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五大忏悔法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大忏悔法门

  作者 生根活佛

  第一,清净意义忏悔:此乃智慧上等人修法,是无上智慧教法,一般凡人接受不了,也无法理解,更无法证悟。修法就是无散乱的灵慧观察诸法的本质是什么?同样观察你所作所恶的本性又是什么?也观察你忏悔的念头又是什么?监督一切的念头和思维者它又是什么?也观察监督者它又是什么?这样去观察,最后你证悟到忏悔的对境和忏悔者是不二的,净化的东西和净化者又是无二,彻底证悟万法无二,这时候,你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习和业障,一刹那时间都消除的,因为,你的正见犹如万里无云空中的阳光明媚,阳光从东方山顶一升起来,世界的黑暗并不勤奋而消除,是自然就消失了。这就是无戏论意义的忏悔,是无上的忏悔,也是究竟的忏悔.

  第二、恶境净化忏悔:此乃智慧中等人修法,是特殊方便教法,一般凡人也能修成。修法就是把自己想成一位本尊,在本尊右鼻孔里观想自己在跪拜,诚心跟本尊忏悔自己在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业;忏悔自己在无明隐蔽下,无知一切众生是未来佛,是自己修炼本尊的对境,反而当成一般普通凡人,分别亲疏,偏向亲朋好友,排斥仇恨之人,产生亲怨之心等做过无数愚痴的思想和行为;忏悔自己在“我”执的控制下利用自己的意识,去执著、分别、妄想、著相,创造五毒,做出十恶等,遮蔽自己清净的本尊与佛性之事,这样一来,你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业和习气逐渐消除的,因为,你的修法犹如将坏人转变为好人,必要世间,不是想转就转,你的意识转变,身心清净之后,才能净化业障。这就是净化自身的忏悔,也是密宗的忏悔方式,属于快速成就法门。

  第三、诚信如来忏悔:此乃智慧下等人修法,是信仰方便的教法。修法既是将自己的前方空性之中迎请本尊、上师、空性佛母等诸佛菩萨,观想在自己的头顶上空,自己双手合掌,诚心跪拜,将自己的三门供养三宝与上师。诚心在三宝和三根本跟前,忏悔自己在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业,违犯自己的戒律和誓言,破坏自然的规律等的恶业;忏悔自己在五毒控制下,违犯佛意,是非颠倒,善恶不分等的恶念,这样一来,你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业逐渐消除的,因为,这种修法犹如求别人办事,你求别人必要诚心,如是不诚心,别人无法帮助你,同理,你求三宝和三根本的加持下消除业障,必要真心诚意,诚信三宝三根本的功绩和法力,诚信上师的加持,相信自己的修法能力消除业障,才能消除业障。这就是诚信忏悔之法,也属于密法。

  第四、举行方便忏悔:此乃智慧中等人修法,是三门净化的教法。修法就是将自己的进入显宗,或者密宗,必要按仪轨修法,若进入显宗,依显宗教法,身法建筑佛塔佛像之类,语法诵经念佛之类,意法入定禅修之类等来消除业障,忏悔自己过错之事;若进入密宗,依密宗教法,身法自己观成本尊,打手印之类,语法持咒、诵仪轨之类,意法静定、领悟正见之类来忏悔自己在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业,这样一来,你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业逐渐消除的,因为,这种修法是三门清净,以及净化三门,犹如清洁房子,清洁房子必要时间,也要勤奋,更要耐心,才能打扫得干净,同理,自己的身口意要清净,或者净化,才能消除三门的业障。这就是三门忏悔法,也属于显密双运教法。

  第五、遍明幻化忏悔:此乃无上智慧等人修法,是最顶级智慧教法,一般凡人接受不了,也无法达到此境。此是修法要明白两个道理:其一,就是我们自己的三门具备与受持到根本上师的意义,自己做任何事,说任何语,思念任何法,都在空性之中,不离空性,也不改变,归回自然的本来面目之中,在空性之中没有忏悔和不忏悔的概念,也没有善恶的分别,更没有净和不净,因为,空性远离净垢分别妄念。其二,自己起身观为礼佛,行走观为绕佛,进食观为供佛,睡眠观为光明佛等自己的一切行为都观为佛,或者观为佛的幻化。这两种方法都有各的特点,所以你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习和业障自然而然的净化,因为,这种修法犹如莲花,莲花虽然出生在泥土之中,但从不沾染泥土和灰尘,同理,若是你修炼应用上述的两种法,你在轮回之中也不沾染恶业,你一切所作所为都变为成就佛的妙用之法,一切的业障自然就消失了,这就是最消极的忏悔。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