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七塔古刹得新主 观音道场喜重光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贾汝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塔古刹得新主 观音道场喜重光

  ——可祥法师荣膺方丈升座法会侧记

  ◎贾汝臻

  〈一〉

  三月廿五日,浙江宁波市春光流溢,天气晴好。位于江东区中心的七塔禅寺院内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大红地毯从山门起,沿着寺院中轴线,铺过天王殿、圆通宝殿、三圣殿、接引桥,直达方丈殿。空中无数五彩佛旗随着春风飘扬。一座座殿堂披红挂彩,身着亮丽的盛装。一条条大红标语更增加了喜庆气氛:“十载虚位以待,一朝名刹得主”,“七塔振兴有望,两序大众归心”,“热烈庆贺可祥法师荣膺七塔禅寺方丈”……众多标语透露出一个讯息——七塔禅寺如今终于有了新住持,月西大和尚之高足可祥法师众望所归,出任新方丈,今天正式举行升座法会。连日来,四众奔走相告,传递着这一喜讯。于是,获知消息的诸山长老、各地大德法师、居士、善信等攘攘如云会聚宁波,前来参加浙东三大名刹之一的七塔禅寺新方丈升座庆典;各地的贺辞、贺联、贺信等更如雪片般寄达七塔寺,纷纷表示祝贺、随喜之意……。

  上午八时三十分,在公安开道车的护送下,可祥法师与诸山长老所乘坐的专车安然抵达山门前。恭候的四众顿时忙碌起来,山门前一片欢腾。可祥法师身着大红袈裟祖衣,法相庄严,神采奕奕,在圣辉大和尚、戒忍大和尚、广修大和尚等陪同下,至山门前立定,手扶拄杖,朗声说法:“东津禅院唐朝建,明代号称小普陀。报恩七塔光绪额,香烟不绝四时多。”以杖卓地,作狮子吼:“净地何须扫,空门不用关。开!”山门大开。庄严肃穆的仪仗引礼队伍、侍者、诸山长老簇拥着手捧如意的可祥法师,沿着红地毯,缓缓行进,依次穿过天王殿、圆通宝殿、三圣殿,在弥勒菩萨、韦驮菩萨、观音菩萨、西方三圣等佛菩萨像前,可祥法师威仪整肃,卓杖说偈,赞颂佛德;并虔诚燃香供养,恭敬顶礼,如法如仪。

  初升的太阳冉冉升空,寺院内一片光明。可祥法师在诸山长老陪同下,随着引礼队伍,出了三圣殿,过接引桥,绕行至祖堂前。祖堂内供奉七塔寺开山祖师心镜藏奂禅师舍利塔。七塔寺创建于唐代,历经一千余年而仍屹立于宁波城,其开祖心镜禅师当居首功,礼祖乃彰显祖德、不忘祖恩之意。因此,面对祖塔,可祥法师说偈赞曰:“心镜禅师道行隆,驱龙镇蟒显神通。东津禅院劳开辟,舍利犹供宝塔中。”

  此时,方丈殿前已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随着可祥法师等人的到来,四众弟子欢喜踊跃,赞叹不已。进入方丈殿后,诸山长老分东西两边就座。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大和尚亲自为可祥法师送座。可祥法师答谢、拜座后,遂登法王宝座,手捧如意祈愿,执挥拂尘请圣,三次拈香供养,说法语云:“此一瓣香,即真即俗,大相无为,爇向炉中,专申供养:十方常住,无量三宝;西天东土,历代祖师。伏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慈风普被,惠泽常流。”“此一瓣香,不离当处,普遍十虚,爇向炉中,专申仰祝:国家昌盛,四海升平;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此一瓣香,从秘密藏中拈出,三德总备,万用具含,爇向炉中,专申供养:本寺开山始祖上心下镜禅师,用酬开创之恩;再申供养:本寺中兴祖师上慈下运老和尚,用酬中兴之德;再申供养:本寺报恩堂上下月下西剃度恩师,用酬成就之德;再申供养;宁波天童堂上上明下赐老和尚,以报法乳之恩;再申供养:江苏焦山定慧堂上上茗下山老和尚,用酬传戒之德。并及诸方参学、受教知识、本寺前辈、耆旧老人,以报开示之恩。”

  升座法会庄严隆重地举行。方丈殿内法乐齐鸣,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居士等齐声唱赞颂念,衷心祝贺可祥大和尚升座,七塔古刹喜得新主,宁波佛教振兴有望。法乐毕,可祥大和尚拄杖说法曰:“若将祖意问僧家,吃饭穿衣与喝茶。无住生心全体显,才兴一念被云遮。诸上座、现前大众:报恩七塔,唐代开山,历经兴衰,香烟不熄。恭逢盛世,佛日重辉,党恩国恩,如沐春风,法运国运,如日之升,仗三宝威神加被,十方檀信助力,乃有今日山门之辉煌也。拙衲不才,幸蒙政府当道信任,诸山长老提携,公推当七塔住持重任,自愧德薄能鲜,难孚众望。唯愿两序大众同心,十方檀信鼎力,使临济禅刹,观音道场,不堕宗风,香火永兴。其余且置,即今升座一句,又作么生道呢?爱国爱教继传统,振兴七塔献丹心。”

  至此,升座仪式圆满结束。可祥大和尚下座,陪同诸山长老前往庆典会场。

  〈二〉

  可祥法师,字怀海,一九七四年七月出生,福建福安人。一九八九年于七塔禅寺礼月西大和尚为师,剃度出家。第二年考入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学习。一九九二年于宝华山隆昌律寺受具足戒。一九九三年毕业后回寺,受恩师上月下西老和尚重托,主持寺务。一九九六年接禅门大德明赐大和尚所传之心法。并游化十方,广参博学,曾亲近过茗山、觉光、妙善、隆根、圆湛、广修、木鱼等诸位长老,于法颇有所得,领悟独到,识见卓拔。

  可祥法师自主持七塔禅寺寺务以来,秉承其师月西大和尚之教诲,带领全寺僧俗四众,勤俭节约,不辞辛劳,重修了圆通宝殿,保护了五百罗汉石刻像;并先后对方丈殿、玉佛阁、食堂、上客堂、库房、文物陈列室、三圣殿等进行了修复与装潢,重建了东厢房,新建了鼓楼,改造了水电网,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创办了七塔佛学网站,编辑出版了《七塔禅寺五百罗汉图》、《月西大和尚圆寂十周年纪念集》、《七塔禅寺》、《七塔禅寺重修二十周年纪念画册》等,计划出版《报恩珠琳》、《七塔禅寺人物志》等书籍。同时运用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方法,积极提倡依法治寺和民主管理寺院,重新建立健全寺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大力加强寺院文化建设,弘扬正法,揭批邪教,任人唯贤,知人善任,使七塔禅寺成为浙江省全省佛教寺院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典型。另外,可祥法师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努力促进佛教的发展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近几年,七塔禅寺用于社会慈善事业的捐款达二百多万元,得到了社会民众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党和政府领导的信任与支持。在佛教界和社会上,可祥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理事、宁波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江东区政协常委等职。

  七塔禅寺方丈之位,自一九九三年前任方丈月西大和尚圆寂后,一直虚悬达十年之久。因可祥法师十年来主持寺务期间,为寺院常住所作出的业绩有目共睹,领导七塔寺四众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有口皆碑,众望所归,经大众推举,各级政府部门同意,中国佛教协会审批备案,成为新一届七塔禅寺住持方丈。可祥法师不忘师恩,特别决定于升座法会前一天(即三月廿四日)先举行其恩师月西大和尚圆寂十周年纪念大会,缅怀师德,策励自己,足见其尊师重道之风范。

  升座法会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市统战部、民宗委、宗教局,江东区委、区政府等全力支持,并现场指导协调,为法会的圆满顺利举行创造了有利条件。七塔禅寺寺管会为此特别成立了升座法会活动筹委会,下设会务组、接待组、签到组、法务组、后勤组、秘书组、保卫组等,具体负责各方面工作。全寺僧俗四众争先恐后,只为本寺这场新春新世纪的第一次特大型法会庆典倾尽全力……。

  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佛教协会及各地名刹道场获知喜讯后,纷纷来电来函表示祝贺。其中主要有;浙江省政府副省长巴音朝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李青,国家宗教局一司,浙江省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大和尚、永惺大和尚等,美国佛教正信会、洛杉矶法印寺印海大和尚、宏正大和尚,美国南加州学佛联谊会,福建鼓山涌泉寺、漳州南山寺普法大和尚,上海云翔寺,南京鸡鸣古寺,九华山回香阁,宁波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和个人。

  〈三〉

  上午九时三十分,可祥大和尚升座庆典大会在圆通宝殿前隆重举行。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圣辉、戒忍、觉醒、广修、照诚、木鱼、妙安、惟贤、真慈、怡藏、慧明、妙灵、无相、心广、普仁、广霖、道平、惟航、允观、隆贤、月照、修祥、界源、传义、印乐等诸山长老、法师,秦孟潇、俞昶熙、郭大栋、徐明仁、俞维东、刘明道等大德居士,以及各级党政领导钟小毛、卓祥騋、洪钧杰、项秉炎、邢越生、冯宇苏、严紫娟、毛翼虎、陈仲朝、陈积瑞、杜钧宝、王跃鹏、范福昌、徐松庆、康祖荣、钱爱民、薛丽芳、李盛潮、周勇辉、朱庆桥、董才康、陈仁芳等。信众弟子约三千人参加了庆典大会。

  大会由德云法师主持,首先向大众介绍了各位嘉宾。冯宇苏、周勇辉、界义法师等分别宣读了政府部门及海内外名山道场贺电贺信。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大和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发表了讲话,对可祥法师升座表示熟烈的祝贺,称赞“可祥法师很好的继承了师父月西方丈的遗志,并能发扬传统,借鉴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以身作则,尊重老法师,团结率领两序僧众,将七塔寺建设得秩序井然,法务兴隆,成为一座别具特色,道风学风清新的寺院。可祥法师曾承禅门高僧明旸大和尚传法,成为临济正宗第四十二代传人”,“是中国佛教界最年轻有为的法师当中的一员”。“恭逢盛世,我们相信,在当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可祥大和尚的领导下,在全寺僧众的继续努力下,按照中国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所提出的要求,一定会把七塔禅寺建设成为一个注重实修的道场,一个培育僧才的园地,一个弘法利生、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的场所,一个联系海内外信徒与对外友好交往的窗口,一个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典范。为世界和平,祖国富强,人民幸福,为二十一世纪佛教事业的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代表诸山长老和省佛教协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称七塔禅寺与普陀山历来关系密切,亲如一家,历史上曾因供奉普陀山观音菩萨圣像,故誉称“小普陀”,以观音菩萨道场而闻名于世。历史上高僧辈出,人才济济,在佛教界享有盛名。七塔寺历代住持方丈皆为观音菩萨之应化身,弘法利生,多有贡献。愿年轻有为的新任方丈可祥大和尚继续保持和发扬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与乐拔苦的精神,积极为众生谋福利,为社会作贡献,为佛教求发展,使七塔禅寺观音道场更加兴旺香火鼎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代表上海佛教界对七塔禅寺新得住持、可祥法师荣膺方丈表示热烈祝贺。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政府区长陈仲朝,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钟小毛,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杜钧宝也先后讲话,表示祝贺。

  最后,新任方丈可祥大和尚致答谢辞。他首先对各位来宾的光临深致谢意,并回顾了七塔禅寺的开山创业和演变历史,追忆了当年心镜祖师、慈运长老、月西大和尚等前辈高僧为使七塔丛林道场繁荣兴盛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与卓著贡献,借古鉴今,倍觉任重而道远。现荣任七塔禅寺新任住持,“可祥自念德不足以服人;能不足以领众,受此重托,诚惶诚恐,倍感珍惜。今在大众面前,郑重发愿:遵遁先师遗志,带领全寺两序大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努力发扬‘人间佛教’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加大修学、弘法力度,宣扬正信,破斥邪教,爱国爱教,与时俱进,积极为社会做贡献,为圣教求发展,努力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不辜负先师之教诲,不辜负各级政府领导及佛门大众之重托。”“同时,可祥衷心希望诸位领导、诸山长老、各位大德法师、居士及各位朋友,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本寺道场的建设,热心指导本寺佛教文化事业的开展,加强与本寺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中国佛教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庆典活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来宾们合影留念后,在东港大酒店参加了七塔禅寺新任方丈可祥大和尚为诸山长老、各位领导、大德法师、居士及来宾朋友特别举行的答谢宴会。宾主交流,互致祝福,整个宴会厅宾朋满座,其乐融融,气氛一片祥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放生即造福
下一篇:修福与修慧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