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怎样通过心理调节进入安静状态(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MSN名医讲堂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持人:很多人通过这种安静,或者是静坐很多问题就解决了,有这样成功的例子吗?

刘天君:当然有了,我认识一个癌症的小女孩,20出头,得了直肠癌,到了晚期。作为一个20出头的女孩很难接受这个东西,她觉得我一辈子背着这个担子怎么行,她也不愿意接受治疗,她不愿意掉头发,但是有一个师傅说,你静坐可以吗?她说,这个静坐可以治疗好我的癌症吗?师傅说,你每天保证8个小时,只要坐上半年就可以了。这个小女孩刚结婚半年,就和她的先生商量,她原来住的地方是特别吵的地方,房子也很破。她说,有一个先生对我说,如果我坐半年可能行,我想试试,我得下决心,这半年你住里屋,我住外屋,我就不出屋了,这半年我就坐着,行不行我都认了。她的先生没有什么条件可讲,就这样了,立交桥下面非常非常的吵,就白天睡觉,晚上打坐,照此半年,每天8个小时,半年以后她发现癌细胞完全消失了,在一个五星级的宾馆当服务员上班去了。这是我一个朋友,后来联系很少,但是这个事我是非常清楚的知道,你真正达到那个境界的时候,治疗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关键是你能不能进入那个状态。我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行,但是我可以说很多人是行的。

主持人:这个行的人肯定是首先达到那种状态。

刘天君:首先是达到那种状态,而且还有时间和质量,质量就是你是不是达到那个状态了,你坐在那胡思乱想,想着电视剧呢?是不行的,必须要达到这种状态,它肯定会有用的。也许有不可能的,但是大多数的人是可能的,比如说20多岁的人肯定是行的,因为他的生命力还很强,但是达到90岁了,我不敢保证。我只看人的生命力还旺不旺,我不管他有什么病,我只看他一点,这人的生命力还有没有,他只要神在就可以,神不在就不行了。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你要有足够的精气神,精力还有就可以了。有一个例子,有一个癌症病人,1米80的大个,问我行不行,我说这种情况可以试一试,但是每天只要6-8小时坐着才可以,我最好一个朋友打电话找我,说能不能去看一看,后来我没有去,因为他直接回山西了,后来我打电话问问情况,他导师想让他把学业完成,最后再离去,就给他吃了很多的兴奋剂,变得非常亢奋,觉得什么都行,也没问题,但是这种时候是没有办法坐的,这个我没有办法,我只能说你让他先吃兴奋剂,吃过去再说吧,他的心思就是把博士论文完成,我把这个问题留给观众,你们认为他把博士论文完成还是静坐着,哪个更重要一点。

主持人:之所以有不同的价值观,是因为大家不太理解。

刘天君:你要知道坐着不一定准成,但是不坐肯定不行,我所见到的人,都是完全得不治之症的人才坐的,如果说你感冒,我让你坐你肯定不坐,但是你得的是癌症,我让你坐你肯定坐。就像我说的小姑娘一样,这半年我连屋都不出,我就这样了,就成了。所以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至少比你放疗、化疗治疗的生活质量要高。

主持人:对生命什么是正确的干涉,人是很难判断的。既然是这样,你刚才说的安静和入静对大家就很有吸引了。

刘天君:我认为大自然比你聪明,大自然比你自然调节要聪明一些。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否定之前的东西,可能会发现我们放弃一些东西,一定要吃药或者是手术的方式治疗早搏。但是慢慢地发展,早搏是不需要治疗的,身心自然就可以治疗了。

刘天君:早搏往往是你在某一阶段的某种身心反应,这种反应到底是为什么?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有的时候治疗不一定有用,但是这个状况很紧急是应该治疗的,所以要把握这个度就很难。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们对入静和安静的状态就更渴望,先说一下进入,然后再说保持,说一下身心平衡的状态。

刘天君: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你的技术问题,首先是关键的问题你要知道大概的是什么状态,技术有非常典型的两个类型,一个是操作性的技术,还有一个就是胸怀。心比较宽的人就比较容易安静。有一个人他能够非常由衷地赞美别人的成功,这种人心比较宽,但是你仔细地想一想,这样的人并不多,很多人都是他比你强,你和他较近,或者是我可以口头上说一说。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内心深处去由衷地赞美别人,这种人的心比较宽,这种人要安静就比平常人容易,宽就是松,松就是自然。你要是很较劲,想安静就很难,也许是社会现在比较功利,比较浮躁,这种人比较少。很少有人可以从心里赞美别人的成功。

主持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

刘天君:他对别人的成功感到真的高兴,这是很难的。只有达到这样的状态才可以。而不是随便说一说。

主持人:我们在逐渐变的过程中,可以让自己的心胸宽一点。

刘天君:这个教不了,我的学生,我只知道谁会进步得快,而不是说心眼小得就不要。这个基础很重要,人本身平衡的程度,对事事的态度,和阅历都有关系的。从技术上来讲,我想说明一点,所有的技术都是多余的,安静本身就不需要技术,任何的技术可以用一下,但是不要把技术当做安静的本身,这是一个前提,可以在这个前提下学一些基本的技术,技术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姿势、一个是呼吸,一个是心理的调节。首先是姿势,姿势很重要,最好的姿势就是双盘、单盘、散盘。为什么盘腿好,因为你平常的状态是一个上实下虚,但是你一盘腿,就变成了上虚下实了,为什么?姿势变成了,下实上虚气就会沉下去,你坐得很稳当,这是很重要的。

你躺着也可,但是要找一个松的姿势,什么样的姿势松,说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什么叫弓?就是弯的,弯就是松,卧佛寺那个姿势就是弓,膝盖要曲的,手也是曲的,要找一个松的很重要。而且非常简单的道理就是,卧佛很科学,是右侧卧,不是左侧,不压心脏的。他两个腿是一上一下,两个脚都放在床上,只是膝盖是重叠的,这个姿势是几千年验证的姿势。坐也好,卧也好,首先要找到一个正确的姿势。呼吸也是,你可以这样呼吸,把气吸到丹田的地方,你上呼吸只在上下丹田之间走,别让它出来,下丹田就是肚脐下一寸半,上丹田就是两个乳头之间,你让这个气在这个之间,别让它出来,让他在这个里面进行这样上下的交替,这样你就可以很快地睡着。

顺其自然就可以了,别管速度,只要把外呼吸变成内呼吸就可以了。从调息来讲对失眠是很有用的。你睡不着无非就是胡思乱想,你真的什么都不想肯定可以睡着,换一个角度讲,你真的能什么都不想,睡着和不睡着是一样的,而且这个休息比你睡着了还彻底。

主持人:但是比睡着了还难。

刘天君:道理很简单,但是最最简单的却做不了。你真的脑子里面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坐一个钟头,你会觉得精神特别的好。你睡觉的话,你做梦呢?但是这样坐着,什么都不想。静坐的时候,你头脑清醒的程度比你平常还要清醒。

主持人:静坐只想一件事都已经很不容易了。

刘天君:心猿意马,你要关注你的心,开始的时候要管住,最后是一个自然的状态,本来你心里什么都不没有,你早上起来的头一秒钟就是这样的状态,你慢慢地回忆起昨天的烦事,再变成自我,自我是每天早上重新结构的。不是让你没有自我,而是你要知道回到原始的状态呆一会儿。

主持人:按照这种呼吸,可能可以睡着,你刚才说的打坐也好,在你最自然的状态呆会,比如说盘腿打坐这个很好,然后怎么做。

刘天君:就是把头脑清空,我现在告诉你一个把头脑清空的办法,不是很容易,但是一做就可以做到,我只能告诉你方法。我说的这个方法,从源头上来讲,是密宗修炼的一种办法,怎么做呢?很简单,你想两个字,比如说自然,自和然两个字,你就念这两个字,我现在问你,你念自然的时候,你现在头脑里出现的是自然的字形还是自然的声音。

主持人: 我是自然的字形。

刘天君:自然和声音不一样,哪不一样呢?字形就是比较具体的,声音就更粗一点,就离安静更近一点。字形也可以,声音也可以,但是有的人是字形,有的人是声音,有的人是两者,如果是两者的话,我就告诉他你选一者,如果是一者的话,我就告诉他,如果可能的话选声音,如果选择不了的话,就选择字形。你脑海里不断地出现自和然这两个字,第一个就是找到这两个字,找到这两个字在你脑海中的表达方式是声音还是形状,这个很简单,下一步你默念,默念的方法采用越来越慢的方式,开始是自然,然后是自―然,间隔越来越大,你这个间隔的里面你就是静的,你要注意在扩大间隔的时候,不要再间隔里面插入别的东西,然后你慢慢把间隔拉长,如果插进东西再缩短,缩到不能再插入任何东西的时候,你能确保间隔就是间隔,间隔就是安静,你就这样练习,如果你可以练习到间隔五分钟的时候就可以了。如果你要插的话,就再往前缩。

主持人:是不是有的人只能缩到1-2分钟。

刘天君:首先心要静,你在做这个操作之前,要把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安静到比你平常的安静状态再安静一点再开始。什么姿势都可以,现在不强调姿势,就强调自―然,中间没有东西,我再延长一点,慢慢地延长,慢慢地你会发现,安静那一块和你念字的这一块,和你的意识操作而言是一样的,并不是有字才是意识,没字就不是,你发现这个就离成功有点近了。

主持人:这是有第二层次的。

刘天君:你会发现,其实静也是意识的状态,而且你会发现出现那两个字的时候意识负担还重一点。第三步你是空白的,把出现两个字的状态变成次要状态,就是抓住空白,空白呆住,然后空白越呆越长,最后你可以呆到五分钟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然这两个字就不需要了,就可以直接进入安静的状态了。这个时候你就入门了。技术非常非常的简单。如果你真的要做的话,找到这个状态,一步一步地去做,你在安静里面呆住了,这个就可以了。

主持人:对环境有没有要求,灯光、声音会影响你进入这个安静吗?

刘天君:对于初学者来说肯定有影响,但是对学成的人在哪都可以,都没有影响。你把最嘈杂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地方。其实我觉得,我觉得火车和飞机上比较好,和我没有关系,前面后面都没有事。

如果你没有做过,你需要进行一些学习,通常一个人从完全没有安静过,到真正进入这个状态,我觉得需要不是若干小时,不是若干星期,不是若干月,而可能是若干年,所以大家不要着急。

相关文章:怎样通过心理调节进入安静状态(上)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