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岁丰人安庆佛诞——庆祝佛诞、恭迎佛指舍利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智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岁丰人安庆佛诞——庆祝佛诞、恭迎佛指舍利

  ◎释智慧法师

  《佛说阿弥陀经》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西方极乐国土。同样,若善根、福德、因缘不具足,我们就不可能生于太平盛世,今天又能欢聚一堂,共庆四喜临门的吉祥日子:庆祝佛诞、纪念佛诞公众假期六周年、迎奉佛陀真身舍利、瞻礼国家珍贵文物展出。

  首先,佛诞成为法定的公众假期是众缘和合的结果。如果没有以德高望重的觉光会长为首的佛教界人士百折不挠的坚持,没有佛教界四众弟子的共同努力,没有香港市民的支持,佛诞很难列为公众假期。当然,佛诞成为公众假期更重要的因缘是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一九九七之前,西方文化占主导地位,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受到打压,佛诞成为公众假期的因缘一直不具足。直到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之后,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受到肯定和重视。正如本人今年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社会经济的改善、政体的清明固然可解民众一时之忧,但要令香港长治久安,就必须增加港人对传统文化价值之认知,因为香港的回归,不仅是土地的回归,更应是人心的回归。现时越来越多人深切感受到,香港需要中华文化,因为它能增加港人的凝聚力、向心力与信心,进而为香港社会带来安定繁荣的果实。几千年来的中国历史反复证明,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佛教的伦理道德,是安抚人心、使百姓安居乐业的良药、是维持社会安定的重要力量。中央领导人和特区政府深明此理,在香港回归祖国的第二年,便批准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为法定的公众假日。由此可见,佛诞假期来之不易,意义重大,每一个香港市民理应珍惜。

  其次,在中央政府的关心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释迦牟尼佛真身灵骨舍利,得以在佛诞假期来港供奉,盼望已久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这是香港人的福报和善根。

  佛指舍利是佛门最稀有、最珍贵的圣物。史籍记载,唐时每隔三十年开真身塔一次,由皇帝率众臣迎佛骨至长安供奉,开则岁丰人安,社会繁荣、天下太平。所以唐太宗曾作诗赞之,诗曰:

  “功成积劫印纹端,不是南山得恐难。

  眼睹数重金色润,子擎一片玉光寒。

  炼时百火精神透,藏处千年莹彩完。

  定果薰修真秘密,信心莫作等闲看。”

  因为战乱,唐代的佛指舍利埋没地下一千多年,直到一九八七年五月出土、佛指舍利再一次重现人间,这是太平盛世的象征。今天我们真是三生有幸,能亲眼一睹当今仅存的、唯一的稀世珍宝,就如同见到了二五四八年前的佛祖世尊,必能使我们获得修福修慧的巨大精神力量,启迪我们的智慧,指点我们走出迷误。香港市民必能藉着瞻礼佛指舍利的功德,在佛光的加被下,人心安定,社会祥和,经济繁荣。所以说,佛门最稀有最珍贵的圣物一佛指舍利来香港供港人瞻礼,是港人的福德和善根。

  本人谨此希望特区政府,以佛门圣物——佛指舍利来港供奉为契机,落实以民为本的施政方针、同时能发扬中央政府保护宗教的精神,给予寺院宗教文化的发展空间,定必有助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最后,藉此庆祝佛诞及恭迎佛指舍利盛会,愿佛光普照,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稳定,永享繁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