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再谈僧教育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再谈僧教育
  作者:妙湛法师


  前 言

  古德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教的发扬光大,就要靠一大批有学识、有修持的僧人来弘扬佛法。因此,培养出合格的僧才,已成为当务之急和千秋大任的历史使命。
  如今,全国各地的佛学院虽然也办了不少,但由于种种原因,培养出来的僧才还太理想。所以我们在办学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总结经验,进一步把佛教院校办得更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佛教人才,为 中国的僧教育而努力奋斗。

  僧教育应该培养什么人?是培养有修有证,弘宗演教的高僧

  大德?还是培养言行不一,追求名利的文人学者?这是应该弄清楚的首要问题。我认为僧教育培养的目标应是前者,当然有一些后者,也无伤大雅,但我们的精力应当在前者身上狠下功夫。未来佛教需要的僧才,像印光法师那样,专一净土宗,巍然不动;像弘一法师那样,高举戒学的旗帜,令正法久住;像虚云、来果和尚那样,坐穿蒲团,发明心地,参究本来面目,弘扬禅宗;像太虚法师那样,整顿倡制,创办教育,提倡人生佛教;像圆瑛法师那样主办教会,忍辱负重,弘宗演教,度化一方;像宗喀巴大师那样,除弊兴利,创立教派。这些大德是中华民族之灵魂,佛教之精英,不能没有啊!纵观中国近代佛教色彩斑澜,都是这几位大德放射出来的光辉。由此可见未来佛教的信命运,是寄希望于涌出一批新的大德高僧型僧才身上。因此僧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以这些大德僧为榜样,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出一批学修并重的僧才,住持三宝,振兴佛教,使佛教后断有人。

  根据以上的情况,今后佛学院如何才能办得更好,下面我来谈谈自己的设想。

  一、招生和考试

  办好佛学院,要把好招生和考试关,决不让那些混进佛门的马骝子进来,即使招不到人,也要宁缺勿滥。好比农作物选种,要把最好的种子选进来。

  向全国各大丛林招收有学有修,立志终身献身佛教事业的僧青年。

  (一)、招生条件:

  1、 出家二至三年以上,并在丛林参学二年至三年以上的沙弥和比丘。

  2、 有正确信仰,具足道心。

  3、 会朝暮课诵,能遵守丛林规矩。

  4、 作风正派,具足威仪,无不良嗜好。

  5、 年满二十岁,历史清白,未受过刑事处分。

  6、 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7、 相貌端正,无慢性传染疾病。

  8、 验收下列证件:

  (1)戒牒。

  (2) 居民身份证。

  (3) 出家寺庙所在地佛协证明和保证书。

  (4) 户口所在地政府的证明。

  (5) 学历证明(毕业证书)。

  (二) 考试内容:

  1、 考试佛学、政治、语文、外语。认真命题,认真阅卷,仔细评分。不徇私情,不开后门。

  2、 坐香一支,考察其姿势、腿子、摄心情况。

  3、 考试朝暮课诵,各种法器的使用,以及威仪等。

  4、 口试,了解其出家原因、入学动机、未来的抱负等。

  二、多层次的教学

  根据目前国内外佛学院教学重知识、重论学、重史学的情况,培养出来的人信心淡薄,邪见丛生。我认为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必须予以彻底改革。我的改革方案:

  分四个层次:

  (一) 禅律系(初级班)

  1、 学制:二年

  2、 要求:通过学禅学律使学生于佛法中尝到法味,改变气质,完成从俗到僧的转化,为其今后学修奠定坚实基础。

  3、 教学内容:第一学年:

  《沩山禅师警策文》、《遗教三经》、《沙弥律》、《四分戒本》、《七支坐法》、《禅秘法要》、《坐禅三昧经》、《劝发菩提心文》。

  第二学年:《净土三经》、《往生论》、《随机羯摩》、《瑜伽菩萨戒本》、《梵网经》、《十善业道经》、《六祖坛经》、《黄檗传心法要》、《大珠慧海禅师语录》。

  4、修持:禅律系的学僧修持要求,除朝暮课诵、半月诵戒外,每日坐三支香,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坐禅。不放寒暑假,一律进禅堂打禅七。

  5、成绩考核:学习课与修持课,各占百分之五十。

  (二) 经论系(中级班)

  1、学制:二年。

  2、要求:通过对大乘佛教经论的学习,使学生广修菩萨行,坚定大乘佛教的人生观,牢固树立菩萨四弘誓愿、四无量心,为人间佛教奋斗终身。

  3、教学内容:

  第一学年:

  《阿含经》选读、《楞严经》、《维摩诘经》、《金刚经》、《圆觉经》、《七十空性论》、《十二门论》、《释迦谱》选读。

  第二学年:

  《阿含经》选读、《法华经》、《华严经》、《解深密经》、《楞伽经》、《百法明门论》、《唯识三十论》、《大乘起信论》、马鸣、龙树、提婆、无著、世亲、罗什、玄奘等人传记。(参考:印顺著《印度佛教思想史》)

  4、修持:经论系的学僧修持要求:除朝暮课诵、半月诵戒外,每日读诵大乘经两小时。计划在两年内,诵完《华严经》、《大般若经》、《大宝积经》、《楞严经》、《法华经》、《大般涅槃经》。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不放寒暑假,一律进禅堂打禅七。

  5、成绩考核:学习、修持成绩,各占百分之五十。

  (三) 中佛教系(高级班)

  1、 学制:二年

  2、要求:使学僧掌握天台、贤首二宗的教史、教义、观法,继承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涌现出一批弘宗演教、悲智双运的高僧大德,成为中国佛教未来的中流砥柱。

  3、教学内容:

  第一学年:

  《教观纲宗》、《法华玄义节要》、《法华文句记》、《小止观》、《释禅波罗密次第法门》、《摩诃止观》选读、《天台九祖别传》、《法华传记》选读。

  第二学年:

  《五教仪》、《金师子章》、《华严一乘教义分齐章》、《华严五教止观》、《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三圣圆融观》、《华严心要法门》、《禅源诸诠集都序》、《华严玄谈》选读、《华严经传记》选读、《华严经感应传》。

  4、修持:中国佛教系的学僧修持要求,除朝暮课诵、半月诵戒外,第一学年精读《法华经》、《摩诃般若波罗密经》(鸠摩罗什译)。每日诵经两小时,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不放寒暑假,一律进禅堂打禅七,修天台止观。第二学年:精读《华严经》(新旧两个译本轮流读),每日诵经两小时,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寒暑假一律进禅堂修天台止观。

  5、成绩考核:学习与修持成绩,各占百分之五十。

  (四) 研究院

  1、学制:二年。

  2、要求:培养一批唯识、天台、贤首、律宗、禅宗、净土宗的修持和研究者,能理论与实践一致,振兴中国佛教,住持各宗祖庭,讲经说法,弘化一方,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佛教领袖人物。

  3、教学内容:

  研究各宗专著,要求学僧每半年写出一篇一万字以上的论文,或两年内写一部专 著。此外研究僧每周为学院学僧兼课三节,以练习讲经说法能力。

  4、修持:研究僧必须参加朝暮课诵、半月诵戒、结夏安居、诵经和坐禅,寒暑假打禅七,还须坚持每日修持止观或参禅两小时。

  5、成绩考核:以身教、论文、专著、授课的水平,做为评定研究僧成绩的标准。

  三、禅堂和图书馆

  1、禅堂

  佛学院必须建造一座现代化的禅堂,具有空气流通、光线柔和、无风、无潮湿等特点。佛学院禅堂相当于普通大学的实验室,学僧在课堂或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必须在禅堂里得到证实,例如学习《禅秘法要》由白骨观、不净观、佛像观、数息观等观法,需要在禅堂一一予以体验和证实。教师除了在课堂里讲理论外,更需要在禅堂里指导学僧实践。现在一般佛学院在教学上最大的弊端,就是理论与实践脱节。讲净土的不肯念佛;讲天台的不修止观;讲律宗的不持戒;讲禅宗的不去发明心地。恰如生物教师在黑板上讲种田一样,这样的知识毫无实际意义。不论讲得多么娓娓动听,等于空话,不论文章写得多么绚丽多彩,不过一堆废纸而已。至于打禅七,须按照过去丛林规矩,打坐行香,请著名禅师或善知识主七,使行者在禅七里确有所得。培养出一批禅师,发扬光大中国禅学,这是佛学院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因此除了结夏安居和寒暑假打禅七外,平时也要充分利用禅堂,组织一些人打禅七,俾使行人打破疑团,亲见本来面目。

  2、图书馆:

  要有各种版本大藏经,各种工具书,各位古今大德的全集,各宗派典籍,各种丛书、丛刊,也要收藏大量录音带、录像带,加强音像教学。要培养一批业务训练的图书管理员,及时组织读者写书评,经常向读者推荐新书。

  3、阅览室:

  要有一个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座位舒适的阅览室,内有国内外出版的各种报刊、画报、供学生阅览。可以在图书馆阅览室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学术交流会,活跃学术空气。

  四、毕业僧出路问题

  近代佛学院兴起后,有些毕业生的出路成了问题。因为有的人在佛学院里学了几部经论,学得不深不透,本领没有,架子倒不小,整天议论是非,眼睛生在头顶上,谁也看不起。像这样的人谁还敢请,只有敬鬼神而远之,因此出路成了问题。

  “出路”与前面提及的“前途”是一个问题。如果不是为名为利,出路广阔得很。只要在修证和学问上取得优异成绩,一定会龙天推出,转大法轮,宏范三界。不要一开始就想大出风头,直上青云。要默默无闻地工作,要努力奋斗,等到你的成绩,取得社会的承认以后,如是因,如是果,必然会有相当的酬报的。一个青年人刚离开佛学院,对社会和佛教一点贡献也没有,不要求别人将他当作菩萨一样供起来,这未免太不现实了吧!佛教主张自己开拓自己的未来,自己创造自己美好的环境,只看你敢不敢去开拓去创造。靠别人赐予,那是神教思想,咱们佛教可历来是不包分配的,真正造就的龙象人材,都会被人聘请去的,惟恐请不到。

  结束语

  最后我呼吁国内外的佛教同仁行动起来,抢救我国的僧教育,把我们的精力集中起来,造就出一批高僧大德德龙象的僧才。为此僧教育必须从重知识,重史学转移到重三无漏学方面来;从重论学转移到重经学、重律学方面来;从理论与实践节转移到理论与实践一致方面来;从重印度佛学转移到重中国佛学方面来。使中国佛教的旗帜更加鲜艳,更加光彩夺目。净化人心,净化社会,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把中国的佛教振兴起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