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上师相应正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相应正法

  作者:生根活佛

  上师相应法就是与上师的智慧心结合,我们如何自己的心跟上师的智慧心结合呢?三种方法:第一, 如果我们想获得直接上师法力的加持,只要上师相应法就可以,首先我们要知道上师相应法可以说是我们修持的命根,因为我们随时随地都需要上师的加持。任何法门的修持都需要有上师的加持,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离开上师,上师就好像是我们的命根一样。 那么我们要如何像是命根一般,不离我们的上师?方法是什么?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观想上师就在我们头顶或是心间,上师的样子可观想为金刚总持的相貌,或是人的相貌。总之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观想上师,不离于我们的头顶或心间,如此的观想修持是所有修持中,最为殊胜的相应修持和加持。 然而,若仅只是观想,也是得不到加持的,那么重点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具备对上师一种如理、正确,并明了其功德的无伪信心。如果我们具备了这种信心,我们才有可能得到上师的加持,我们的心可以跟上师的智慧心结合,我们一定会获得上师智慧的甘露水。

  第二, 如果我们想获得直接上师智慧的加持,只要祈求就可以。我们专心祈求上师,才能获得上师的开示,才能我们的心跟上师的智慧心结合,但专心祈求是最难的事。现在许多人几乎都不知道如何祈求。有时候是因为傲慢,有时候是因为不愿意祈求指点,有时候是因为懒惰,有时候是因为心忙于怀疑、散乱和颠倒,以致连简单的祈求都做不到。很多人魔心缠身,根本见不到上师的优点与功绩,把上师当着普通之人。就某方面来说,我们都是染上轮回瘾的人,很难祈祷与祈求;当我们承认上瘾混合祈求的时候,就是我们获得上师帮助的时刻,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真正祈求帮助的勇气和谦逊:祈求觉悟者的智慧和慈悲,祈求净化和治疗,祈求上师的力量,祈求灵魂越来越清明、安详、睿智,并祈求与上师不死的智慧心相结合,以证悟绝对的心性。有些人认为我的上师已经圆寂了,祈求也得不到上师的加持,无法自己的心跟上师智慧结合,实际上,你虔诚祈求上师,你同样获得上师智慧的加持。因为一切诸佛、菩萨和觉悟者在每一个时刻都会出现来帮助众生,圆寂的上师一不以外。通过自己的祈求,他们的加持才会集中在我们身上。比如,认识增巴兰堪大士的人,都知道他在公元前二千九百余年前所许下的诺言真实不虚:“我不曾远离那些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仰我的人,虽然他们没有看到我,但一切众生是我的孩子,将永远爱戴我的孩子们,每年六月十号我来看望孩子们,祈求到位的人,感受我的慈悲心和智力。”只有我们成心祈求,上师也同样能给我们智慧和慈悲。

  第三, 如果我们想获得直接上师慈悲的加持,只要我们跟上师发心就可以。这里发心就是,你的发心与上师菩提发心相结合。如果你想获得上师的菩提心,或者启请上师的帮助、发起恭敬心和证悟心性,没有一种法门会比上师相应法来的快速、动人或有力。上师相应法的意思就是我们的心跟随上师,比如,我们的发心与上师发心结合,我们的智慧与上师的智慧结合,我们的慈悲与上师的慈悲结合,我们的心性与上师的佛性结合,这种法门可以让我们的心与上师的觉悟心结合。我们必要记住诸佛说的一句话:“上师象征一切诸佛,上师和诸佛加持力是结合的,若你得到上师的加持,已经得到了诸佛的加持”。因此,启请上师就是启请诸佛;把你的心跟上师的智慧心相结合,就是把你的心跟诸佛的智慧心相结合。

  你的心与外在上师智慧心相结合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上师的智慧心,把你的心与你内在上师的真理结合,直接介绍给你心中永远密藏起来的佛性与如来藏,最后达到外在上师和内在上师无二体一。在内外上师融入同一的时候,当你逐渐发现你对上师就会产生越来越深的信心、感激和恭敬心,使得你的心和上师的智慧心真正变成不可分。在过去苯教的历史书上记载的虹化者和大智慧的传承上师们,都非常重视上师相应法,所有最伟大的上师也都把它当作最核心的修行,理由就在此。上师就像雪地里一皮羊袄,你在雪地里马上要冻死时,你看到一皮羊袄,你应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羊袄上,把它当作救命的一件生命物,把它穿起来,你才能获得温暖。如果你不这么做,你永远感受不到羊袄的温暖,你冻死在雪地里。一个道理,现在你眼前的上师就是在轮回生死之中解救你的佛,解救最特殊的法就是上师相应法, 你应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上师相应法上,把它当作修行的生命和心脏。如果你不这么做,你的修行将非常乏味,即使你有一点小进展,你禅修的障碍还是会源源而至,内心也不可能有纯正的证悟。因此,只要你清净的心祈祷上师,以纯朴的恭敬心热诚祈求,才能你的心跟上师智慧心直接结合,上师的加持力将会传递到你的心上,你的内心深处产生不可言喻的殊胜证悟。

  每个宗派与教派都各有各的上师相应修法,有些宗派把观想某位佛而修炼上师相应法,有些教派观想某位大士而修炼上师相应法等。我不管他们修法如何,现在,我想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上师相应法,任何人不管他的宗教或精神信仰是什么,都可以修。我传教的这个修法是宝中之宝,就像如意宝,法中之法,佛法精髓法。 这个特殊与美妙的法门就是我的主要法门,也是过去虹化身大师们主修的法门,我一生的中心和启示,每次我修上师相应法时,我都是把自己的根本上师观想成普贤光明佛而修的,原因有两个:

  其一,我们每个众生的心中都有一位无相的普贤光明佛,这尊普贤光明佛无始劫以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只是我们没有认识它,今天我们修炼的目的就是认识它,归回本来面目之上,把我们自己成为自己的普贤光明佛,修自己身心之中存在的佛,过去虹化身大师们证悟这个大道理,所以提倡修普贤光明佛,我也一样;其二,为什么要以上师为普贤光明佛呢?这是因为如果你对上师还没有看到佛的时候,你以上师的血肉之身来作观想的话,行者可能就会以为上师是一普通的人,而会产生贪执或者厌烦等妄想、怀疑,障碍了开悟的道路。为了避免这些障碍的产生,所以上师观为普贤光明佛。

  对于苯教来说,普贤光明佛就是上师,上师就是普贤光明佛,它们是无二体一的,普贤光明佛是诸佛的根茎,也是诸佛的首领;他是一切法界的原始佛与上师。 当我在修佛的道路上遇到迷惑无明时,我向普贤光明佛祈求,他的加持和力量从来不曾遗弃我,每次都是上师和普贤光明佛加持我,无数次在迷惑黑暗的道路给我智慧的光明;我每次遇见世上的困难和危机时,我总是向普贤光明佛祈求,他的慈悲和加持从来不曾遗弃我。当我想到他时,我所有的上师都在他身上呈现。 上师相应的修法分为四个主要的步骤:一、虔诚祈祷;二、五支供养;三、接受灌顶;四、心连结合。虔诚祈祷有渐次的、合一的、专注的三种修法。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