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京东山人:贪官心中的佛教是神怪化的佛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凤凰博客   作者:京东山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贪官与佛教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因为佛教讲求的是降低人生欲求,通过修行来超拔人生苦痛,获得人生觉悟。而贪官则是利欲熏心,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但现在贪官信佛绝不是少数。

贪官其实内心里什么也不信,因果报应、转世轮回是佛法的重要思想、八正道是佛教的基本支柱。这些都是劝导人们要树正念、走正道、种善因、求善果的。而贪官们显然走邪路,树邪念,种恶因,最后得恶果才符合佛法真谛。贪官如果真信佛法,自然不会以身试法,玩那火中取栗的把戏。

贪官们进庙烧香求神,并非为了激发自己内心的慈悲之念,而是因为做了恶事内心恐惧,求得一种超自然力量的庇佑,给自己那颗肮脏、惶恐的心寻找寄托和归宿。但是,世上似乎还没有这样的宗教,如果历史上有过,也只能是邪教,早已被正义的洪流冲刷得不留痕迹了。

既然世上没有这样的邪教,那就把佛教作为心灵的归依之所,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贪官们是爱钱的,现实生活中,寺院里也有些僧人爱财,所以在贪官们的心目中,既然自己能够被收买,僧人可以被收买,那么佛和菩萨也同样可以花钱收买的。所以贪官们在寺庙里花钱大手大脚,从不吝啬。

估计贪官们对于佛教的教义是没认真读过的,他们对佛教的教义、对佛法的真谛是不能了悟的。他们的所作所为实在是在玷污佛法,去掉我执、消除贪嗔痴,是修佛的目标。但这些贪官们贪心汹涌,我执强烈,与佛教思想大相径庭,怎么会真心向佛呢?在他们心里佛教是神怪化了的佛教,是可以通过金钱收买的佛与菩萨。

佛教神怪化是当代中国民间对佛教异化的潮流,在很多人心里,佛教与封建迷信联在一起,老百姓给佛教披着一层神怪化的外衣,遮住了佛法的本来面目。在缭绕的清香中,是对人们对神秘力量的超级崇拜,是对神秘力量添油加醋式的张扬。佛和菩萨能深入民间,靠的不是慈悲的力量,而是法力和神通的传说。于是,佛和菩萨成为众多信徒竟相收买的对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贪官信佛在历史上可以说屡见不鲜,他们信佛并不是真信,是想收买佛来保佑自己搞贪污腐败。

当然,贪官信佛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把信佛作为敛财的借口,作为搞腐败的工具。这样的腐败分子,真应该用人神共愤来描述他。

他不但亵渎了共产党员的称号、亵渎了马克思主义,也亵渎了佛教和佛法,亵渎了信仰二字。这样的人不得到恶报,可谓佛理不容、天理不容。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