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会泉法师对台湾佛教的影响——何绵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建高僧会泉法师是福建同安县人,公元1874年8月出生,1893年赴厦门虎溪岩出家。会泉法师年青时致力于学佛法,云游名山大寺,曾与当时及后来佛教界著名人物,如太虚大师、虚云大师、弘一大师、圆瑛大师切磋请教。

会泉法师主要精力是在培育僧才和讲经弘法。他曾创建了闽南佛学院、南山佛化学校、楞严学会等,特别是两度出任南普陀寺住持并兼闽南佛学院院长,使闽南佛学院成为中国佛教培育僧材的著名学府,培育了不少佛教界后起之秀,至今依然有很大的影响。会泉法师讲经弘法的地区遍及闽南、潮汕以及台湾、东南亚。          

日据时期,台湾佛教十分需要大陆高僧到台湾宣经弘法,而会泉法师也对台湾佛教十分关注,先后四度入台。第一次入台是在1912年。会泉法师应台湾佛教界人士之请,与师弟会机法师到台湾,先在基隆市月眉山灵泉寺,与其它几位当地法师轮流上课,听众有不少是文化程度相当高的人物,甚至有前清举人、秀才等。会泉法师在讲解时,常参引儒家的理论来诠释佛理,因而极受观迎。

会泉法师在讲解之外,还要求学员轮流演习,用抽签方法让被抽到签的学员复讲,并以考试形式让学员做偈颂,以偈颂的优劣定甲乙,开台湾佛教学法的风气。之后,会泉法师后来又到龙湖庵传法。

会泉法师第二次入台是在1928年。这次是应台湾超峰寺永定法师之请,前来为龙湖庵及超峰寺的住众讲经并开示丛林规则。会泉法师入台后,先在台南关仔岭大仙寺讲经,后来到台湾大岗山龙湖庵讲经。当时龙湖庵是台湾最大的女众道场。会泉法师这一次留台讲经时间较长,听众比前次多,除大岗山住众外,四方闻名前来听讲者甚众。会泉法师并在大岗山建水陆法会,不少信众皈依。

会泉法师第三次入台是在1933年2月,与会泉法师同时应邀入台的同行者有宏船法师等人。他们到台湾后就展开弘法,先在台南大仙寺兴办佛学院,招收出家二众,教授佛法。一年后转往高雄大岗山讲经,同时为寺众教授水陆道场、念佛仪规等,不久又在龙湖庵建水陆道场,传授在家二众的戒法,提倡礼拜万佛宝忏,前往求戒的在家居士,不下百人。

会泉法师第四次入台是在1933年10月,会泉法师入台后,仍住龙湖庵讲经,并于龙湖庵举行水陆法会,传授在家二众戒。此次法会更为盛大,轰动台湾全省。之后,又在学甲法源寺教授水陆仪规等。

会泉法师从1912年至1933年,21年间四度应邀不惧海峡风浪之险入台讲经弘法,传授佛教仪礼仪规,体现了他对台湾佛教事业的关注。会泉法师在台湾讲经弘法,一次比一次多的听众,说明他讲经弘法有相当高的水平,对台湾的影响也一次比一次大。会泉法师的四次赴台,或开课讲经,或弘法传戒,或教授行仪,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给台湾僧侣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影响是深远的。

当时龙湖庵的心和法师曾经说:“会泉老法师四次来台湾,对台湾本省的佛教贡献太大了,好处也太多了。像我们这些人能懂得一点佛理,能知道修行的方法,乃至对寺庙做事,能够明白因果,这都是老法师赐给我们的。所以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慈悲。”(作者系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