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明旸法主和尚中兴龙华寺纪实(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旸法主和尚中兴龙华寺纪实(四)

  ◎王永平

  --------------------------------------------------------------------------------

  四、法宝重聚

  要恢复一座佛教丛林,法宝必不可少。明旸大师十分关心,嘱咐我们要恢复藏经楼,要设法迎请一部大藏经,当时的情况极为困难,因为在文革期间,所有寺庙的藏经都被红卫兵烧掉了。胡建宁居士特别热心,到处打听。明旸大师有位皈依老弟子戴珊梅,她与上海图书馆馆长顾廷龙先生很熟悉,她介绍明旸大师与顾廷龙老先生见面。一九八三年春节之后,两位都是上海市政协委员,见面后明老要求顾老从上海图书馆拨出一部大藏经,支援龙华古寺。顾老讲上图有两部龙藏,送一部给龙华寺。明旸大师欣喜无量,我们大家都万分高兴。谈妥之后,由王永平、胡建宁、朱宝康去长乐路富民路口的上图仓库内取书。用卡车运回,每函都有铅皮盒子装好,系乾隆藏第一版,十分珍贵。

  胡建宁居士,在外面到处打听,要为龙华寺买经书,他先后买过:宋碛砂藏一部,南藏一部,续藏一部,频伽藏一部,普惠藏一部,高丽藏一部,新修大正藏一部。藏经楼恢复,新做一批藏经大橱,请胡建宁居士设计,朱行木雕厂制作,橱门都刻大金龙,精雕细琢,气派超群,十只大橱安放龙藏一部,四只小橱存放南藏,碛砂藏,续藏,新修大正藏等。

  明旸大师嘱咐,每年农历六月上旬,要安排法师们全体参加翻经,并放“衣箱粉”(中药店有卖),以防生蛀虫。龙华寺的当家师,每年一到六月,就安排翻经,从不间断。僧宝爱法宝,是传统美德。

  回顾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我每月去龙华寺记账,记得当年龙华寺的情景,殿堂破旧,景象凄凉,仅有一些陈旧字画文物,但书籍很少,藏经已经不全,三宝衰微,佛子心酸。在明旸大师入主龙华寺之后,首重三宝恢复,三宝齐全,是为佛教。在明旸大师领导下,在胡建宁居士奔走下,法宝重聚,各种版本的大藏经,已有八部,实在令人振奋。

  现在明老的接班人,照诚方丈,继承恩师精神,与时俱进,努力创办华林图书馆,为办好华林佛学院而配套,经过他数年的书籍采购,华林图书馆已具相当规模。明公法主老和尚在常寂光中,定会开颜含笑。(末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