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的扫除贪瞋痴三毒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梵悟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的扫除贪瞋痴三毒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学僧 梵悟法师

  烦恼从哪里来?烦恼由贪瞋痴而来。贪瞋痴属于思惑。佛教中说无明分见惑、思惑、尘沙惑与无明惑。由粗而细、微细至极微细。见惑乃迷失无生无我等之真理而起之妄惑,它分身、边、邪、取、戒五种,均属不正的知见。见惑容易除,端正了知见,见惑就尽除了。但思惑不容易一下子除掉,思惑为思维世间虚妄之物而起之事惑,有贪、瞋、痴、慢、疑五惑之分。贪瞋痴就是我执、自我。“希望得到”就是占有欲的发露,也就是我执在作怪,所以必须反省、忏悔拔除我执,才能除掉三毒(贪瞋痴)。

  一.贪

  “贪”是甚么?就是“贪得”,见利忘义,有占有欲,就是“贪”。例如社会上所发生的抢劫、绑架等事件,歹徒为的甚么呢?大都是因为“贪”。其实,人一餐一、两碗饭就够了;祇需几尺布就能不受寒;六尺长的床就能睡得很安稳。所以,祇要肯认真努力,每个人都可以生活得很好,为甚么要去抢、去偷呢?古人说:“人生最大的惩罚是后悔。”如果一生从没做过后悔的事,就是最幸福的人;反之,如果心念没有照顾好,贪心一起而做错事,后悔就来不及了。

  无贪则清凉,人不能有贪念。我们往往会因为贪,以致因小失大。当你内心无贪时,就会感到清凉了。得到不义之财,怕东窗事发,过着紧张不安的生活,唯恐被人发现,那又何苦呢?宁可不要这些钱,而过得心安理得、快乐的日子。贪得一点小利,却增加了长时间的压力与负担,白天心神不宁,夜晚恶梦连连,真是不值得。属于我们的,我们拿得理所当然;不该我们的,我们一概不取。

  生死的根本就在“贪爱”。不知自足,却仍贪求不已。欲望愈多就愈痛苦,这是很自然的道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生命变得很单纯。就如佛陀所言:“其实,生活本来就很单纯,祇是我们把它变得很复杂。”

  二.瞋

  甚么是“瞋”呢?就是怨恨、不满。不满在内心,而发脾气是其表现。人为甚么有烦恼?就是“都是我对,别人都不对、都不合你的意”。像这样用自己的标准、主观(自以为是)的见解,要求别人合你的意,其实没有人会合你的意,甚至你的家人也都不合你的意。事实上,你也没有合所有人的意,而你却要求别人合你的意,这就是“瞋”的来源。有了“瞋”,就会生气。这“瞋”怎么来的?如果你放弃“用自己主观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吻合自己的意”,凡事随缘就好,那你就不生气了。如果看见别人做事情,你看不顺眼就生气,岂不荒谬?这是一念的主观意识造成的。

  学佛的人与人相处是要学习不发脾气。发脾气是很不好的习气。往往一发脾气就非同小可,甚至闹得不可收拾。大家要学习不发脾气,因为团体的气氛很重要,一旦有人发脾气,就会充满火药味,和谐的气氛就被破坏了。发脾气会使自己和别人的距离愈来愈远,以后人家也不敢亲近你。所以,我们要保持微笑,不给别人的内心造成压力,不在团体气氛中制造低气压,才是一个真正聪明的人。

  三.痴

  甚么是“痴”呢?就是说你为物欲蒙蔽、为主观所蒙蔽,被自己的愚昧惯性所操纵。“痴”不代表傻瓜,而是不辨正邪、不分真假、不知利害、不明是非,这就是痴。

  痴的意思是指愚痴、没有智慧。拥有智慧的人,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然而没有智慧的人,听人讲是非,立刻被左右,落入是非的圈套。对于好朋友所说的事,并未经过查证,就信以为真,丝毫没有运用理性的分析、判断,仅凭感性的认同,因此,很容易受别人的影响,就是因为没有智慧。 愚痴是智慧的反义词,没有智慧的人,当然就是愚痴。由于没有智慧,无法分辨事情的对错、是非、善恶,因此,他会因别人的一句话而活得很困扰,也会因别人的一句话而活得很快乐,所以,他没有真正的生命。他的生命完全主宰在别人的口中,他因别人的言语、别人的反应而喜而悲,他何尝拥有真正的生命?

  一个大智慧的人不需要凭借外来的赞谤,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你对我坏,我依然对你好。你对我的好或坏,是你的因果;我对你的好,则是我的因果。无论谁造善或造恶,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造作负因果。造业的人,必须负自己的因果。一个人没有这么好,你每天赞叹他,他不会成佛的;一个人没有这么坏,你每天攻击他、诽谤他、无中生有,他不会下地狱的,因为,人非藉由你的言语,就可以评判一个人的是非对错。

  结 尾

  大地山河,每天都在蜕变;蚕宝宝变飞蛾,毛毛虫变蝴蝶,就是一种蜕变。常有人说:你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一个人从无知而到有知,从贪瞋痴到修德,我们就赞美他“你脱胎换骨了”。所以禅门把悟道,说是“脱胎换骨”的蜕变。吾人最好把贪心变成舍心,把瞋心变成慈心,把痴心变成慧心;祇要心一蜕变,脱胎换骨,则成圣成贤,有何难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