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汉藏宗派异同略说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汉藏宗派异同略说

  佛教自印度传入西藏后,在上千年的流传发展中,因所奉经典、教法传承的不同,形成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宗派,但最终传承下来的,就是宁玛、萨迦、嘎举和格鲁派这四大教派(虽然现在西藏仍有觉囊派的传承,但作为藏传佛教中流砥柱的还是以四大教派为主)。虽然四大教派在见解观念、修持重点等方面各有特色,但都是大小乘俱收、显密法全备,成佛的基础、修道及证果体系非常系统的教派。不像汉传佛教的宗派,有的以一部经立宗,如尊《妙法莲华经》的天台宗,尊《俱舍论》的俱舍宗,尊《华严经》的贤首宗等;有的以戒律开派,如律宗。从佛法总体来说,汉传佛教的宗派只是佛法的一隅,没有整体的系统化和理论化。

  宁玛派的祖师是莲花生大师,在教法上,把一切佛法判为九乘。外三乘函括了小乘及大乘显教,内三乘总摄了密乘的事续、行续、瑜伽续这下三部密续,密三乘包括无上密续的二次第及九乘之巅大圆满。通过大圆满的修持,人们可以在短短一生中成就佛果,临终将身体虹化。著名的代表典籍有《隆钦七宝藏》及《四心滴》等。

  萨迦派的祖师是萨迦五祖,最独特的教法是“道果”法。显教的核心教义在萨钦的《远离四种执著》中含摄无余,即远离今生的执著而进阶下士道,远离轮回的执著而进阶解脱道,远离自利的执著,而进阶菩萨道,远离无明的执著,而树立正见。在密法方面,主要修习胜乐、密集、喜金刚等新译密法,特别重视喜金刚的修法,以道果的教法即源自《喜金刚续》。在萨迦派中还有一种被称为“金法”的十三种传承,由于极为殊胜,之前根本不允许带出萨迦寺。

  嘎举派祖师为玛尔巴大译师,数次留学印度,主要师承那若巴等大师,学习胜乐、密集、摩诃摩耶等无上密续的教法。之后传于米拉日巴尊者,米拉日巴又传法于岗波巴大师,之后传出四大八小嘎举派分支,下文将具体介绍。此派以大手印、胜乐金刚及那若六法为主要修持。

  格鲁派祖师为宗喀巴大师,宗喀巴生于青海湟中,入藏后,遍学西藏各大教派,最终成立了格鲁派。显教方面以阿底峡尊者的菩提道次第为主,学习《因明》、《般若》等五部大论;密法方面以胜乐、密集、大威德三大无上密本尊为主。格鲁派显密佛法要义,均集中在宗喀巴大师的两部旷古巨著《菩提道次第广论》及《密宗道次第广论》中。藏语“格鲁”,即善律的意思,此派以严格持守戒律而闻名。

  在这四大教派中,宁玛派及嘎举派主要以修持为主,属于实修派;萨迦派及格鲁派比较注重系统经论的学习,因此属于学术派。但并非说实修派不学理论,学术派不实践修行,只是就偏重特色而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