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欧美佛教>>正文内容

佛教在美国:中国汉系佛教在美国是如何发展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美国:中国汉系佛教在美国是如何发展的?

  汉系大乘佛教西来缓慢,因美国历史上出现过“排华运动”(1882——1943)不平等法律的关系。目前汉系寺庙大都在70年代以后才成立,寺院大多数集中于华埠附近,并以都市为中心,如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是主要寺院的集中地。寺院经济倾向传统方式,寺院行政也大都是各寺院独立经营的方式,即住持法师指挥寺院一切业务。

  目前汉系佛教的发展,以宣化法师为主体的法界大学成立最早;卢胜彦的“真佛宗”以新宗教姿态出现;星云法师将“佛光山”的国际性格登陆美国,进行大刀阔斧的弘法活动。

  兹将上述3个佛教团体的特色与弘法运作简述如下:

  1、宣化法师与法界大学慢步走

  宣化法师(1908- )黑龙江省人,19岁出家,1949年到香港建立若干道场,1962年来美弘法,先后设立金山寺(旧金山)、法界大学(万佛城)、金轮寺(洛杉矶)及金佛寺(加拿大温哥华)等道场。

  宣化法师所收的徒弟大多是美国白人,持戒较严,他主张念经、讲经、坐禅并重。宣化法师讲经多年,弟子将他的演讲翻译成英文(法界大学设有译经院),出书多种流通于市面。

  由于宣化法师以古老的传统方式弘法,未能吸引众多信徒,加上宣化法师大力宣扬神通感应,在理性主义的美国社会,收到的效果并不大。法界大学因办学方式不得要领。领导教育的人才缺乏,没有收到佛学教育的预期功能和效果。

  2、卢胜彦的新宗教“真佛宗”大显身手

  卢胜彦(1945- )台湾嘉义县人,台中测量学院(军事学校)毕业。

  1974年卢皈依印顺法师,成为显宗佛教徒。

  1981年皈依西藏迦举派领袖大宝法王,成为密宗佛教信徒。

  1970年农历正月初九日,卢在台中玉皇宫替一位疯妇超渡“缠身”多年的“冤魂”,大显神通与灵疗。从此,卢开始灵算、符录、地理、法术的谋生活动,轰动台湾。

  1982年移民到美国,选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展开“灵仙真佛宗”宗教活动。卢经过两年苦修之后,宣称已开悟,“即身成佛”。卢在台湾独创宗派,名为“灵仙宗”,到美国后改其宗派为“灵仙真佛宗”。

  1986年在西稚图近郊雷藏寺总堂(卢住在此处)正式出家,剃度师是卢的皈依弟子果贤法师。卢有妻子及子女二人,生活在一起。

  卢的“真佛宗”,实是一种新宗教,像是莲正宗的“创价学会”一样。卢把佛教教义加进道教的色彩,并引进密宗的神秘部分(咒语、手印),为人消灾解厄、看风水,让人得到实现的满足与快乐。新宗教的主要特点如下:

  (1)拥有宗教圣地(雷藏寺)。

  (2)入教条件容易,教义简单易行(卢说真佛宗是要糅合道教、显宗、密宗的精华,以最方便、最容易的方法来渡化人心,是人人能学的一种方便法门,这就是真佛密法)。

  (3)新宗教提倡乐观主义的人生观。

  (4)新宗教要在“此时此地”建立幸福的人间净土,不须要等到来世。

  (5)新宗教强调宗教即生命。

  (6)新宗教依靠强人领导。

  (7)新宗教给会员(信徒)有自我重要和尊严的感受。

  (8)新宗教对各种宗教有包容性及相互依持的雅量。

  卢胜彦以新宗主的姿态对世人宣扬佛法,而佛教界对卢有毁誉参半的评价。好的一面是卢能吸引更多的佛教信徒,坏的一面是担心他所宣扬的宗教不是正法。

  卢还宣称证得“大圆满法”的“莲生活佛”(卢的法号),以他独创的“灵仙真佛宗”面世,大转藏密法轮,颇能引人入胜。今日的“灵仙真佛宗”大小分堂将近100个中心,几乎遍布全世界,号称40万弟子(1989年统计)。

  卢胜彦最大的资粮在于他出版一系列的佛学书,到目前为止,已出书近100种,畅销港、台、东南亚、美国,拥有广大的读者群。

  3、星云法师—西来寺—西来大学后来居上

  西来寺是台湾佛光山在美国洛衫矶设的一座佛教寺院,初创于1978年,落成于1988年。“西来”是佛法西来的意思,也就是到西方来传播佛法的意思。它是具有传统古刹的建筑特色,又具有现代化(西化)设备的多元功能的弘法道场。

  西来大学是一座融合佛学研究与宗教生活体验的高等机构,地点暂设在西来寺内,将来将有2个校区,一在洛杉矶,一在纽约州。

  西来大学已于1990年正式开学,设有佛学系(学士班)及宗教系(硕士班),将来陆续成立管理系、人文来及教育系。西来大学将成为美国最大的佛教大学。

  星云法师(1927- ),祖籍江苏省江都县,12岁出家,曾在南京栖霞律学院就读,再至镇江焦山佛学院研究,佛教科班出身,提倡人生佛教,并身体力行,具有国际弘法眼光,道场遥布世界各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欧洲佛教与研究
下一篇:佛教在美国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