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3年:在上海友谊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寿宴为山田惠谛长老祝贺“白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3年5月21日 下午,中国佛教协会、上海市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联合在上海友谊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寿宴,为山田惠谛长老祝贺“白寿”(九十九岁,百岁少一),为日本立正佼成会会长庭野日敬先生祝贺“米”寿(八十八岁),为日本宗教团体联合会会长田泽康三郎先生祝贺“ ”寿(八十岁,“ ”为汉字“伞”的简写)。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定玉以及中日佛教界人士三百多人参加了宴会。祝寿宴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旸法师主持,赵朴初会长、山田惠谛长老、庭野日敬先生、田泽康三郎先生分别致词。在山田惠谛长老期颐寿宴上的讲话
  (1993年5月21日·上海)
  作者:赵朴初
  今天,中国佛教协会、上海市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联合隆重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日本天台宗第二百五十三代座主、全日本佛教会会长山田惠译大长老期颐大寿,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佛教界和出席今天寿宴的中方有关人士向山田长老致以虔诚地敬意和热烈地祝贺!我们还要向此次应邀来访的日本立正佼成会创始人、世界宗教和平会议主席庭野日敬先生和日本松绿神道大和山教主、新日本宗教团体联合会理事长田泽康三郎先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向日本天台宗参拜国清寺友好团的各位朋友,向庭野先生和田泽先生的随行人员表示诚挚地欢迎。
  今年是山田座主百岁大寿,中国人称之为期颐之庆,也是庭野先生的米寿之庆和田泽先生的伞寿之庆。日本宗教界三位最具影响力的长者,三位老寿星联袂光临上海,这不仅是我国宗教界的一件盛事,同时也是中日两国人民民间友好交往中的一件盛事,它将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中一时千载的佳话而载入史册。
  中日两国佛教界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这已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在这漫长的友好交往中,两国天台宗的前贤往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可喜的是,作为佛教法灯的继承者和友好事业的接棒人,我们两国当代的佛子继承了前人的志业,肩负了时代的使命,通过双方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佛教界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山田长老是日本佛教界杰出的领袖,是中国佛教界和中国人民尊敬的师长和朋友。山田长老在他数十年来的佛法生涯中,为日本佛教事业的发展,为日本佛教的摇篮——比睿山的建设和发展,为世界和平和中日人民友好事业的发展,不辞辛劳,无有疲厌,作出了重大贡献。山田长老从1975年开始,先后四次访问我国。他在米寿之期,到天台山为中日天台宗祖师建立显彰碑。九十高龄时,来华朝拜五台山,我们在北京为长老举行了九旬寿宴。我本人也曾多次应邀访问比睿山。特别是1987年应山田长老的盛情邀请,我率团到比睿山参加了由日本天台宗发起举行的天台山、五台山、比睿山三山友好法会,庆祝比睿山延历寺建寺一千二百周年,同时还举行了比睿山宗教首脑会议。在那次访问中,我们同庭野先生、田泽先生等也有非常友好的聚会。在近几十年来,我们同山田长老、庭野先生等日本佛教界人士的亲密交往、友好聚会,谱写了中日两国佛教界友好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展的新篇章。
  山田长老今年已是百岁老人,但他的思想仍充满着朝气与活力,他还在为佛法、为众生、为世界和平和中日友好,孜孜不倦地工作,他的这种“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精神,感人至深。山田长老有一本著作,就是以《让我们充满着朝气地生活吧》为题目的。这个题目不仅充分地反映了山田长老“诲人不倦,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乐观精神,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佛教珍惜此生、珍惜生命的积极进取精神。山田长老在书中写道:“有效地利用生命,使生命具有价值,这才是生活。”他又说:“‘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无道心。’我们不要忘记这句格言。只有以究道之心、一心为完成自己每天的工作下功夫、努力奋斗的人,才是过真正人类生活的人,是度过有意义的人生的人。佛教里把这种过着有意义生活的人称为‘菩萨’。”当我们捧读长老这些掷地有声的教诲时,我们便想到长老在百年岁月中的巍巍功德,堪称是知行合一,行解相应的典范,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因为在上海祝贺山田长老的百岁大寿,使我们有机会分享寿星的喜悦和幸福。我们更期待在中国为山田长老举行一百一十岁、一百二十岁、一百三十岁……的寿庆,我们虔诚祝愿山田长老寿同龙树五百岁,宝掌一千年!

      光寿无量友谊长存
  ——记日本高僧山田惠谛长老等祝寿盛会
  作者:蔡惠明
  应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的邀请,日本高僧、全日本佛教会会长、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长老率领近300 人的大型佛教访华团于5月20日飞抵上海。赵朴初会长亲自到虹桥机场迎接,并陪同参观访问。
  山田惠谛长老等一行前来中国度过他们的寿辰。中国佛教协会、上海市佛教协会、渐江省佛教协会于5月21日下午联合在上海友谊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寿宴,为山田惠谛长老祝贺“白寿”(九十九岁,百岁少一),为日本立正佼成会会长庭野日敬先生祝“米寿”(八十八岁),为日本宗教团体联合会会长田泽康三郎先生祝“?寿”(八十岁,伞为汉字伞的简写)。6月30分,身着紫色袈裟的山田惠谛长老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定玉等的陪同下进入寿堂,这时丝竹乐奏起,300多位中日佛教界人士起立,双手合十向寿星们祝福,山田长老等面色红润、慈容可掬,颔笑向大众致意,全场响起轻轻的鼓掌声。
  一、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会见山田惠谛长老等
  在寿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会见了山田惠谛长老、庭野日敬先生、田泽康三郎先生等日本佛教界贵宾。
  吴邦国对日本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热烈祝贺山田惠谛长老的百岁大寿,祝贺在座三位寿星长寿、长寿、再长寿,与大家并肩跨进二十一世纪。
  吴邦国称赞山田惠谛长老等佛教界领袖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他说,中日之间的友谊,是两国有识之士长期努力的结果,相信通过山田惠谛长老这次率领大型佛教访华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与上海宗教界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中日友谊和世界稳定与和平。
  山田惠谛长老对访华中受到各方面的热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10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就是从上海开始的。这次访间,更使我终身难忘。他在回顾了日中两国佛教界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后说,日本佛教界人士普遍认为,不到中国祖庭来看看,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徒。他还说,这次大型佛教访华团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款待,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会见时在座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上海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明旸法师,会长真禅法师,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市宗教局局长何全刚等。
  二、红烛高照、丝竹悠扬
  寿庆完全按照中国传统的仪规进行。寿堂前,正中为金黄色的帷幕,悬挂着“福、禄、寿”三星画像,表示“三星高照”;画像两侧,是中国佛教协会、上海市政府送的4幅“百寿字图。”100个用各种篆体书写的“寿”字裱在挂轴上。下面是一张长条供桌,供桌两旁分别放着4张太师椅。供桌上供着寿糕、寿桃、寿面,象征高升、光明和长寿的涵义。在供品的前沿当中,一只青花瓷香炉,点燃着一支大寿字香,轻烟缭绕,清香袅袅;两边烛台上一对巨大的红烛,烛光烁烁。烛台旁,燃着108盏长明灯。《木槌子经》载:“若欲灭烦恼障、报障者,当贯木槵子一百另八认常自随。若行、若坐、若卧,恒常至心无分散意,称佛陀、达磨(法)僧伽名乃过一木槌子……若复能一百万遍者,当得断百八烦恼结业。”每当除夕更新之际,佛寺必鸣钟108声迎新。所认108在佛教中是吉祥之数,含无穷大的意思,象征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的良好祝愿。
  山田惠谛长老是日本佛教界德高望重的元老,他曾先后在我国度过90岁和95岁寿辰,如今年届百岁大庆,仍一片热忱地专程来华欢度百岁高寿。两壁悬满了寿樟,是中国佛教协会、上海市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以及所属玉佛寺、龙华寺、静安寺、沉香阁、圆明讲堂、灵隐寺、普济寺、国清寺、天童寺、育王寺等所献。
  赵朴初会长致祝寿词,他说:“日本宗教界三位最具影响力的长者,三位老寿星光临上海,不仅是我国宗教界、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中的一件盛事,它将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千秋佳话载入史册。上海市龚学平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他说,这是中日两国佛教界的一件大喜事,欢迎日本各界朋友多到上海观光旅游,交流合作,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祝寿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旸法师主持。山田惠谛长老、庭野日敬先生、田泽康三郎先生分别致谢词。在祝寿会上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由上海市昆剧团表演“八仙祝寿”、普陀区少年宫艺术团表演日本舞蹈、日本歌曲等。宾主欢聚一堂,频频为中日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干杯。
  出席祝寿会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赵宝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肖秉权,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妙善法师、副会长俞昶熙,国清寺方丈可明法师,上海佛教协会副会长观性法师、邵钟、苏渊雷、唐淞源、郭大栋、贾劲松、卢秀清、吴企尧,秘书长王永平,副秘书长尹波、谈贤、胡建宁、蔡惠明等。
  日本佛教访华团一行近300人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天台山国清寺方丈可明法师陪同,由上海前往浙江天台山朝礼祖庭并参观访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