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法缘法师:打假应成为政府重视的工作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法缘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闽南佛学院讲师法缘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本文作者、南普陀佛学院教师法缘法师认为当前所出现的假冒僧尼这样的不良风气,应该成为中国政府重视的议题。政府应该以媒体报道为契机,将打击假冒僧尼诈骗行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造诚信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定期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中国自推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来,各大宗教相继恢复开放。作为中国主流宗教的佛教,由于信教群众人数众多,影响最大,香火日渐鼎盛。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社会不良份子,以极度的贪欲之心,纷纷加入假冒伪劣的行列,以破坏宗教的虔诚和社会良心,换取黑心钱谋生或暴富,严重损坏了佛教庄严清净的形象,败坏了佛教的声誉。所以我认为应该积极启动打击假冒僧尼的行动,将他们骗钱的招术揭示出来,不要让善良的人们变成无法相信任何人,变成一个没有诚信道德的社会。

在“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下,宗教已经成为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希望当前所出现假冒僧尼这样的不良风气,应该要成为中国政府重视的议题。政府应该以电视台的报道为契机,将打击假冒僧尼诈骗行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造诚信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定期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国家相关部门可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对假冒僧尼诈骗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的通告,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张贴,做到家喻户晓,加强宣传,营造“勤劳致富光荣、偷盗诈骗可耻”的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思想意识,让他们树立合法致富的观念。各地政府还应坚持贯彻严打方针,将假冒僧尼等制假贩假违法犯罪活动的防控工作做实做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路子,逐步建立行之有效的群防群治工作方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和蔓延。相关部门还应该深入调查摸底,查清底数,把打击的重点放在专门组织假僧尼外出诈骗的为首人员,专门制售假僧尼证件、服饰、金元宝等佛事物品的窝点及业主。公安部门重点打击制假售假,工商部门重点加强市场管理。

作为广大群众只要你看到假冒僧尼,可以随时拨打110报警,请公安依法办理,维护了大众的利益,功德无量。

我个人认为,用手机随手拍放到网上的方式不可取,这样不但达不到打假的目的,还会被一些不法分子或居心叵测的人利用,对佛教会带来更大、更多说不清,解释不明的坏影响和恶果。直接打110报警是比较稳妥的方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