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消业忏悔奥妙法门(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消业忏悔奥妙法门(一)

  作者 生根活佛

  世上所有的人,希望得到赞美,不愿意受到批评,所以不敢说自己的过错,总说自己的优点,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这种心理如果不断发展到过激的程度,以至于只听到好话,听不得一点批评和不同样的意见,也你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过错,隐蔽的事情越来越多,面对过错的胆子越来越小,那么,它就会成为阻碍你有所成就的消极因素。做凡事如此,做出世间之事也如此。

  有的人似乎有这样一种天性,他们总是善于在失败和过错时给自己找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借口,而不是反省自己,提升自己。有的人自己过错的事,不但不忏悔,而且不承认,寻找很多理由,借用另外的事来抵挡,他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就养成这样的恶习。譬如,事业失利,便归结为自己的时运不佳;还俗破戒,便推脱说是环境和拥挤特殊修法;吃肉喝酒,借口养身和减愁。他们时时刻刻都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掩饰自己的过失,而且很多方式来隐蔽自己的过错,寻找很多理由来安慰自己,这些都是弱智无力的做法,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养成推脱找借口的恶习,他就会没有勇气面对那些失败、过错和挫折,更听不得别人的善意的忠告和批评,他总是会继续借口替自己开脱,粉饰自己的过错,以外界环境和因果报应不宽慰你的过错,这种人在社会中离成功的机会越来越远,在修佛的道路中离佛越来越远。

  有的人不敢面对自己的过错和挫折,总是逃避,逃避不是很好的办法,是弱智无力的表现,我们应该勇敢地站起来,面对现实、主动认错、主动忏悔,面对现实是一种可赞的勇气,主动认错是一种可佩的胆量,主动忏悔是一种可敬的智慧。我们学佛的人应当有勇气,有胆量,又有智慧之人,因为学佛就是做人,做人应当做个敢作敢当的正直之人,绝对不能做一个虚情假意,无能为力,软弱无能,逃避现实,虚荣心之人,这是毫无疑问的,但面对现实的过程中遇见不堪设想的事故,那时候,我们必要胆量;在追求正义的道路上,也同样遇到不可思议故障,那时候,我们应用智慧来斗争,坚持真理,不能失败,也不能投降,必得胜利果实。

  有的人以刻意的强硬显示自己的强大,表达自己是善良、无罪、聪明、好人做好事之人,实际上他造谣惑众,恶性膨胀,罪魁祸首,内心虚得很,这是一种外强中干的表现。真正强大的人和恰恰相反,他是向人表示自己的优点,实际上表示了弱点。真正强大的表现在苯教文化中,有一种不以恶抗恶的主张,《法海》中有这样记载,以前,有一为大师叫做杰尊当巴拉,大师住在颇端仓的时候,他的食品和东西被偷走了。他的弟子们说:“东西不在,我们去找一下,看看是怎么回事,查一下是谁干的”。上师说:“谁拿走了,我大概明白,查也能查出来。但他是需要才来拿的,我们再拿回来也不好。我们只要生活节约一些也能过得去,虽然现在吃不饱,也许还会有新的供养”。弟子就说:“那不是让坏人走运吗?我觉得应该寻找,不然的话,以后他们还会来找麻烦,我们自己的东西找回来,不会有障碍吧!”大师说:“我们去找回这些东西也不会成为善业,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们的障碍也会自然消除。”后来他们在其他道场修行的时候果然平安得很。上师说:“你们看,现在不要说小偷,连讨饭的乞丐都没有了。”他们的行为就是完全按照佛陀的教诲在修行,他们不会愤怒,不会想不通,不会抱怨某件事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他们把一切事用来修行,善巧地变成功德。如果我们现在的人类能听到这些、能理解这些、能实践这些,都会得到解脱。如果你能做到大师那样的话,你没有业障,没有恶习,但我们不是,有贪嗔痴慢疑之心。我们要知道恶不能抗恶,以恶抗恶只会恶性循环。世界必须由善来终止恶,人类才有最终的光明和希望。

  有的人稍懂人事时,我们知道自己的错误会带来别人的斥责,于是我们在掩饰自己的过错,学会了撒谎,过着心惊胆怯的日子;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敢于面对自己、面对人生,敢于面对社会,能够反思自己的勇气。我们应该站起来忏悔,忏悔就是一种勇气,只有把自己毫不留情地层层剥开,坦坦荡荡地把胸襟敞开时,才能算得上一个真正的人,是一个真正修行人,是好人。忏悔者没有胆怯,因为对生命的真诚,对自己负责,是一种高尚而又坚强的勇气。

  有的人个性非常高潮,绝对看不起微妙和极小的事,很低估小的过错,所以很容易犯小的过错,这是人类社会上的罪大恶极,也是修行者最大的弱点,因为,大家都歧视小的恶习和业力,但极小的东西它也有特殊的力量,比如藏族俗语有这样一句话:“小火不早灭,烧及满山树。”另外,佛经里指的须弥山是小小微尘积聚在一起,逐渐形成了世界最高的山。一个小小的恶习,造成后果不堪设想的,比如,以前有个僧人对一位僧人说:“你讲话的声音像狗叫一样。”结果此人五百世为狗。他讲的时候没有认为是恶业,或者认为一句玩笑不是什么大恶,可是细小恶业的异熟果同样是巨大的痛苦;以前两个僧人是朋友,一天,一人讲到:“看你走路说话怎么像女人一样。”结果下五百世投胎女身等,所以千万不要忽略小恶。

  但人总是很容易犯小错误的,而忽略小恶,俗话说:“人非圣贤,敦能无过”,关键在于能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与过失。我们对诸佛菩萨以及圣贤的崇敬,可以跪拜在他们的脚下,表达自己的虔诚与恭敬;但是,我们是否有勇气跪倒在自己的脚下,这并不是把自己作为敌人或被自己打倒,而是理性地分析自己的过错,在我们的内心世界里,能够真正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事是应该做,什么事是不应该做的。最后,我们能够勇敢地站起来,承认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忏悔自己的错误,安安心心走在明天里,能够过着无悔的人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