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欧美佛教>>正文内容

佛教在美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敏贤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美国

  敏贤良

  当人们讨论“佛教的走向”这句话的时候,很容易联想到“佛教东渐”,即佛教不断地向东传播。但现如今,佛教跨洋过海,越过太平洋,传到美国,使得佛教不但东渐而且“西传”了,人们又在开始关注和讨论美国佛教了。

  一,佛教向美国的传入及现状

  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人李斯·戴维斯访美,将佛教的“轮回”、 “业力”等概念介绍到美国,这是佛教进入美国的最早说法。佛教正式传人美国是在1893年。这一年芝加哥举办“世界宗教大会”,受邀参加会议的佛教代表有日本的释宗演法师和斯里兰卡的阿纳里伽·达摩波罗。通过他们对佛教禅宗和南传佛教的介绍,美国人认识了佛教的基本思想。此后,佛教在美国传播过程中,有达摩波罗、夏威夷岛王室后裔玛丽、学者斯特劳斯、铃木大拙等在诸如哥伦比亚大学等处演讲佛学,将巴利文佛典译为英文,并侧重介绍佛教的禅修、精神分析与学术探讨,使佛教在美国的传播获得了一定的进展。

  按照法律,,美国人口普查局不能强制询问人们的宗教归属,因此官方人口统计数字不反映宗教信徒人数。民间机构的有关调查数字各有不同。根据一项民调,2001年美国佛教徒成年人口为100多万,其中75%是亚裔。根据一些民间数据,以基督教徒自居者占美国人口的百分之七八十,而自认是佛教徒者仅占美国总人口的不到1%。如果按信仰排列的话,基督徒人口最多,其次是非宗教人士和犹太教。有数字显示伊斯兰教排名第四,也有人认为佛教排名第四。如何界定佛教徒并不那么容易。和世界其它主要宗教一样,佛教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宗教,它有许多流派。另外,佛教在新环境下还不断发生变化。在结社自由的美国,任何人都可以在佛教启发下自立门户。

  目前美国有40个较大的佛教团体、教派组织。其中重要的有美国佛教会(西本愿寺)、北美日莲佛教会(创价学会)、美国佛教联合会(白人组织)、泰西佛教团、美国第一禅堂、东渐禅窟、华盛顿上座部佛教中心、普世佛教徒联谊会、夏威夷华侨佛教总会、旧金山纽约华侨佛教会、曹洞宗北美教友会、高野山美国别院、净土宗美国别院、罗彻斯特禅宗中心、藏传佛教宁玛派禅定中心、噶举派禅定中心、萨迦派研究中心、中美佛教总会等。佛教徒分布在美国十几个州,藏传佛教徒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华盛顿州、马萨诸塞州、科罗拉多州、佛蒙特州;大乘佛教徒集中在夏威夷、旧金山和纽约三地;南传上座部佛教徒集中在华盛顿、洛杉矶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凯米尔。

  二、 “移民佛教”与“输入佛教”

  美国佛教按人口构成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移民佛教” (Immigrant Buddhism),从东亚、东南亚等各地来到美国的移民同时也把他们祖籍地不同流派的佛教带到美国,这些信徒基本上在本民族的社区内从事宗教敬拜活动。另一类是“输入佛教” (1mport Buddhism),美国人到外国去参悟佛理并把佛教带回美国,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中间谈经论道。也有一些外国佛教组织来到说英语的美国人中间建立分会和发展信徒。

  随着大批中国移民涌人加利福尼亚,1854年在旧金山出现了美国境内第一座佛庙。十九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批日本人移民到夏威夷,夏威夷开始出现佛教庙宇。如今,来自台湾、东南亚等各地的移民在美国各地建立了许多佛教聚会场所。建筑规模或占地面积在西半球数一数二的包括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佛光山西来寺和万佛圣城。西来寺是中国传统佛教庙宇,始建者为星云法师,他原籍中国江苏,后来去了台湾。万佛圣地是禅宗寺院和社区,创建人是已故的宣化上人,他原籍中国吉林,后来去了香港。但是,在美国的佛教徒更多的聚会场所都不显山不显水地分布在社区。有时,一座佛庙从外面看可能和普通民居没有什么两样。

  三、日本禅宗和藏传佛教

  在美国人中传播扎根

  在非亚裔美国人中间传播的“输入佛教”的两大流派是禅宗和藏传佛教。20世纪初,随着日本步人世界强国,释宗演(Soyen Shaku)等日本禅宗积极向美国名流和公众弘扬佛法,禅宗成为第一个在美国本土扎根的“输入佛教”。

  近年来,藏传佛教在美国有很大发展。达赖喇嘛1979年第一次到美国。最有名的是生活在美国的丘阳·创巴·仁波切(ChogyamTrungpa Rinpoche)。他于1974年在科罗拉多州创办那洛巴学院,如今已发展成为非宗教的四年制文科大学。他去世后,追随者在科罗拉多州建了一座舍利塔,这是西半球最大的舍利塔之一。如今美国很多禅宗和藏传佛教中心聚集的信徒都是非亚裔的美国人,他们和亚裔移民的佛庙几乎不相往来。观察人士说,多数成年皈依佛门的非亚裔美国信徒注重的是静坐冥思,一些人把参禅悟佛视为一种人生哲理而不是宗教。相比之下,美国亚裔佛庙的宗教特色更强些,而且在本民族社区生活中发挥着关键的宗教、社会和文化作用。

  四、美国政府与佛教

  和基督教会一样,佛教组织可以作为民间非营利组织向政府登记,享受免税待遇,信徒给寺庙的布施也可以抵税。但是,宗教组织如果享受了免税待遇就不能介入政治。美国政府还设立“宗教工作者”签证,方便外国宗教人士来美国组织宗教活动,其中也包括佛教僧侣。比如在首都华盛顿地区和加州旧金山地区的泰国庙宇里,就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泰国本上的僧侣持这样的签证。

  2004年,在加州取得佛学硕士学位的珍妮特·格雷西·欣(Jeanette G.Shin)被授予海军中尉军衔并宣誓成为美国海军随军佛教神职人员。从此,美国武装部队也有了随军佛教法师,他们军服上的徽章是一个法轮。但是时至今日,佛教并未本上化成为“美国佛教”,只能是“佛教在美国”。

  资料来源:

  1.美国之音:2009年12月25日报道。

  2. [日)村本诏司(佛教在美国) 《国外社会科学》2004年06期。

  5. 正如法师网http://www.shizhengru.com/shiwenxuanji/bencandy.php?

  来源:《宗教世界》2010年第2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