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专访道元法师:佛教必须走进人间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专访道元法师:佛教必须走进人间

  在八闽大地,提起泉州大开元寺监院道元法师,人们无不称赞他是位有德高僧。他不仅在八闽山区、海岛做了许多修路架桥、办学助学的善举,而且一手筹建成立了全国首家佛教博物馆,展示了“泉南佛国”的辉煌。为此,记者日前专程赴泉州大开元寺采访了他。

  与泉州大开元寺的因缘

  今年66岁的道元法师,中等个儿,清瘦身材,热情爽朗。他谈话思维敏捷,条理清楚,显示出难得的精明和干练。他告诉记者,他是泉州本地人,俗姓林名文泉。1962年毕业于厦门集美中学,在校学习成绩优异,深受学校教师和同学的喜欢。对于自己毕业后没能继续升学却到泉州大开元寺出家,他认为这是与泉州大开元寺有很深的因缘。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道元法师也是一名老知青,1969年随知青的洪流到闽西北山区的清流县插队落户。十年动乱中,他做梦也没想到父亲被打成牛鬼蛇神,并送去劳动改造,母亲是位贤淑的家庭妇女,天天以泪洗面。作为家中男人,他自然要挑起生活的重担。1973年,为照顾母亲,他从清流山区回到家乡泉州,做过小生意,承包过工程,但仍然难以维持生计。好在他口才好,在校读书时曾获得全校演讲比赛二等奖,于是他利用自己的优势,靠说书赚点小钱维持家庭生活。后来,他又成了石狮祥芝慈济寺的看庙人,并开始研究佛教。因为佛经里的梵文很多看不懂,于是,他经常到泉州大开元寺找传净法师给他讲解佛理。传净法师对这位年青人在这特殊的岁月中竟喜欢研究佛教感到高兴,经常送些佛教书籍给他看,并耐心给他讲解佛法,使他渐渐觉悟。1986年,几年来一直陪伴青灯古佛的林文泉,由于深受暮鼓晨钟生活的感染,终于决定出家。当他把这种想法告诉传净法师后,老法师认为因缘已到,欣然为其剃度,赐法号“道元”。1989年,师父让他到闽侯雪峰崇圣寺受俱足戒。此后,作为出家人,他遵守佛门清规戒律,悉心学习佛经,并渐露出管理寺庙的才干。1992年出任开元寺大知客。几年前,由于开元寺住持妙莲法师年迈体衰,寺庙管理工作渐渐托给他,并委任其为首座。从此,他专心致志地把寺庙管理得整整有条,全寺上下,无不称道。

  住持巴西圣保罗观音寺

  1994年,巴西圣保罗观音寺修建落成,当时任福建省副省长的陈明义访问巴西时,观音寺负责人恳请福建省派2名具有管理寺庙经验并会讲闽南话的僧人赴圣保罗协助管理观音寺。由于道元法师具有丰富的管理寺庙经验,派住观音寺后,被寺众公推为住持。在观音寺期间,道元法师曾主持有3000多人出席圣保罗观音寺落成的隆重庆典活动。作为住持,他当仁不让地安排了中国驻圣总领馆负责人坐在前排。因台湾地区在圣只设经济文化处,按理坐在后排,这本是无可挑剔之举,没想到,这一安排却引起了台湾驻圣“经济文化处”的不满。当章孝严获悉此事后,他先调走台驻圣“经济文化处”负责人,后到观音寺会见道元法师。在交谈中,章孝严故意要他谈谈大陆目前人民政治及经济生活状况,道元法师彬彬有礼地回答说:“在教言教,属佛教问题,可以回答,其余问题絮不奉告”,使章孝严甚感尴尬。

  佛教必须走进人间

  许多出家人认为,出家奉佛,就要闭门修持,不问时事。而道元法师对这点却有其独特的见解。他说,大乘佛教教义是,要成佛、成道就要在广度众生中完成。出家人也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成员,不能只顾自己闭门修持,应当为祖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贡献。他提出“佛教应走进人间,必须弘法利生”。因而,当他成为泉州大开元寺的当家人后,他充分利用寺中的资金济助贫困,广结善缘。因而,近几年来,他以开元寺的名义捐出二百余万元用于八闽农村架桥修路和发展教育等公益事业,受到广大民众的称道。 1997---1998年两年间,闽北及长江、嫩江相继发生特大洪灾,损失惨重,道元法师以泉州大开元寺的名义捐出21万元支援灾区,同时他自己个人也捐出15000元。永春县东关镇南城畲族村是一个有400多人聚居的村庄,而因村民饮水不洁,致使百分之八十的妇女都得了妇科病,这种状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专家认为,必须重建饮水工程,改善村民饮水条件。但由于这个村是贫困村,缺乏资金。道元法师获悉后,以开元寺的名义捐出5万元修建了该村的饮水工程,使村民饮水卫生得到了改善。 在永春县扶贫时,道元法师得悉该县达埔乡有个贫困的小山村,虽有一条狭窄的简易公路通达村庄,但因山高坡陡弯急,经常发生事故,村民想平坡拓宽这条简易公路,但村穷拿不出资金。于是,道元以泉州大开元寺的名义捐出六万元,使这条险道变通途。 道元法师在捐资公益事业的同时,还特别热心捐资助学。他认识到,祖国要富强,培养人才,发展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来,他在捐资助学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去年初,道元法师获悉福清市远离大陆的东壁岛上唯一一座小学校舍已破烂不堪,成为危房,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他立即以泉州大开元寺的名义捐出20万元在岛上建一所希望小学。去年9月,在新学年开学之时,全校师生便迁入了新校舍。他在永春扶贫期间,获悉东关镇一畲族聚居村许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后,毅然决定,由泉州大开元寺每年支付2万元援助四十名贫困生,从小学一直支持到大学毕业。 此外,道元法师热心捐资兴办佛教事业,近年来,泉州大开元寺捐资20万元用于福建省佛学院办学,捐出10万元支持泉州少林寺的建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