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百尺竿头须进步 十方世界是全身——记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晓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尺竿头须进步 十方世界是全身——记福建省佛教协会
  李晓宏
  福建其俗 尚浮屠之教三国时期,佛教就已经传入福建。当时中华民族的发展重心还在关中、中原一带,东南沿海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佛教的传入,对这一地区的文明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晋以后,北方陷于动荡,中原文明首次大规模南迁,在北方兴盛起来的佛教事业,也随之进入长江、珠江、闽江流域。特别是入唐以后,国家进入盛世,佛教也有了巨大发展。及至南宋,随着中原文明的又一次大规模南迁,福建佛教达到全盛,成为全国汉传佛教的重镇之一。
  福建现有佛寺4200 多座,其中有14座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第一批重点寺院。中级佛学院两李晓宏所: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其中福建佛学院由省佛协主办,男众部设在莆田广化寺,女众部设在福州崇福寺。在组织方面,除福建省佛教协会外,还有9个地区佛教协会,63个市县佛教协会。
  福建省佛教协会成立于1960年——当时的名称是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分会,设址在福州法海寺。1990年,根据中国佛协有关精神,中国佛协福建省分会改名为福建省佛教协会,第二、三届会长为普雨法师,第四、五届会长为妙湛法师,第六届会长为界诠法师。
  1998 年10月,第七届佛协召开,推选年轻的学诚法师担任会长,理文、普法、道元、如妙、心亮、本性为副会长,本性法师兼任秘书长。会议还礼请圣辉大和尚为名誉会长,完成了新老交替,呈现出年轻化、学历高的特点。
  新班子在圣辉法师及学诚会长的带领下,提出工作新思路——在继承发扬传统的基础上,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继承与创新并举,日益精进。
  实践“人间佛教”
  太虚大师是“人间佛教”思想的首倡者,这一思想对福建佛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福建省佛协秉承人间佛教的传统,在致力于思想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上的新探索。2002 年,福州市动物园的大熊猫病重缺乏资金,危在旦夕,省佛协从传媒上知道这一消息后,立即以部分放生款捐之,使大熊猫得以痊愈。这一举动让协会按月举行的放生活动更具环境和珍稀动物保护的意义。 福州鼓山涌泉寺在副会长普法法师带领下以竞标方式,用重金买断福州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禁用毒品、珍爱生命”的公益广告,因是出家人所为而产生轰动效应。省佛协一直大力开展慈济活动,从以往的修桥铺路、施医施药到现今的赈灾济厄,捐资助学。他们还开展了慰问特困户与残疾儿童、兴办希望小学、资助革命老区白血病患者、帮助视障者复明等一系列活动,慈心普照闽海。2003 年,省佛协响应省民宗厅的号召,率先为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捐款助学,并与省道协、省伊协等单位向全省宗教界发出倡议,一时间各级佛协、各个寺院纷起响应,数天内就捐款达102.5万元。
  办学育僧 绍隆佛种佛教在中国奉行的丛林制度,自唐代马祖道一、百丈怀海确立之后,代代相传,成为培养僧伽人才的重要方式。20世纪初以来,佛教界竞相兴办佛学院、学社、研究所等,则有突破传统丛林教育方式,引进吸收现代教育制度的特征。近代福建佛教得益于此类教育方式颇多。1925 年,厦门南普陀寺方丈会泉老法师创办闽南佛学院,为佛教界培养了大批人才。当代一些著名的佛教大师,如台湾的印顺法师、菲律宾的瑞今法师、马来西亚的竺摩法师、已故的新加坡宏船长老、广洽老和尚、演培法师等,都渊源于闽南佛学院。
  20 世纪80年代,党的宗教政策落实后,福建佛教界旋即恢复学院化僧伽培养。1981 年,重办佛教养正院,1983 年,福建佛协主办成立了福建佛学院。1984年,闽南佛学院恢复。学诚法师明确提出了“学院丛林化,丛林学院化,学修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现代佛教办学思路。福建佛学院男众部设于模范丛林莆田广化寺,女众部设于福州崇福寺。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副院长传常法师、如妙法师分别亲自带领男、女众部学员僧众共住,上殿过堂、诵戒念经、出坡劳作。法师与学僧共同学戒,相互策勉,一派“大众熏修希胜进”的景象。省佛协每年拿出40多万元作为该学院的办学经费。
  十多年来,福建佛学院培养学僧千余人。
  省佛协还十分重视传戒,将传戒视为传承传统、绍隆佛种的重要法务活动,自落实宗教政策以来,已举行了17 次规范严格的二部僧传戒法会,受戒者达12000多人。传戒规范,仪轨庄严。学诚法师、界诠法师、心亮法师还应邀赴海外传戒,反响良好。
  广结善缘于四海 传播文化达两洋福建临海,与日本、南洋联络往还密切,在泛中华文化圈有着巨大影响,福建的佛教,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日本佛教黄檗宗,是南明和尚隐元所创立。而日本的真言宗,则是日僧空海于福建登陆入唐,游历福建佛寺,留学中国后,回日本所创。资此传统,近年来,福建佛协与日本佛教界的交往交流,可谓频繁。省佛协还花费巨资,把流落在日本的福州开元寺宋刻《毗卢大藏经》,从日本宫内省图书寮影印了回来。闽僧赴东南亚弘法,始于清代。马来西亚槟城的极乐寺、新加坡双林寺、越南南普陀寺、菲律宾的华藏寺等,都为福建僧人所创。印尼的广化寺、西禅寺与莆田广化寺、福州西禅寺历史上有廨院与祖庭的渊源关系。福建佛教与台湾佛教在法统、戒统、学统上关系极为密切,现今台湾四大佛教系统中的白圣、印顺两大系统,即渊源于鼓山涌泉寺和闽南佛学院。
  近年来,省佛协对外交往日趋活跃,且交往层次越来越高。2000年,圣辉大和尚赴联合国参加了“宗教与精神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近期,学诚大和尚出访斯里兰卡,受到该国库马拉通加总统和马辛达拉贾·巴克萨总理的接见。1999年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出访日本,受到时任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的接见,1994-1996年间,副会长道元法师奉省佛协之派应邀到巴西圣保罗观音寺出任住持。省佛协还先后接待来自法国、美国、荷兰、加拿大、日本十多个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访问团。并组团赴海外访问,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及当代僧人的精神风貌。
  大力弘扬佛教文化佛教在传入中国二千余年的历史兴替及与华夏文明和合相融的漫长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汉传佛教文化。这一文化对八闽之地影响深远广泛。如今,福建省佛协的同道们正透过历史的深邃厚重,延续着纯朴自然古风,同时也为传统佛教文化注入了浓浓的时代气息。
  多年来,福建省佛协出版印行佛教古籍近百种、上百万册。其中属解放以来国内首印的《南山三大部》典籍,每套共20大册,印制2000多套,费资上百万元;拍摄完成了五部十集电视片《佛教在福建》;与中国佛协合作,出版《法音·福建佛教专刊》,全方位反映福建佛教历史与概貌;牵头主办“纪念佛教入华2000年书画展”、“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20周年”、“人间佛教在21 世纪学术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学诚法师著书《佛七开示》、本性法师著书《如何安心》传法结缘,弘扬佛教文化。福建省佛协还出版季刊《福建佛教》,每期印制5000 册,同时还有《通讯》月报,传达着全省佛教界的信息。设在办公楼内的图书馆,藏书上万册,音像片6000多份,每周对外开放5天,成为传播佛法及思想文化的重要窗口。
  协会丛林化、实体化作为全省佛教徒的爱国团体和教务组织的省佛教协会,严格按照中国佛教协会章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省佛协下设秘书处、教务处、院校处、办公室、基金委员会,另有福建佛学院、佛教中草药门诊部、佛教图书馆、《福建佛教》季刊、《通讯》月报编辑部、法物流通处等为其直属单位。
  省佛协坚持丛林化,坚持住会僧人上早晚课,过宗教生活,以出家人生活起居节律规范生活和工作。协会各项工作事无巨细,分工到人,并有严格的工作制度,包括人员共住规则、办公制度、财务制度、编辑部制度等,总共十八款,百余条。他们将这些点滴集结汇成《福建省佛教协会制度汇编》,依章行事,颇见功效。市、县佛协纷纷取经效仿。
  省佛协驻会法海寺并开展系列法务活动使佛协实体化,拥有自养能力,每周办念佛法会,不定期举办讲经法会。依靠信众随喜功德,便能支撑佛协人员日常开销,每季度办的大型祈福法会、基本上每年一次的传戒法会及法物流通处收入则承担着佛协的工作经费及佛学院的部分费用。而信众之指定捐款则专款专用,用于印经、制作音像、放生等法务与慈济等社会公益事业,各寺院的专项捐款则用于佛学院的办学开支。省佛协的自养自立实体化及协会丛林化模式为市、县佛协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模式,亦使其有一定的经济能力通过不同的方式帮助地方佛协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总结省佛协工作时,负责日常事务工作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指出,福建省悠久深厚的礼佛传统,一方面是佛协开展工作的强大基础,另一方面,也对佛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福建省能够作为汉传佛教重镇,是历代大德高僧出色地完成他们历史任务的结果,今天,佛协的工作就是要站在前辈奠定的高峰上,发扬光大前人精神,引导教众,服务教众,爱国爱教,利乐众生。
  从本性法师谦逊的表述中,我们体味到佛教薪火传承,千年不衰的精神力量,不由得想起宋朝招贤大师著名的偈语:“百尺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摘自《中国宗教》2004.9)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