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怎样通过心理调节进入安静状态(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MSN名医讲堂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MSN中文网的直播室,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安静的。关于安静可能所有的网友始终想达到这种安静的状态,不管外面多乱,自己可以享受一下安静,所以今天请的就北京中医大学刘天君教授,他在这儿给大家讲一讲,现在人久违的安静是什么样的状态,怎么才有技术性的方式可以进入到安静的状态。今天给您请来讲安静,您能给一点具有学术意义的定义吗?

刘天君教授

  刘天君:安静说得稍微学术一点,应该是指身心均未活动的自然状态,身体的不活动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就是你不动就可以了,不管是站着、坐着,还是躺着,没有运动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就是没有肢体的活动,就可以理解为安静,心里的安静就比较难做,第一从外面看不见,什么叫心里安静大家看不到,但是在主观来讲,你的意识活动中没有活动的内容,就是一个空的状态,没有内容就意味着没有任何事,没有任何的概念,没有任何的情绪,没有任何的思想,当然也没有时间,没有时间也就没有空间,因此在主观上就回到了,真正的原本的精神家园,这就是我理解的安静。

主持人:你说的有一点,就是说在你安静的时候是没有时间,没有空间的。

刘天君:在主观的感觉上既没有时间的感觉,也没有空间的感觉,因为你时间的感觉和空间的感觉是来源于具体事物的运动和存在。哲学上讲,空间或者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方式,如果没有内容也就没有时间和空间。因此你就回到了一个非常本源的状态,你怎么可以知道时间和空间呢?是因为没有物体的运动,有参照才知道时间和空间,爱因斯坦有相对论了,因此实际应用的时间和空间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当你在主观上没有任何参照的时候,实际上就失去了存在的可能,这个时候也就回到了最自然的生命的状态。

主持人:我们问一个相对外行的话,你说的安静就是我在那个时间里什么都不想。

刘天君:什么都不想这话对也不对,什么都不想是一个安静的状态,但是你知道什么都不想,但是你已经出了这个状态,因为你已经在想了,你不知道你什么都不想的那个状态就是安静。如果你知道就不是了。

主持人:在电脑前的网友,未必有人可以体验到这种感受。或者是只有一个瞬间有过这样的无意识达到的状态。

刘天君:其实每个人都达到过,而且你不在意,你思维很丰富的时候才存在,或者是那才是你真正的生命,比如说,你偶尔在发呆的时候,或者在偶尔有一瞬间你非常高兴,或者是你的思维有停顿的时候,那个状态是出现过的,但是你没有去在意,你也没有认为它很重要。那个状态每个人都经历过的。

主持人:那个是思维状态的一种空白是吗?但是意识是很明白的?

刘天君:很清楚的意识,但是没有意识到东西。比如说一个镜子,镜子在那,但是里面没有影子,基本上有这个意思在里面。

主持人:我们用这个言语是很难表达这个东西的。

刘天君:你清晨睡醒的第一个刹那就是这个刹那。你回想起昨天、前天的事情,那个时候你是没有自我的,是最原始的状态。所以每个人都经历过。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需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才能达到,才能体会。告诉我们这个技术手段之前,能不能形容一下安静的状态对人的身心有什么样的益处?

刘天君:这个益处是一种非常非常自然的,而且也非常重要的益处,但是这种益处用其他的任何方法都达不到。如果从道理上来讲,为什么对你身心都好处,在于当你回到这个状态的时候,你身心处于非常自然放松的状态,大自然在照顾你的身心,而不是你在自己照顾,他跳出小的范围,到一个更大的,把自己交给自然了,或者是古代所说的天人合一。这个状态就是你达到了最好的平衡状态,身心平衡,内外平衡。到了以后你原本有不平衡的东西,就帮助你调平衡了,如果你在一个境界里边呆很多的时间,比如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一样。最后呆的时间越久,整个的平衡越彻底,最后都平衡的以后,你身心的疾病都达到一个调理。按照我的经验,如果你在早上起来,在这个状态能够保持5-10分钟,你一天都觉得非常的轻松,精神非常好,精力非常的充沛,你先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再开始接受你的工作,你先有一个底子,这样就好得多。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这个状态是你自身恢复平衡,恢复健康的一个最佳状态,既有保健作用又有治疗作用,这个状态也可以说是医学自我调理的终点,再说深一点就是此岸和彼岸的交界,达到安静状态意味着从心理上放弃了自我的意识,从生理上你回归了自然,因此你可以保持更好的身心健康。为什么说是此案和彼岸的分解呢?因为安静的时间保持得足够久的话,安静就会被冲垮,就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比如说佛家说把参禅把它参透,那个时候你就超越了此岸,那个不是医学的范畴,医学的范畴就是达到这个点就够了,达到一个身心平衡,内外平衡,四面八方都平衡的状态。

主持人:因为人对医学研究的局限性和我们的技术水平,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调节平衡,但是有的时候是适得其反的,所以有一些专家说,过分地手术方式的干涉,实际上是达不到那个初衷,你说的这个是人的本身是有自我的恢复能力。

刘天君:这个本能可以足够地大,大部分慢性的疾病,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回归到安静的状态,并在其中呆足够的时间,大部分的病都可以不治而愈,医学的发展带来的问题有好处也有坏处,在远古的时期,人们说得了什么病都是自我调理的,如果自我调理不行的,就从中医的角度来用物理疗法治疗。如果再不行的话就用化学的药物来治疗。先是自我锻炼的东西,自我调理,如果不行的话,再用物理疗法,针灸、推拿等等。然后中医要是不行的话,就用西药,现在的人就忘记了最重要的,最初的环节,有了病就先找外界,忘记了自然的巨大的潜能,实际上这个很多东西就干扰了你自己可以调节的。任何的药物,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是有副作用的,不管做什么都是对你现在自然状态的干扰。所以我觉得人要是有疾病,先应该自我调理,从安静角度来讲,先回归平衡的状态,看一下自己可以不可以,如果觉得自己不行了,再求助别的。有很多的病例可以说明这个方法是确实有效的,而且没有任何的副作用,而且有很多医学上认为是奇迹的东西都可以产生,他认为没有救了,但是我说你做了就有用了,所以说自我的康复能力是相当强的,自然界留的足够的富余的时间给你调理,比如说大麻只留5%到10%,那些东西不是没有用,有用,你身上这么多的细胞,这么多的能量干什么用,你要学会把它调用出来为你自身的健康服务。

主持人:在MSN以前直播的时候,也问过很多排毒养颜的专家的时候,他说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不能一年365年都吃,还有另外一位专家都说,不管是推拿、按摩也好,都不能每天都做,肌体会自然地找平衡,如果能把所有的权力都给肌体的话,不用说365天,但是药至少可以越吃越少。

刘天君:每天回到安静的状态呆一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起梁启超先生不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的是古文,我记不清楚了,意思就是说人的一生要出两天假,这样才可以理解到,红尘和轻浮是什么区别,才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个社会,同时一年里有一段时间是休息的,让自己轻松下来,同时每一天有1-2个小时让自然变成空的东西,把背景整理好,再去做这样就会更好,其实你会休息才会工作,你不会静,也就不会动。梁先生就说,我之所以在清末民国之初的时候,能够在非常混乱的时期,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做自己要做的事,就得益于每天1-2小时的静坐。日本的首相写的自传写得很清楚,他说有种人有一个目标我就一直走到底,还有一种人,我没有固定目标,但是要做任何行业都要做最好的,他说我就是属于后者,我没有想当首相,但是后来当了,为什么呢?我当建筑师的时候做得很好,我做别的时候都是做得最好的,我现在做首相也是做得最好的,但是怎么做呢?每天晚上到半夜的时候,起来打坐两个小时,然后再接着睡。第二天再工作,他说这两个钟头对他作用非常大。所以静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对你的身心,不管是对你的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有静过,他就不知道什么叫静,他享的都是洪福就没有享过清福,他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很多人不理解,你真的进入那个状态之后你会知道,特别特别的舒服,那种舒服是在洪福里根本就没有的舒服,按照佛经里面的原话就是,你会觉得每一个细胞,每个毛孔都从里到外透着的快乐,你在现实根本就没有,你要做到那个状态,你就觉得出家根本就是非常享受的事,和大家想的不一样。

安静的定义很容易说,但是这个定义没有什么用,你必须在那里呆过,体验过,才可以知道安静是什么样的,而且那个益处是你在这种纷繁的社会上体会不到,找不到的。你想想身心和谐是什么状态,最和谐的状态,而且是身心和谐、内外和谐,天人合一的状态,那个状态就是你应该达到你最自然的状态,你怎么能不舒服,只不过那个舒服不是你现在的舒服,不是感官的舒服,而是整体的舒服。

主持人:你说的这个,大家都没有体验过,所以说只能求助于文字的表达,但是很难达到这种状态,对吧?

刘天君:难就难在太容易了,这个事就是让你什么都不做,但是大家恰恰不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最愿意做的就是最困难的事情,对你有挑战的事情,你觉得很激动,所以你愿意做,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安静,但是不会做,但是最简单的东西里面往往包含着最深刻的东西,老子说大道至简,这个简单什么?是简单,但是至简,我认为就很好,简到最终的时候就是什么都不做,这就是大道。这里面有最深刻的东西在里面,就是最简单的东西,最简单的东西你只要把握住了就可以了,恰恰就难在它太简单了。

主持人:之所以难就是人类逐渐的进化过程是不是最终就萎废了。

刘天君:被外界东西给异化掉了,实际上每个人都存在这个东西,而且你都经历过,只是你觉得这个东西太不重要了,太被忽略掉了,真正的东西是在那个地方。老子讲“静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无以观复”到了那个地方的时候,你会发现实际上你对整个宇宙或人的认识有一种变化,你会觉得你看到的纷繁的事实只是一个方面,所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此生没有安静过,有点遗憾,只活了一半,另外一半没有活。你没有找到自己的东西,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东西,实际上自己克服那点困难是绰绰有余的。

相关文章:怎样通过心理调节进入安静状态(下)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