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佛教慈善话题缘何引人瞩目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慈善话题缘何引人瞩目

  近年来,佛教慈善公益事业成为一个研究热点,大陆已经连续2年举办了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出版了《宗教公益事业论丛》。在上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在台北慈济功德会板桥园区举办的佛教的慈善关怀分论坛也成为最有吸引力的场次,人数多达1000人,许多论坛代表甚至因报名不及时而无缘参加。更为令人吃惊的是,3位长老级的大陆高僧惟贤法师、根通法师和无相法师居然不约而同地云集板桥,慷慨陈词。

  20世纪以来,人间佛教逐渐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什么是人间佛教?简单地说,人间佛教就是佛教组织、佛教信徒通过直接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造福社会。举例来说,台湾的慈济功德会就是典型的人间佛教形态。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救灾中,大陆佛教界的积极参与,体现了佛教界慈善公益意识的全面觉醒,也将成为大陆佛教发展的催化剂。

  佛教界乃至宗教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主要有3方面的意义。第一,从社会需求的角度看,佛教公益事业能够满足大众的某些特殊需求,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慈济人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叫做“肤慰”,即要求慈济志工亲手为老人们洗手洗脚、擦油、剪指甲等。慈济人认为,不单佛诞日有浴佛,为老人洗澡也是浴佛。毫无疑问,这种以爱的互动为基础的慈善行为,给予受施者心灵上的安慰,是任何其他团体所难以企及的,而又恰恰是大众所最为需要的。

  第二,在当代中国,参与公益事业是佛教适应当代社会最有效的途径。中国宗教徒一直处于人口少数派的地位,也与主流意识形态存在较大的差异。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与社会相适应,通过何种途径扩大影响,是当代中国宗教团体面临的共同课题。从最近20多年的发展看,参与公益事业是提升佛教社会形象、适应主流社会最有效的方式。公益事业包括扶贫、助残、救灾、环保、医疗、教育等丰富的内涵,参与此类活动,会降低不同信仰间的张力,最大可能地扩展佛教文化的影响。

  最后,当代中国的佛教公益事业,可以成为促进公民社会建设和政治民主化进程的重要力量。宗教团体本身就是培育公民思想的摇篮。美国宗教人类学家魏乐博(ROBERT WELLER)教授在研究台湾社会的现代化和民主化后,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结论。他说,以慈济为代表的佛教团体在公益事业上的巨大成就,为台湾社会的民主转型作出了贡献,成为台湾公民社会的重要标志。对中国大陆而言,佛教公益组织中所蕴含的自愿原则、透明原则、廉洁原则和奉献意识,正是当代中国社会较为缺乏的,因此佛教公益事业的努力,不仅会直接造福弱势人群,更将成为中国大陆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的重要资源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