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中国佛学院——穿越千年的时空,积累岁月的沉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湛空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原创:穿越千年的时空,积累岁月的沉淀。

  纵观今日中国之佛教,佛子荟萃,法务兴隆,海会云集,莫不属于我们中国佛学院!

  回首五十年前,风雨飘摇,人世沧桑;如果说有真正伟大的事件面世,具有任何历史意义的话,那么中国佛学院在中华大地上崛起就是一件历史事件,对于滔滔苦海众生来说无不是一座学海慈航、智慧宫殿……千年古刹法源寺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使命。 1956年9月28日,是中国佛学院成立的日子,德高望重的喜饶嘉措大师担任中国佛学院第一任院长,中国佛学院的成立是将继古德宏愿,秉承释尊遗训,后续如来家业,为建设人间净土而贡献力量。

  中国佛学院是中国佛教界最高学府,它位于北京宣武区南横西街法源寺内。法源寺为北京城内最古老的一座寺院。是缘于唐太宗李世民为超度征打高丽阵亡战士的忠魂而修建的,至武后万岁通天元年(696年)竣工,赐名“悯忠寺”。在明代被赐名为“崇福寺”,直至清朝雍正十年(1734年)钦定为律宗道场,主持传戒之事,后由乾隆皇帝御书“法海真源”,赐名为法源寺。经历风雨,沧桑不变,一直沿用至今。

  首任院长喜饶嘉措,不仅是一位严持戒律,深入教理的藏传的佛教大师,而且是一位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称誉的爱国老人。第二任院长法尊大师,是一位备通汉藏显密教理,精研律学的法门巨匠和当代译经大师。第三任院长赴朴初老居士,幼承家学,宗说兼通,史哲双融,集文学、书法、诗词于佛教及社会救济事业于一身,爱国爱教,促进国际佛教徒之间的友好团结和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方面贡献卓著,深受国内外佛教徒和人民的爱戴。现任院长一诚长老,是当代禅门巨匠虚老的后昆,深获禅旨,德高望重,为重兴祖师道场而奔波一生,为中国佛教事业而殚精竭虑,堪作人天师表,实为法门巨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先后在中国佛学院担任副院长、教务长、以及副教务长也尽是法门龙象、人才济济,他们倾文采风流于宗教情操,付青春披露于智慧宫殿,曾经多少个名字,日日夜夜,在我们心中荡漾,激励着我们前进!周叔迦、巨赞、正果、明真、周绍良、虞愚、黄心川、梦参、黄念祖、刘峰、向学……

  中国佛学院提倡学修并重、解行相应的优良学风。校园古树高耸,松柏荫郁,翠竹丁香,清净幽雅,离尘绝埃;学僧们每日二时课诵,朝午过堂用斋。喧嚣扰攘的红尘的另一头永远有着佛学院的学僧们过着简朴的生活,日日夜夜,为了道,而努力修行,一直一直。经声、佛声、风声、雨声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的誓言,永远让我们在修行道路上不忘世尊的遗训,不灭的无尽灯,代代相续。

  “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之后,中断了佛教教学工作的中国佛学院,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于1980年9月,中国佛学院亦如杲日丽天,很快恢复了教学。

  法源寺也是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给学院提供了丰富图书资料。图文馆珍藏了很多历代佛教文物,如《永乐南藏》、《南藏》等多部大藏经,明代景泰年间的木雕佛涅槃像,以及现存规模最大石刻佛教大藏经《房山石经》全部拓本,还有从东汉以来等众多的石刻的佛像。刻在悯忠阁两壁的书法,透过历史的年轮依然铭刻在那儿,像是在诉说着人生,似乎在阐述世事重重叠叠山,人心弯弯曲曲水。站在飘落丁香下,遥望安史之乱之牌文,模模糊糊,被岁月之霜刀刻进历史的颜色。法源寺如海纳百川,汇聚了全国的文物古迹,一点一滴无不是“法海真源”。

  五十年来,中国佛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有享誉海内外的高僧大德,有年轻的方丈,有寺院的各级执事,有各级的佛协领导,还有献身于佛教教育事业、弘法利生事业、法雨普洒于各级佛学院的法师,也有默默无闻地进行佛学研究或自我修证的法师……正是在他们无私奉献和带动、领导下,中国佛教在进行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弘法利生事业中,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

  母校一路风雨,一路三千,迎来了五十华诞,人常说,五十而知天命,今天母校也是达天知命。千里明月,洒在法源的大地,寂静而沉重。中国佛学院,您这位慈祥的母亲,给了我们智慧的甘露,润生的法乳,让我们在您的怀抱下茁壮成长,您用无声的智慧和岁月的结晶哺育着我们,让我们懂得身为佛子,当作佛事,像您一样普利有情,利乐国土!

  岁月随着历史滑进新的年轮,中国已腾飞,佛教面临着旷世发展的机遇,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母校一定以更坚实的步伐迈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色空不二
下一篇:法海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