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云想衣裳花想容--八论五台山需要包装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康立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想衣裳花想容--八论五台山需要包装

  摘 要:通过考察研究,深化了对五台山文化的认识,提出‘‘崇尚佛教,首尊文殊,,系清朝的一项基本国策的观点,并论述了“包装”的意义。提出五台山的规划开发应走主题公园的路子,要在文化软包装上下功夫。

  关键词:国策;主题公园;软包装文化是景区的灵魂。景区的魅力取决于文化的展示。文化的展示有赖于载体的包装。

  五台山的主体文化是佛教文化,核心是文殊信仰。悠久的历史,阔大的地域,还造就了与之相关联的皇家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山水文化等系列亚文化。千年的修炼,高贵的灵魂,历代的尊崇,宏丽的包装,奠定了举世闻名的黄金品牌、圣地形象。五台山犹如一座积淀深厚、品位高雅而又取之不尽的文化宝藏。在旅游市场激烈竞争、景区强烈需要文化支撑的今天,变换角度,拓宽视野,以创新思维去进行探索、研究,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笔者现将最近考察学习所得汇整如下:

  一、“崇尚佛教,首尊文殊”,是清朝的一项基本国策。

  佛教,作为一种文化,一种宗教,一种哲学,在塑造中华民族的灵魂和性格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中国的政治、经济、思想、社会风俗的渗透和浸润更是不可估量,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复兴。当我们冲破“左”的束缚,用现代理性的目光审视包括佛教的传统文化时,一种新的意境出现在眼前,发现经典离我们并不遥远。五台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正森先生,前不久在《略论五台山文化及其核心》阅一文中,对文殊菩萨的思想精华——般若,作了既深刻又通俗易懂的阐发,是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一批角度新颖、贴近现实的论著在《五台山研究》相继发表。相信用不了多久,佛经也会走上“百家讲坛”。

  最近,笔者对北京北海公园内永安寺作了一次实地考察,对“文殊信仰”有了更深体悟。始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的永安寺位于皇家内苑北海中的琼华岛上,山里寺,寺包山,山寺一体,景致殊胜,系规格最高的皇家喇嘛寺院。主殿法轮殿供奉释迦牟尼,两侧为八大菩萨,文殊位列首席。岛东侧半月形平台上的智珠殿专供大智文殊。白塔脚下位置最高的殿堂名善因殿,覆有上圆下方双层歇山式屋顶。此种特殊形制,在故宫太和殿丹墀之上,两侧各有一桌面大小的微缩形建筑,它象征天地宇宙、江山社稷。殿内正中供一尊文殊忿怒化身——大威德金刚,被尊奉为大清帝国的最高保护神。立于殿前放眼下望,但见碧波荡漾太液池,玉带飞虹金海桥,笔者不由联想到乾隆皇帝六上五台山时所作诗中的两句:“大士如如据莲座,金容永永镇华垓。”公园北岸寺庙群实际是永安寺的延伸,主殿为五智之一的大圆镜智宝殿,供有文殊,著名的九龙壁即其影壁。岸边建有敞式五亭,绿荫遮蔽,清风穿越,智者乐水,心旷神怡,故号五智亭(即人们俗称的五龙亭)。如此看来,若称永安寺为文殊寺毫不为过。藏式大白塔高高耸立(为老北京最高点),象征着佛教至高无上的地位。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宗教信仰,更是一种治国理念。

  北海公园东侧即景山公园。明朝时为一大土丘,因堆放宫中所用煤炭,故俗称煤山。至清初顺治年间,将此大土丘一分为五,形成今日五峰连绵的格局,取名“景山”。乾隆年间,于其上建五亭,内供佛像(今已不存)。法号“痴道人”顺治皇帝大行之后,遵其遗嘱,即于此火化梓宫并做法事,以骨灰人葬孝陵。此后,景山成为清代帝后停灵之所,又建寿皇殿,供奉皇室祖先之影像。史料载,世祖生前喜参禅悟道,尤倾心五台山,甚至萌生弃帝位出家之念头,曾委僧人前往预作准备。民间则传说出家是实,今五台山清凉寺、镇海寺、上善财洞等处仍留有遗迹。笔者认为,顺治皇帝一生虽未能亲去五台,但其虔诚仰慕之情至死不变。为了了此情、圆此梦,其将宫墙后大土丘仿五台之状分为五峰,并嘱于此火化,也算是魂归五台吧。古汉语中,“景”、“影”同义,取名景山,寓意昭然。尔后五丘之下成为停灵、供像处所,对于崇佛的清皇室来说,五峰所寄托的含义是不言而喻的。

  清廷热衷于为文殊菩萨修庙建寺之例尚多,如乾隆皇帝仿五台山殊像寺内菩萨瑞相,在北京香山建宝相寺,后又在承德避暑山庄附近仿宝相寺之制建殊像寺,将寺前之水命名狮子河,左侧山谷命名狮子沟。乾隆帝创立的满族喇嘛寺院中,最大的一座是建于香山的宝谛寺,其形制系仿五台山菩萨顶,供文殊真容。

  藏传佛教亦称黄教,为蒙藏等民族所共同信仰。文殊菩萨为大乘空宗奠基者、密宗祖师之一,系奉如来法旨将大法东移神州的象征性代表人物,且传说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清代皇帝均为其化身,故特别受信徒尊崇。清廷以崇信黄教为维系民族团结的“柔远之道”,诚如康熙皇帝所言,“我朝施恩于喀尔喀,使之防备于朔方,较长城为尤坚固也”。乾隆帝则讲得更清楚,“盖中外黄教总司此二人(指达赖、班禅),各部蒙古一心归之,兴黄教即所以安众蒙古”。

  清朝是唯一不修长城的朝代,佛教文化尤其是文殊信仰,对这个疆域辽阔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作用至今仍在延续。清朝前几位皇帝多次登临五台山,正是体现上述兴黄教即安众蒙古的政策。

  其“崇尚佛教,首尊文殊”被定为一项基本国策,还有着更深更广的用意。历代统治者奉行的儒家学说中,严格的“华夷之辨”使满清统治者被视为“非我族类”,康雍乾三朝绵延百年的“文字狱”就是真实写照。因此,需要抬高另一种学说与之抗衡,既淡化儒学的“独尊”地位,又能破解其狭隘局限之病,争取广大汉族士子的认同,使其统治地位正统化、合法化。在这长期艰巨的“正心”过程中,佛教倡导的众生平等观念,特别是文殊菩萨所代表的整套般若学说,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康熙皇帝在《御制南台普济寺碑》中讲到,“佛氏之教,息心净业,以独善其身。而文殊所愿,在饶益众生。布施以广仁义,持戒以守信,忍辱以伪谦,精进以施敬,禅定以守静,智慧以通理”。然而儒学的主流地位毕竟不可动摇,故自号“圆明居士”的雍正皇帝在《御选语录》卷12《上谕附录》中指出,“但于日月星之本同一光处,喻三教之异用同体可也”。三教同源既无异教之说,满汉同根又何来异族之见?“使天下后世,真实究竟性理之人,屏去畛域,广大识见。朕实有厚望焉”。雍正帝可谓用心良苦矣。乾隆皇帝承继父祖遗志曾说:“朕以圣王之法治天下,而于法王之法蚤承先训,深契净因,故推演至义,为大众津筏。”他在游五台的许多诗中也表达了此类思想。如:“清凉名独占,分别不生心”、“梵宗儒理本无二”等等。嘉庆皇帝在咏东台诗中也点明“佛法王道,原无异同”。在17、18世纪国内国际空前大变革、大动荡的复杂形势下,满清以一个少数民族对中国实行了260多年统治,且创下封建时代“康乾盛世”之辉煌。这是一笔庞大的遗产,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后人思索。

  二、非常的文化需要非常的包装

  一天,李白正陪唐明皇在兴庆宫内沉香亭饮酒,只见杨玉环分花拂柳,从小径款款而来。大诗人的视觉受到强烈冲击,挥笔写下流传千古的《清平调》(三首),头一句就是:“云想衣裳花想容”,道出了纵使天生丽质也需美景美服烘托、包装的道理。

  佛教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劝人向善、自我约束、关爱生态、净化心灵的作用,尤其文殊信仰中崇尚理智、追求创新的精神,在指导、调节人类思维层面和营造文明祥和的人际关系方面,有着重要而独到的作用。正因如此,佛教文化历来是旅游资源中吸引客源的“大户”,各地景区不惜花大力、投巨资进行打造包装。浙江宁波市为弘扬佛教文化,规划以天童禅寺为中心,整治美化周围环境,建设“东南佛国”。无锡太湖早已是著名旅游胜地,前几年又开发了灵山景区,建成一座88米高的东方大佛,并有整套的配置设施和多种相关活动项目。如设计新颖的动态雕塑、九龙灌浴、五智门,别出心裁的洗心降魔处、握佛手、抱佛脚等十大景观。最奇的例子是福建三明市金湖风景区。该景区原本是一处自然山水,通过对河流两岸山峰、巨石的细致考察和精心包装,再现了天然逼真的众多佛教人物造像,如弥勒、如来、观音、罗汉等等,被称为“水上天然佛世界”。另外,还有的通过大型专项活动来造势,如“重走唐僧西行路”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扶风法门寺所供佛舍利巡展,承德普宁寺每年两次的无遮大法会等等。

  五台山的佛教文化资源是千年修成的“正果”,全山化现,得天独厚,举世无双。今日五台山,从全山格局、寺庙分布、环境营造,到殿堂设置、塑像壁画、匾联碑刻,再到遗迹传说、音乐舞蹈、法事活动等,都是历代僧众打造的文化载体,以此再现人间“文殊净土”,这其实就是传统形式的包装。其中尤以“五方文殊”的构想独具匠心,最富特色。始自隋文帝,“下诏五顶,各置寺一所,设文殊像”,分别为“聪明”、“智慧”、“狮子”、“无垢”、“孺童”,表示五佛五智。清乾隆年间,为方便朝台,又仿各台顶文殊造像集中供奉于黛螺顶。其他还有带箭文殊、甘露文殊、老文殊、金刚文殊等造像。先人在开发建设中,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创造力,并始终以围绕佛教文化、突出文殊形象为主旨。毫无疑问,这一点也应成为今天规划、开发五台山的指导思想。

  在本刊编辑部的热心鼓励指导下,笔者近年发表了几篇关于五台山旅游和景区规划方面的文章,每篇题目之下都冠以副标题“论五台山需要包装”。如此强调“包装”,实是有感于在现代化大潮中,旅游景区尤其是以传统文化为主体的景区,更是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和激烈竞争。我国成规模的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业是从改革开放后才出现的,仅有30年历史。在这之前,各地的旅游资源大多处于原生的自然状态。比如寺庙自古以来只是僧尼打坐参禅之地,不具备现代旅游的功能,在初期的观赏型阶段尚可应付,若想适应市场变化,跟上时代节拍,与时俱进,就必须推出创新型的包装。

  何为“包装”呢?简单来讲,对人和事物原始形态的任何附加成分均可称为包装。因此,可以说没有包装就不会有一个不断变幻的五彩缤纷的世界。包装是否成功,取决于对人和事物的深刻理解,还要符合所处时代的审美时尚。在知识经济时代,包装已成为一门学科,更注重对客体文化内涵的挖掘和艺术化、个性化的表现,力图在更深层次上把握人和事物的本质,并寻找与时代精神的契合点。这种“附加”已与客体相融,成为其有机组成部分。每一次包装都是一次认识的飞跃,都是对人和事物本来面目的一次接近,都是对其价值的一次重估。

  五台山寺院的规模、格局是一代又一代人根据自己所处时代的理念,历经漫长岁月打造而成的。从现代旅游的角度看,寺庙虽多,但彼此之间不具有内在关联的有机链接。所以,多年来,旅行社在线路的深度设计、开发方面功效不彰,推出的线路基本上是老一套,即固定的几大寺庙,有的加上几段不着边际的所谓传说,再到某个“灵验”之处匆匆烧一把香,行程就算结束了。参观方式的单一和寺庙布局的雷同,使游人容易视觉麻木、感觉单调。总之,佛教景观多年一贯的老面孔,制约着佛教旅游业的持续发展。近几年,不断有寺庙重修或增建、扩建,但仍沿袭以往模式,上述问题未获解决。我们往往满足于五台山颇高的知名度,但从一定意义上讲,它更多是一个地名品牌、宗教品牌。如何发挥地名优势和圣地优势,向旅游品牌转化,就需要在资源提炼、整合、包装上做文章。

  如何以时代精神再塑景区形象,主题公园的设计构思可供我们借鉴。修建主题公园,是近些年来旅游开发的一大趋势。如北京世界公园、西安黄土民俗村、昆明民族风情园、长春世界雕塑园、杭州宋城、圆明园遗址公园、河北邯郸成语故事苑、吴桥杂技大世界、上海崇明生态岛主题公园、山西临汾尧庙等等。主题公园通常由六大要素构成:

  1、人文景观是核心,是公园的主题。可迁建仿建或重新设计。

  2、山水园林。

  3、定时举办民俗、节庆活动,演出专门量身订做的文艺节目,如杭州宋城的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武汉东湖楚天阁的楚乐演奏。

  4、开展游人可广泛参与的趣味互动项目。

  5、标志性的图案或建筑。

  6、完备的服务设施。

  由于主题公园能在有限空间内合理配置旅游资源,并可在传统之中揉人现代元素,做到全景式的典型展示,符合当今快节奏、重体验的旅游潮流,又能缩短路途耗时、节省费用,故受到游人特别是年轻人和女性游客的青睐。主题公园是一种新型文化包装。笔者设计的“般若苑”就是游一园知全山的主题公园,它除了上述优越性外,还有着保护景区资源和环境的作用。般若苑的核心是设计富有时代精神的“五方文殊”造像,与此配合,还须设计一款五台山形象标志,使游人对景区文化特质一目了然。笔者在《六论五台山需要包装》一文中对景区形象标志有专门论述,且设计了初稿,可参阅。建议景区或旅游部门向社会征求设计方案,进行筛选。可以说,如果能让每一位游人在离开景区时,脑海中都有一张生动鲜活的画面和一款过目不忘的标志图案,就是一大成功。

  “借景”是扩展主题公园空间,烘托主题文化的重要手段。自古以来,在信众眼中,全山一草一木、一土一石,皆文殊化现。《佛祖历代通载》卷7说,五台山“头出星辰,尾摇日月,方圆五百里,皆属圣基,乃文殊化身也”。故唐时日本圆仁大师率弟子朝拜五台山,远远望见“清凉峰峦文殊圣域”,便“伏地遥礼,不觉雨泪”。宋代日僧成寻不顾隆冬风雪,跋涉近一个月,“始见东台顶,感泪先落”。从这个意义上说,五台山“借景”的资源俯仰皆是,多不胜数。例如1996年崔正森和李安保发现普化寺背靠的贡布山,形状颇似一佛仰卧,取名“仰天大佛”,召来不少游客观赏。这是一个好创意,然此名称各地多有且无特色,笔者在这里正式向景区建议,将此景更名为“文殊观天”,形状既符,也可与“性空幻有”的般若思想产生联想,更体现了“全山化现”的传统理念。发现,也是一种创造,是文化劳动成果,对它的命名则属于包装,建议有关部门对此类重要的发现勒石留名并予以物质奖励,并可向游人广泛征集。

  佛教文化的包装属于“软包装”,历来是景区设计开发中最大的难点,包装出来的文化产品须达到三项标准:1、具有宗教渊源;2、内容文明健康;3、形式生动活泼。试以“剪发池”的构思为例作一说明。

  在《泼墨凤林谷工笔般若苑》一文中,笔者勾画出五台山主题公园的全貌,“剪发池”属人文景观的一部分,也是笔者的一项创意。它的宗教来源出自“贫婆乞食”典故,影响久远,为人乐道,其喻义发人深省。早期,有的僧尼信众不惜自残身体,表达对佛教对文殊的虔诚信仰,在五台山就有过“燃指朝台”的骇人之举。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类举动不再为人们认同、接受。受上述典故影响,“剪发供佛”出现并流传开来。这一仪式将身体的一部分——头发剪下来作供奉,既表达了对文殊菩萨的虔诚信仰和纪念,又避免了对身体的摧残,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佛教与时俱进的体现,故至今仍在流行。五台山正是这一仪式的发源地,他是一份珍贵的旅游资源。对“剪发池”的修造和游客剪发的仪式要巧妙设计,赋予剪发“六根清净,立断烦恼”的象征含义。游客通过参与这种活动,既能感到这种形式的新颖,又能获得心灵上的启迪,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30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但是开发、设计有景区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却始终是最薄弱的环节。这里关键是对“旅游纪念品”这一概念的内涵认识不到位。“旅游纪念品”是什么?它是景区文化的浓缩和延伸,是其艺术性的再现。景区文化的包装越有特色,纪念品的设计就越能获得灵感和发挥空间。说到底,旅游纪念品的实质是对景区文化的一种包装或者是对包装的再包装。它是无声的推介与展示,是吸引客源、增加回头客的重要途径。目前,各地景区文化“软包装”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旅游纪念品开发的瓶颈。

  现在,五台山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景区负责人梁有升先生在“宏图更起清凉界无限风光在五台”一文中,描绘了五台山的美好前景。由政府统一组织的如此大规模、高档次的开发建设,是前所未有的盛举,将对景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衷心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五台山的开发取得圆满成功。多年来,五台山研究会团结了一批社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致力于五台山研究,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为景区的规划开发夯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通过有效的机制,将他们累积多年的丰富学识包装成文化产品,转化为现实成果,是关乎景区下一步开发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是目前尚待加强的一个重要环节。望各级领导明察焉。

  康立群(河北省社科院法学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