈到中国佛教协会机构设置时,会议认为,中国佛教协会要充分代表中国佛教三大语系各宗派的利益,要有三大语系的工作机构,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就要有一定数量的出家僧人参加中国佛教协会的工作。有的代表提出为了增强中国佛教协会的自养能力,要办经济实体。
  在谈到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人选时,会议一致认为:赵朴初会长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在国内外、教内外有崇高威望,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尚好,才思敏捷,赵朴初是中国佛教的象征,一致表示赵朴初会长继续留任会长职务。
  会议座谈中肯定,为了使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和纪念中国佛教协会成立40年活动丰富多采,并给后人留下珍贵的文字、图片、音像等历史资料,经赵会长同意,筹备工作拟编印、发行《中国佛教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集》(包括图片和文字);编制、发行《中国佛教协会40年》录像带;举办《中国佛教协会40年图片展览》;编印、发行《中国佛教协会四十年文献资料汇编》,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希望各项筹备工作抓紧进行,如期功德圆满。为了共襄盛举,会上有嘉木样、贡唐仓、刀述仁、乌兰副会长和阿嘉活佛分别代表甘肃拉卜楞寺、昆明圆通寺、内蒙分会、青海塔尔寺等各捐款一万元人民币,以支持第六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和纪念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年的活动。
  座谈会还就设立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问题;邀请台、港、澳、海外佛教界人士及外国佛教界友好人士参加40周年纪念活动问题;代表名额分配问题;开会日期问题;以及佛教界自身建设问题进行了座谈,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佛教协会将根据这次座谈会提出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并加快各项筹备工作的进程。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一司副司长冯传宗,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游骧、萧秉权,中国佛教协会各部门负责人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