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肺经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肺经病比较浅时表现在经脉上,一个症状是肺胀满,人“膨膨而喘咳”,即一个人咳声非常嘹亮非常响。这是轻症,比较好治。还有一个是“缺盆中痛”,缺盆穴位于肩前锁骨里边,很多经脉都会从缺盆穴处经咽喉上脑,所以很多的病症一步一步往上发展的时候,就会显现在缺盆穴,比如肩膀会酸痛、不舒服等。

如果肺经病往脏腑发展,就会出现“上气喘喝”,即开始出现喘,这说明病深入脏腑了,和肾精相关。还可能“烦心胸满”,可能会影响到心脏,比如人肺气不足,可能心气会大伤。肺经病也会与胳膊相关,因为肺经出于云门、中府,沿着手臂前缘的上线,一直走到拇指指端。另外一条,会走在食指指端,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这个指尖就是经脉阴阳交通之所,是很重要的地方。


  
“掌中热”,即手掌心发热,也是肺经深入脏的病,因为它影响到心包、心经。如果出现寒证,“小便数而欠”,“数”就是总去厕所,是多次的意思;“欠”是少,每次就一点点,这是肺气虚的象。即有一种人肺气虚,他会一遍一遍上厕所,但每次排泄的不多。如果肺气再虚,“少气不足以息”,相当于人有很深的哮喘症,老喘不上气来。然后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溺色变”,即尿的颜色可能会出现一些改变。这些都是肺经导致的症状。
  
所有的指端表里经相交的点位,就是阴阳交通的要点,这些地方很重要,它们的经脉气血最薄。有句话叫“十指连心”,大家会发现指尖稍微受一点儿伤,人就会觉得很痛,心都会痛,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气血特别薄。这个地方如果通了的话对身体很有好处,所以大家可以经常活动十指,用十个指尖相碰,经常敲打指尖,让指尖的气血处于活跃状态,有利于气血阴阳交通。手脚总是冰凉的人,也可以经常做这个动作,这个动作实际上对人体是非常有效和有益的。(待续)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