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香港素食先锋许成彪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余江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素食先锋许成彪

  ◎余江强

  二○○八年北京举行奥运,全球焦点所在,万千旅客云集,商机无限。香港“乔妃斋”和广州“怡新素食”董事长,香港佛教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杏林坊药业公司主席许成彪在国家体育场(人称鸟巢)附近开设一间素食馆,为参加奥运的运动员、中外旅客、北京市民提供一个选择。

  京城投资港式素食馆

  一九八四年开始经营素食馆的许成彪指出,全国最多素食馆的城市首推台湾,数目以千计,其次是香港,约有百多间,而北京居第三,有四十多家,上海有廿多家列第四名。他在北京投资素食馆目的,主要是推广素食,助缘利人,让善人共聚,减少杀生。他觉得内地人日渐富裕,茹素的人亦会多起来,环顾北京主打港粤式素食的餐厅,还是空白值得一试,恰巧有朋友介绍朝阳区白云村,离鸟巢十五分钟有一个地方,原来是咖啡店,有八千多呎,适合开设素食馆,经过装修和聘人,遂于二○○八年一月廿五日启业。

  许成彪年轻时做过工人、海员、电视台技师,后进寺庙做义工,认识到佛法可以解决人生的痛苦,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即皈依了佛门,做了守戒的在家居士。为了奉行佛教不杀生的教义,他先在香港开起素食馆“多宝斋厨”,继而又在加拿大开了一家,结果都获得成功。

  许成彪夫人苏杏璇亦是佛教徒,是无线电视前艺员,曾演出《射雕英雄传》、《新扎师兄》、《义不容情》及《壹号皇庭》等经典剧集,扮演慈母角色令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年前淡出演艺圈从商,打理斋铺,售卖佛具及有机产品等。

  由于业主加租,许成彪年前被迫把“多宝斋厨”生意转让,但他一直在探索着如何把健康的素食,伴着佛教慈悲向善的文化内涵传达给世人。凭着他追求的理念和对烹调素食的经验,在二○○七年又再投资素食馆,分别在尖沙咀海防道和广州天河中泰广场开店。他计划逐步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店,目标是一百间,故广州素食馆成为厨师训练基地,是次在北京开店便从广州抽调一个师傅,其余人手则在北京招请。二○○八年中他将在广州再开两家素食馆。另外,许成彪有见普陀山山脚尽是荤菜馆,发愿开设一间素食馆。

  “乔妃斋”店名有段古

  由于许成彪主攻内地,故在尖沙咀的素食馆“乔妃斋”由苏杏璇打理。此店属于楼上铺,面对九龙公园,窗前满绿,环境幽静。璇姐说,“乔妃斋”的店名由来有段古:

  “我在旺角卖枕头时,与一位客人倾谈了两个多小时,感觉有缘,她说她将改名为‘乔妃’。后来我要替食馆命名,脑中就泛起了‘乔妃’。计算过笔划, 显示此名对食馆有利, 便使用了。”苏杏璇说采用“乔妃斋”作店名,像是冥冥中注定,因她对“乔妃”一名有莫名好感。“后来一位比丘尼说我几世前的名字便是‘乔妃’!”苏杏璇因而更相信“乔妃斋”这店名与她有缘。

  “乔妃斋”餐牌上有超过二百款食物,由粥粉面、粤式小炒到西式、泰式小菜均一一齐备,另有素三文治、猪扒包等小食供应。

  普及吃素助学百间

  璇姐解释,旨在普及吃素文化, “祇要没有杀生,便没有违反吃素原则,味浓味寡祇是口味有别。”她更强调素菜少油,能令身体健康,一众注重瘦身的OL更应多吃。

  在广州天河火车站旁的“怡新素食”,交通便利,供应宫廷素食、宗教菜式、民间素食,令人回味无穷。开业年多,捧场客者众。商场内陆续有其他素食馆开业,许成彪喜见茹素人士增加,不怕竞争。他在广东罗浮山投资田地,裁种有机菜,成为素食馆蔬果的供应基地。

  彪哥说,传统的宗教菜式是根,是源,任何的改革和创新都不能离开根源,素食也是这样。璇姐说,过去素菜大厨都要懂得自行扎作材料,把平平无奇的材料弄得滋味好吃,故找一个好师傅不容易;今天现成的食材如素腿、素肉等有很多供应,一般厨师可如荤菜般烹制,因此素食馆招人是容易得多。

  自一九九七年起,许成彪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开始了他孜孜不倦奋力而为地在中国内地助建希望工程小学的善业,他不但以非牟利机构——香港佛教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的名义,义务地进行组织、联系以及工程监督等等工作,自己也出资助建了多间小学。经过十年努力,发动不少热心港人捐助,在贵州、四川、陕西、河南、广东的贫穷山区省共助建了希望工程小学逾100家。■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