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老鹰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文章阅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可谓高寿。但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又十分重要的决定。

  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锋利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抓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不再像昔日那般灵活。它的翅膀开始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它飞翔十分吃力,昨日雄风不再。

  它不得不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等死,另一种是须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修炼”。

  它必须费尽全力奋飞到一个绝高山顶,筑巢于悬崖之上,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从此开始过苦行僧般的生活。老鹰首先用它的喙用力击打岩石,这个过程无疑是十分痛苦的,也是个反复流血的过程,但它有着强烈的再展雄姿的意志,所以再痛再苦,它依然坚持到底,直至它的喙完全脱落。然后,老鹰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新喙长出后,代表着老鹰已经成功了一半,真可谓万事开头难。之后,老鹰就用它新长出的喙把脚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当新的脚指甲长出后,老鹰再用它们把那些沉重的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以上自我“虐待”、自我“煎熬”的过程,老鹰须持续5个月。5个月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一生一次“脱胎换骨”的工程便告结束。老鹰又开始飞翔,无限广阔的大地,再次成为它的天堂。它“重生”后,寿命可再添30年!

  这个故事让我很震撼。在这个竞争的年代,我们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为了能够让生命再掀高潮, 生命中有许多时刻都应该试着去沉寂片刻, 放下过去的沉重包袱,开始一个全新的蜕变过程。

  一如老鹰,忍痛抛弃一些习惯、传统和回忆,用一个全新的自己,重新面对接下来的几十载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