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认识业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业力指的是我们在身口意上有意的行为举止。这些行为会在我们的识流中留下痕迹,故它又称为种子。

  2.业力能影响我们什么?业力会影响我们的来生。也就是说,它会决定我们投生成什么样的众生。

  3.佛法说没有灵魂,是由于它没有一个固定的实体,但却有一个造成我们一再转世的心识。

  4.心识的相续与业力的相续是完全相同的。但由于它们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关连性与共同的持续性,因此,行作善恶业的心识与承受其业果的心识是同一体的。

  5.任何人如果对业果有了了解,便不会对自己的逆缘和困境太过悲观,反而他会对自己追求美善的一面充满信心。

  6.当适当的因缘聚合时,业的种子便会成熟,而进入我们的生活当中。

  7.欲知过去生,但看今日身;欲知来世生,但看今日心。

  8.藉由布施、戒杀、放生,我们可以累积善业,而这对来生有很大的助益。

  9.我们今日的人身是来自过去生的业力所产生的一个结果。人身是非常珍贵难得的,我们由于过去生的善业才有这个因。

  10.我们在生活中所得到的快乐和福报都来自于自己的善行,而所有的逆缘和问题也都来自于自己的恶行。

  11.业力的形成是透过我们的心、我们的身体和言语所造作出来的。

  12.业力也会影响我们的人格和个性,包括我们的聪明才智、习性和一些个性上主要的特质等。我们投生的环境也受业力掌控。

  13.因果业力的起用具有一些弹性。举例来说,我们知道侮辱别人回投生下道,但真正投生成什么样的众生则不一定。

  14.根除业种最究竟的方法就是修习空观,如实了知一切法空无自性而由因缘聚合而成。

  15.痛苦的解脱乃建立在习气的净除之上。因此,只要我们停止造恶业,同时培养良好而正面的习性,便绝对可以清除我们不好的习气。

  16.持戒可让我们时时对因果业力的法则,保持高度警惕之心,并且正确地做一切事。

  17.如果没有正见的引导,只是盲目地不明而修(不具正见的修行),我们便容易生起种种错误的期盼,导致最终产生恐惧和挫折的心理,也可能让我们变得更加愚痴。

  18.四种消业的对治力量:

  一、真正忏悔

  二、下定决心不再造业

  三、正信皈依并生起菩提心

  四、实际修行增上力量

  19.最强的增上力量是修习空性,因为无缘智慧可根除一切恶业,让它们永不会结果。

  20.我们若能在每晚睡觉前利用此四种力量消尽当天所造的业,则此消业障的力量将更具效益。

  21.观修无常会让我们的心变得更加清明、沉稳,因为它会消除我们在生活中的执著和由执著所生起的惑迷。

  22.为了要能做自心的主人,我们必须培养随时保持觉醒的习惯;我们必须藉由修行才有可能消除自己的烦恼业。

  23.烦恼业就像遮住了我们清静心的乌云一样,它原本不属于我们,它是暂时生起的,所以我们可以利用修行完全净除它。

  24.我们的心无始以来一直受到遮障和染污,故不断在轮回中流转。而若能修习菩提心与慈悲心的话,便可消除我们的业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