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抛瓦的精髓:夺舍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抛瓦的精髓:夺舍

  在藏传佛教中,尚有一种高级抛瓦法,藏文叫作“抛瓦仲觉”,意思是夺舍。佛教认为,人的身体就如暂住的房舍,夺舍,就是强行进入他人身体的一种修法。夺舍法是由嘎举派祖师玛尔巴带入西藏的,也是西藏第一位使用夺舍法的大师。据《玛尔巴大师传》记载,有一次,在降若祥敦为首的许多弟子来呈献良好的酬谢会供法会上,正好在大师静室附近有一鸽子窝,小鸽子跟随妈妈在空中飞翔,突然鹞子飞来追赶母鸽,母鸽吓得逃回窝而被骇死,成了鸽尸,于是大师便说:“今天我给你们表演夺舍法的法术吧!”大家便顶礼祈祷,请求表演。玛尔巴便拿根细长绳子拴在死鸽的脚上,将那只死鸽拴置得远远的。自己便作起夺舍法来。忽然那只死鸽起来,扑扑地拍着翅膀,准备要飞,小鸽子也飞来围着妈妈,十分感人。这时,降若祥敦便回头一看玛尔巴大师,见到大师身体已经僵硬,心中不忍,感到惊恐,哭着跑到玛尔巴尊前祈请道:“上师活佛啊,请勿这样作!”但毫无反应。于是越发害怕,又跑到鸽子跟前祈请。鸽子一倒,玛尔巴大师马上就活转过来。当场的人便相信夺舍法,认为极其了得。玛尔巴大师后来把夺舍法传授给了自己的儿子达玛多德。据说达玛多德修有所成,在不慎落马身亡后,便用夺舍法转世。按照《玛尔巴译师传》所载,由于夺舍法没有在西藏广宏的机缘,因此没有找到合适的男尸进行夺舍,最后夺舍到一只鸽子中,飞往印度,夺舍为一位婆罗门的独子身内。此人即后来的迪普巴大师。迪普,是印度人对鸽子的称呼,意思是鸽子变成的人。

  根据藏传佛教文献记载,在西藏最后一位使用夺舍转世的活佛,是三世东科活佛。那是在明朝初年,他从西藏出发,准备要进京,路过河西走廊(甘肃境内)一个叫黑水的地方,见一些人抬着一具棺材迎面走来,活佛就让随从把轿子停下来,并吩咐:“你们去让他们停下来,就说他们棺材里的人活着,还没有死。你们去赶快把棺材打开。”随从跑了过去,将抬着棺材的那伙人拦住,说:“你们停一下,你们这个棺材里的人还没有死。”那伙人说:“怎么可能?你怎么知道没有死呢?”随从们说:“这是我们活佛说的。我们是从西藏来的,要进京去晋见皇帝。”那些人一听是西藏的活佛,心想可能有很高的成就吧,或许有什么原因,就把棺材停下来。打开的时候,里面的人就坐起来了。这是内地的一个十八岁的汉族青年,得了伤寒病死了已经几天了。家里人见青年竟然坐起来,很害怕,不敢到前面去。那年轻人说:“你们不要怕,我真的活了。”就从棺材里出来。家里人见他真的活过来了都非常高兴,让他跟他们回去,他却说:“我不去你们那里,我要回我的轿子。”那些人拉也拉不住,最后到轿子跟前一看,里面的活佛已经圆寂了。他们家里的人还不接受这个事实,他就开始说起藏语:“我就是轿子里面的东科活佛。”一说藏语,他们才慢慢接受这个现实。最后就把他请到原来的家中住了几天,然后离开他的父母亲,坐上轿子就直接到京城去了。这就是没有经过投胎而用夺舍法,元神如飞鸟般刹那转入尸体的转世活佛——四世东科活佛·多居嘉措。

  这种类似内地“借尸还魂”的神奇密法夺舍,如果使用不当,被心术不正之人所掌握的话,那么无疑是非常危险的,因此,现在西藏已经断了此法的传承。虽然此法的经典尚在,但没有了活的法脉传承,便也无人修持。现在也没有活佛用夺舍法转世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