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佛教不是文化的主流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奘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不是文化的主流

  云水明奘

  佛教不是文化的主流

  问:

  听说杨博士原来出过家,后来还俗了是吗?杨博士说,佛教在中国佛教的历史上永远不是主流,也不会是主流,不可能被主流意识所容纳。您认为,在中国弘扬真正的佛法还有意义吗?鬼神佛教以外。

  奘师:

  佛为什么说他人情味具足呢?知道一个人出家,不是说剃了头、法服著身、僧相现前,他就烦恼没了,就安心的修行了。佛典上特别记载了一个故事:有个比丘特别家财万贯,独生子。父母传给谁呢?捐吧,舍不得。刚好有次比丘回到家里。他原来的太太还在家里没有离开,父母就把他俩关在屋里,为了传宗接代,好继承家财。所以,后来佛制规定,出家前结过婚的,必须离婚,要见面必须三人以上在一起见面。后来,佛陀看到不是每个人出家了就那么坚定的,就准允他“七进宫”,可以出家七次,用足用够。

  我一直有个想法:上小学时出家一次,初中出家一次,高中出家一次,大学本科出家一次,硕士一次,博士一次,然后博士毕业,工作以后,再来一次,六次了吧!到最后,世间打拚完了,最后一次。七次来出家,够了。

  还俗非常正常。云南十八怪,小和尚谈恋爱。为什么?因为傣族地区是南传佛教,短期出家三天也可以。所以,他出家的时候,女朋友送他。但是我们汉传佛教,这个是大逆不道。出家时,不可思议的难;还俗了,更难。没人再接纳你,都瞧不起你。我们又给起了一个名字:凡是出家还俗,叫“倒驾慈航”。回到红尘的。但是,有时候做一些事,又非常非常需要在家人去做,出家人不适合。有些事,没办法。至于杨博士原来怎么样,我也不清楚。我是03年到重庆办禅修营时,与杨博士相识的。

  那佛教在历史上确确实实不可能是主流。因为佛教传到斯里兰卡、传到泰国、传到越南这些地方,同时把佛教连政治体制一起传过去的。唯有传到中国来,只传了佛法。并且不象印度佛教发展那样,经过了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到秘密佛教,他是一股脑儿地要来,全都来了。所以,中国佛教一下子就什么都有。但是中国的政治王权、宗法血缘的这种政治体系用不着印度的东西。因为中国王权发展太完整了。人,解决一切;人,创造一切。象北京,我们有天坛有地坛有日坛有月坛,干嘛呀?祭天祭地祭日祭月,就为了保佑风调雨顺。但我们看中国儒家经典,就看《史记》、《战国策》,里边就有,你去给彗星拜,难道能让你的仇人不杀你吗?你去祭天,你不修德,难道你的老百姓会爱你吗?应该“修德以祠天”。定在这个格局里边。所以,怎么发展,儒家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主流。所以佛教必须适应中华文化,做出种种的调整。在这种调整中,因为王权过于强大,作了很多的不得已的扭曲。没有办法。不去扭曲,你无法生存。

  不懂得中国历史,你根本不懂得中国宗教,尤其是中国佛教。看了这个,再来听讲座,就不会象不共戴天之仇似的,不至于。你就很欢喜,知道他说的是以一个 “爱之深恨之切”的心态,告诉我们。佛教要想发展,要想壮大,要想跻身到主流去,必须拿最好的,而不要拿臭脚丫子。现在社会提出了要求,也提出了渴望,但是,我们仍然拿不出最好的,我们拿的还是臭水缸里泡出来的臭酸菜给世人。这就是我们的迷信的求死的来生的佛教。而佛法,最好的是积极的、现世的、当下的、创造的。拿这个积极的、当下的、创造的,回报、回馈给社会、服务这个社会才是。我们的课也就是一盏无尽灯。让你身边的朋友告诉远方的朋友,北京的怀柔有个朝阳寺,朝阳寺有个传播佛法的和尚。我们真的想身体力行的用这样的方式把佛法传播出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