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西方儿童教育与宗教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志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这是古今中外的共识。因而,儿童教育也成为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基础。毕竟,在生命有限的约束条件下,抚养和教育好儿童是父母传承自我、延伸生命、投资未来的最好手段,也是一个社会积累人力资本、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条件。

  在西方国家,一方面,儿童教育是家庭进行收益成本权衡的结果;另一方面,儿童教育的方式内容也常常受到宗教的影响。这可能是因为儿童如同一张待涂画的白纸,任何一种宗教都试图及早地将自己的烙印通过早期教育刻在儿童的记忆中。

  历史资料显示,西方幼儿教育的普及是与基督教有关的。幼儿教育的先驱弗里德里克·弗罗贝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他出生在德国的一个路德宗牧师家庭,他的信仰使他相信人和大自然与上帝密不可分,他的理念是让西方孩子们在专业园丁(老师)的照顾下茁壮成长。之后,他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其它地方,推动了幼儿教育的发展。教育史学家也指出,弗里德里克·弗罗贝十分肯定对所有孩子施行教育的价值,他曾告诫国内政府应该强制让孩子上学。

  当然,儿童教育并不简单,它似乎天然地包含了宗教的因素。因为儿童的好奇心几乎蕴藏了人类所有的疑问和全部知识的源泉。儿童除了对自然界充满兴趣和好奇之外,他们也渴望探索人类、生命以及社会现象的秘密。例如,儿童通常会提出:自己是从哪儿来的?爸爸妈妈是从哪儿来的?太阳是从哪儿来的?宇宙到底有多大?人为什么会死?怪兽为什么死了又会复活?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仅仅依靠科学常识是不够的,即使父母都是博士也难以招架。因为这些问题涉及到了人类的终极追问,可以说孩子很早就已经开始思考哲学和宗教问题了。

  用哲学回答孩子的疑问可能会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宗教的解答却更为简洁,也容易为儿童所接受。例如,将人类的起源归结为上帝(或女娲)的游戏要比讲解进化论要容易得多;将死亡比喻为到天堂生活也能够避免更多的残酷。因此,宗教的故事和仪式在儿童教育期间很容易被接受,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些生活在信教家庭中的人在成人后更容易成为宗教信仰者。

  不仅如此,宗教伦理也能够有效帮助儿童树立道德规范和价值观。一个再调皮的孩子,也会为了圣诞老人的礼物而乖乖地早睡;一个在宗教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自然就学会了用天堂和地狱来约束自己。正因为儿童教育与宗教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西方国家,宗教内容总是通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来进入儿童的心灵世界。例如,尽管在提供宗教教育的具体细节上有所差异,但大部分欧洲国家都有宗教教育或者相似的课程。在德国和奥地利,宗教教育是必修课,奥地利的学校不但提供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的相关课程,还有东正教、新使徒教派、犹太教、伊斯兰教和佛教等方面的课程,这些课程的具体操作细节由教会、宗教社团和政府共同制订。在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等北欧国家,学生们可以参加名为“宗教艺术”的课程,而在这些课程里,学生们也吸收了不少宗教教育的成分。

  我国古代也非常重视对儿童的教育,《三字经》中就提出“子不教,父之过”,而且在教育内容上也普遍渗透了儒家信仰、儒家学说和儒家伦理。今天,幼儿教育已经普及,在教育内容上也是以科学知识为主,这就使得中国许多孩子知识的稳固性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面临新挑战,即如何为孩子提供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养料;如何教会孩子学会独立,学会生活,学会创新。

  张志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