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觉得旁人很幸福 或许是你“情绪多元无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那些欢乐祥和的节日聚会,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心情抑郁的人?大家看上去都那么幸福,相比之下,你觉得自己的处境更不如意了?

  开心点儿吧!也许你正身陷窘境,但你并不孤单,至少斯坦福大学近期发表在《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上的一篇研究报告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在该项报告中,研究者指出:“人们在判断同伴的内心世界时存在系统的偏见,往往低估其消极情绪的普遍性……有时,人们会认为自己是唯一处于情绪困境的人,其实则不然。”研究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会有意无意地隐藏自己的负面感受。

  报告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在有人陪伴时往往会比平时更开心些。我们都看不见别人独处时的状态,通常那才是人们感到“悲伤、易怒、无聊和孤独”的时刻。


  结果呢?研究者指出,每个人都在观望别人,每个人都只看到表象。这种“情绪多元无知”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

  该报告是在研究组成员、心理学家亚历山大·H·乔丹的博士论文基础上撰写的。据斯坦福大学出版社透露,乔丹曾发现他的一些朋友在看过别人发到网上的帖子后变得心烦意乱。

  “他们浏览了朋友们晒出的看似光鲜的生活片段,便对自己的人生感到灰心丧气。”现就职于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的乔丹解释道,“我很想知道是不是有更多的人怀有一种更普遍的错觉,不切实际地认为别人过得都很幸福。”

  幸福是一种信念,相信幸福就能时时与之邂逅。与其管窥蠡测他人的生活,不如用放大镜找找自己身边的美好。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