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24节气养生经之立秋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7日是今年的立秋节气。立秋的养生总则是“立秋天渐凉,要防燥伤肺”。

1.立秋的气候及物候特点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是秋季6个节气中的第1个,在每年公历8月7日前后,太阳黄经135°,斗指申位(西南方向)。立也,始也,立秋标志着从这一天开始,将进入秋天,所以叫立秋。

从立秋开始,早晚虽然开始有凉意,但中午依然很热。所以立秋后依然要注意避热纳凉,早睡早起。

2.立秋的病候及养生

——夏秋之交病候有哪些特点?

立秋到秋分之间,属于“入地户”,气化由阳入阴,天气渐凉,热渐退;昼渐短,夜渐长;气候由热转凉,大地逐渐转为收藏。所以,从立秋起,要开始养阳。

第一,人体气血也开始逐渐内收,表现为呼吸、心跳逐渐变慢一些,新陈代谢也开始减慢,以适应与自然相应,脏气开始内藏的需要。所以从立秋起,要开始养收。

第二,夏秋之交,天气忽冷忽热,燥湿不调,寒温难定,阴阳气交不稳定,容易得病,所以就要养好生。

第三,养生原则:早卧早起、多做深呼吸,多吃润肺生津之品。

——夏秋之交要防哪些病?

第一,防肺燥。秋天的主气是燥,所谓金秋之时燥气当全,燥气通于肺,所以从立秋开始就应该重点养肺,初秋,热气未退。肺燥者要开始吃些清凉养肺润燥之品,如百合、秋藕、白梨、白果、杏仁、秋梨、枸杞、秋蜜、荸荠、银耳等。秋分以前很热燥,所以如果咳嗽、咽干、舌黄可酌加清热类,如桑叶3克、菊花3克、麦冬5克,泡水饮,或桑叶3克、黄芩3克、桔梗5克泡水饮。

第二,防便秘。立秋之后,雨水渐少,气候渐燥,大肠与肺气通于秋令,所以燥气也常伤肠津而易便秘。

保养大肠方法:多喝水,早晨卯时(5~7时),大肠经“值班”时一定要喝一杯水。多吃润肠通便的蔬菜、水果,如萝卜、莴笋、西瓜、银耳等。

第三,防鼻衄。秋后燥热易伤肺络而出现鼻干出血,要少吃辛辣燥热之品,如酒、辣椒。

第四,防秋困。克服秋令,因燥热耗阴伤气,所以立秋后易乏力困倦,养生的办法是早卧早起,保证睡眠。适当吃一点西洋参、话梅泡水饮,话梅性酸可帮助生津,收敛肺气。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