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城市社区宗教: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城市社区宗教的“新”与“难”

当今时代,在城市现代化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如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分工的细化,使人产生孤独寂寞感;生活的快节奏,激烈的社会竞争,使人经常感到身心疲惫和紧张;贫富差距拉大及强烈的物质刺激,导致人们心理失衡;信息化的高度发展,人与人之间联系方式的简便快捷,使人们之间产生日益增长的疏离感,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人们越来越渴望追寻一种心灵的安宁,宗教所具有的独特的精神信仰和心灵慰藉正可以从一个方面满足人们的这种追寻,城市社区宗教也在此显示了它的功用。

城市社区宗教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功能。其社会影响力首先表现在城市宗教信徒人数的不断增加。这其中既有城市信徒人数的自然增长,也有外来人口中信徒的加入和乡村信徒身份的转变而带来的增长。其次是与宗教有关的各类文化活动呈现“活跃”状态,城市宗教也不例外。各宗教都希望并努力使自己的实力进一步增强,要求开设并修复更多的活动场所;社会各界对各类宗教的态度比以前要宽容;社会上宗教书刊越来越多,反映宗教内容的文学作品日益突出;新闻媒介中的宗教信息也相当客观;旅游文化中的宗教成分日趋浓重。

宗教的社会功能可以分为正功能和负功能两种。当前,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我国宗教的正功能占据主导地位。城市社区宗教注重宣扬“济世利他”、赏善惩恶等思想,教规主张孝敬父母,不偷、不抢、不盗,提倡泛爱等,这些同社会主义所提倡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宗教社会实体和现象也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态势。一般中心城市各种宗教设施较全且集中,不仅有清真寺、教堂,而且有道观、寺庙。各宗教的房产、自养实体也主要集中在城市。宗教社会团体和组织大多设在中心城市,而且活动也比较多,这就决定了城市宗教工作量大、面广、情况复杂。

城市社区宗教信徒有较高的总体素质。宗教素质集中表现在宗教的四大构成要素上面,即宗教意识的素质、宗教组织的素质、宗教礼仪的素质和宗教器物的素质。首先,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是宗教上层人士包括教务和理论研究骨干的主要集中地。在他们的影响和倡导下,城市社区宗教信众具有普遍较高的文明程度和信仰理解,宗教意识中的理性因素要多于非理性因素,表现为许多城市居民在信仰上着重于探求人生的真谛。其次,由于城市宗教意识素质较高,使得城市宗教礼仪素质也较高,主要表现为信徒沟通人与神之间关系的行为表达方式更加规范化,并严格遵守各教规定的程序模式。第三,宗教的各种组织、院校、研究机构等大多数设在城市,内部有比较完备的组织机构和作用。第四,城市宗教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宗教组织和信徒更加广泛地参与经济活动,宗教经济实力不断得到提升。

城市社区宗教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影响辐射面广。首先,中心城市随着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通讯传播工具越来越便利发达,并且又具有集散、服务、管理等有效运行功能,自然就使各方面的信息能够得到迅速的吸收、汇集和传播、扩散,使城市的影响辐射力度加强,这就决定了城市宗教工作必须反应灵敏、及时,并且要有较强的控制力和引导力。其次,各宗教的领导机构、领导成员都在中心城市,且城市的信教群众文化素质较高,信仰层次也较高,这就决定了城市宗教工作统战任务重,开展工作的要求高,难度也大,因此要特别注意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最后,由于处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集中,各种社会现象之间联系密切、相关度较大,宗教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比较多,使热点问题容易集中反映和突发,这也决定了城市宗教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任务重大,围绕中心工作起好保障作用的目标明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