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印度:庞大的宗教体系国家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度:庞大的宗教体系国家

  印度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世界上各大宗教在印度都有信徒。主要有印度教,伊斯兰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波斯袄教以及基督教。印度人认为信仰宗教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宗教在印度的政治文化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婆罗门教与印度教

  婆罗门教源于雅利安人对自然的崇拜。他们认为万物的生存都受宇宙的创造者支 配,把创造宇宙者称为大梵天王,简称梵天,即婆罗门。后来又分为梵天(创造 神),毗湿奴(保护神)湿婆(破坏神),分别象征世间万物的‘生’‘死’‘灭’三 个阶段。4部吠陀经,梵书,奥义书等是婆罗门教最神圣和最古老的经典。

  雅利安人还发明了轮回与因果报应的学说,认为今世的祸福是前世的修行和种种善恶的报应,而今世的种种又可决定来世的祸福。

  由于印度种姓的限制,只有雅利安人的婆罗门,刹帝利,吠舍有颂经的权利,死后再投生为人。非雅利安人首陀罗没有颂经的权利,死后不能再投生为人。

  自婆罗门占据印度社会的首要地位后,印度便永远成为宗教的国家,人民的一切生活都要依照宗教的规定去做了。

  佛教产生并得到阿育王的推广后,婆罗门教曾一度衰落,到了笈多王朝的沙摩陀罗笈多时再次复活,但它已与远古的婆罗门教不同。它成为印度绝大多数人信仰的宗教,因此后来改称为印度教。印度教在教义和宗教仪式上模仿佛教,并仿效佛教进行圣迹的朝拜。

  佛教

  公元前6世纪左右,婆罗门教已腐败堕落,宗教改革运动接踵而来,其中最有势力,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释迦牟尼的佛教。

  佛教在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时代被定为国教,并被推行到了外国。但到了公元8,9世纪后,佛教在印度开始衰落,到13世纪时几乎消亡。现在印度佛教徒为数很少,绝大部分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地。

  耆那教

  耆那教的起源比佛教早,它的创始人大雄凡尔塔玛纳生于公元前599年。信仰理性高于宗教,认为正确的信仰,知识,操行和贞洁将导致解脱之路,而达到灵魂的理想境界。耆那教是一种禁欲宗教,在当时与佛教一样蓬勃发展,教徒曾达到50万之多。可到了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时代,佛教被定为国教后,耆那教从此开始衰落,现在耆那教主要西印度。

  伊斯兰教

  在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是一个贫瘠的地方。那里分布着广阔的沙漠,阿拉伯人不易找到水草饲养马,骆驼和牛羊,生活颇为艰难。但人民强悍,常互相劫掠,各自崇拜着许多偶像。

  公元570年穆罕默德出生在麦加。他初为商人,闲暇时常独自沉思,后来创立了新教。他说:上帝只有一个名字叫‘安拉’,别无他神,一切偶像应该废弃。阿拉伯人都应信仰安拉,视如兄弟,不可互相争斗。他自己便是受安拉的指示宣扬安拉的意志的人。他的宗教叫伊斯兰教,即顺从上帝的意志。中国人因为中亚的回纥人信奉伊斯兰教,便称为‘回教’。

  随着信仰伊斯兰教的人越来越多,穆罕默德终于取得了阿拉伯的军政大权,成为伊斯兰教国王。其后的历任教主不断发动扩张战争,伊斯兰教的势力伸展到亚非欧三大洲,成为世界最大的宗教之一。伊斯兰教的经典是[古兰经]。穆罕默德就是一手持经一手持剑向大众说教,对不信奉伊斯兰教而崇拜偶像的人就以剑击之。伊斯兰教国家侵略印度的口号就是‘惩罚偶像崇拜者’。

  一些印度封建主为了保持自身利益改信伊斯兰教。同时由于印度教的寺庙神像被毁,伊斯兰统治者对印度教民征收人头税等苛捐杂税,也迫使许多下层人民改信伊斯兰教。于是伊斯兰教在印度发展起来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