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洗浴身心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永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杂阿含经》一一六九经 白话:
佛陀在拘萨罗国游化,住在孙陀利河旁的丛林中。有一婆罗门前来探望佛陀,问讯之后,退坐一旁。婆罗门请问佛陀 :「佛陀! 你曾到孙陀利河中洗浴身体吗?」
佛陀反问 :「为什么要到孙陀利河中洗浴身体呢?」
婆罗门说 :「孙陀利河是济度众生的河流,是吉祥之河,是清净之河,如果在河中洗浴身体,能除去众生所造的一切诸恶。」
佛陀于是说道 :「不是孙陀利河,也不是婆修多河更不是伽耶河、萨罗河等印度四大河川可以清净众生的诸恶不善。愚痴造罪的人,就是天天泡在河中央也不能灭去种种的恶业障碍啊! 假如是一个清净的人,哪里需要泡在孙陀利河中洗浴身体呢? 人格清净,哪里需要布萨呢?
要去除我们的诸恶业障,必须要自我更新,奉行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乱、不妄语,常怀慈悲心,以布施去除悭垢,这才是真正洗浴身心的方法。否则以井水洗浴和在孙陀利河洗浴又有什么不同呢? 如果内心清净了,外在自然也就清净了。如果是一个烦恼业重的人,纵使以天上落下的琼浆玉液,也不能清净内心的尘垢。」

启示:
印度三大河流之一的恒河,河岸两旁建筑无数的寺庙,各教徒常到这个地方巡礼,恒河至今仍被视为神圣的河流。古印度人认为以恒河水洗浴身体,可以去除罪垢然而佛陀却认为必须以奉行实践佛法才能消除我们的业障。
身体外在的尘垢,必须以河水洗浴使之清洁; 而内心贪痴等烦恼恶业,就必须要仰赖佛法的甘露才能净化心灵了。所以,罪由心造,也是要由心才能洗涤罪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清净说法
下一篇:为工殇祈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